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又是一年盲人节,他们的世界变大了吗?
2017-10-13 06:22:00   来源:新消息报

  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我区目前共有盲人7.6万人左右,其中仅银川市达到一二级的办证盲人就达5600人。然而记者10月10日至12日走访发现,绝大多数银川市民对哪天为国际盲人节并不知晓,而且大街小巷的盲道被占用情况严重。业内人士呼吁,关爱盲人最关键的就是要维护他们的生存发展环境,为他们提供特殊设施,虽然宁夏在这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但和盲人群体的实际需要尚存差距。

  记者走访 步步“拦路虎”,处处“绊脚石” 银川街头盲道被占情况严重

  据了解,自2010年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以来,银川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城市街道上“盲人的平行线”几乎随处可见。但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如不少盲人所言,城市建设中虽然设有盲道,但并没有发挥到它真正的作用,盲道被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商贩等占用现象随处可见。

  10月10日早上,在兴庆区国际商贸城东路,记者发现,不到200米的盲道停放了两辆机动车和4辆非机动车,路上还摆放着一些商家的大型垃圾桶。在兴庆区公园街口和文化街上,也存在盲道被电动车及自行车占用现象。此外,在各大汽车修理厂门口盲道上停放机动车辆的现象更为严重,也更为密集。在长城路上,一处约200米的盲道成了商家的停车场,前来办事的车、等待维修的车一辆挨一辆,纷纷停在盲道上。而在一些公共区域和繁华地段,还有些盲道甚至已成为停车场或小商贩的经营收费性场所。

  除屡屡被占,个别盲道走着走着就会出现断头和标示、设施不清现象。同时,按建设标准,盲道直行时为直线,拐弯处应设有代表转弯的点状图案,但银川街头一些盲道,在转弯处并无此类设置。

  除了盲道外,其他一些辅助盲人的配套设施在街头也不尽如人意。虽然有些路口有针对盲人过马路时所设置的信号灯提示声,但那“嘟嘟嘟”的提示方式比起北上广等发达地区,信号灯直接播报的语音提示不仅效果差了一些,且不少路口还未安装此类提示,或因系统故障已难发声。同时,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置的残疾人设施也不完善,不少商场和超市都未设置无障碍引导通道和标志,盲人想进商场或超市买东西更是难上加难。

  街头调查 “盲人节”是哪天九成市民不知道

  10月10日,在“国际盲人节”到来前夕,记者走上街头,随机对30位市民进行了询问,看他们是否知道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结果其中29人坦言并不知道这一日子,只有1人因家中有直系亲属为盲人,因而知道国际盲人节,但对于它的由来和每年的主题等仍不知道具体内容。面对询问,市民张女士张大了嘴:“盲人节?不知道是哪天啊。”王先生则说:“哎呦,这个盲人节是哪天,我还真不知道。”李女士说:“一般在快到了之前都会有电信或者移动发来的短信提醒,还真没记住是哪一天。”甚至连经常被学校组织参加各类助残日公益活动的大学生群体也都不知道国际盲人节是哪一天。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平日里很少看见盲人出门,一般见到的盲人大多都是在盲人按摩店。据统计,截至今年,我区共有盲人7.6万人左右,其中银川市达到一二级的盲人就有5600人,还有很多因没有办证而无法统计。银川市盲人协会主席闫波告诉记者,其实盲人更渴望出门转转,但现实对盲人来说,外面的世界处处是障碍,随意被占的盲道、没有语音提示的路口、车站,这些都为盲人出行带来了不便,可以说是“寸步难行、举步维艰”。

  现身说法 盲人不是不想出门,而是不敢出门

  闫波的说法表达出不少盲人的共同心声。

  50岁的马世清,17岁那年和同伴玩耍时意外受伤致盲,全无光感的他被认定为一级盲人。随后,他离开学校回到了西吉农村老家闲待着,直到1999年经人介绍到西吉县职业高中拜师学习盲人按摩,经过4年勤学苦练终于掌握了这门技艺,并于2002年在银川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

  马世清来银有近20个年头了,但他却独自出门的次数几乎用一双手就能数得过来。“不是不想出,而是不敢出”,这是马世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马世清告诉记者,银川街头虽然规划了盲道,但在他们看来,这盲道有点“形同鸡肋”——街上的盲道不是没头没尾,就是被自行车、电动车和机动车占用,且路面也不平整,走起来感觉处处是“地雷”,稍不留神就会被绊倒。通常马世清出门都会找个健全人领着,如果没人陪或没人领,他宁可不出门。如果真有着急的事,又一时找不上可以领路的健全人,他会选择让就近的健全人帮他打出租车,下车再拜托的哥把他送进要去的地方。

  除了处处是“雷”的盲道外,盲人出外乘公交、过马路甚至就餐都是大问题。马世清说,比如银川很多路口没有语音提示,如果没有健全人领着,盲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红灯,什么时候是绿灯,“不敢走”。再说坐公交,不少站台上没有播报站系统,他坐公交都是拜托健全人帮忙看着要乘坐的车次,不然车来了没坐上车是常有的事。

  虽然出行困难重重,但和一些盲人相比,马世清算是好的,他经营着自己的按摩店,即便不出门在店里忙来忙去,每天的微信运动也能达到上千步。对于那些没有工作,又没人陪伴出门的盲人来说,活动半径更是小得可怜。闫波告诉记者,他曾在微信运动上观察过一段时间,大多数健全人每天行走数都在六七千步,而盲人每天行走大多在1000多步,甚至更少。既想出门又怕出门,成了盲人群体的尴尬处境。

  亲身体验 闭上眼睛行走世界变了模样

  为能亲身验证盲人出行有多不畅,在当日走访中,记者特意蒙住双眼,分别在兴庆区新华东街、金凤区长城路和西夏区文萃路3条道路手持借来的盲杖摸索前行。

  虽然记者小心翼翼用拐杖往前探着路、迈着细碎的步子一点点地往前走,但结果在每段路上200米的前行中,最少的一次也遇到了10次的磕绊或障碍,且不说盲道上停放的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都是“拦路虎”,盲道上方斜拉的电线,盲道上或者旁边的水泥隔离带、绿化带、石块、树池等,都是阻碍前行的“绊脚石”。经过这轮体验再闭眼前行,记者心理上已产生了胆怯的情绪。

  此外,记者在多个公交站台上也进行了蒙眼体验,发现银川多数公交车到站时会广播车次等,但如果遇上公交车乘坐高峰期,加之外部环境嘈杂时,在站台上难以听清到底是哪一路公交到站了。

  作为一个健全人,可能很难想象在外用餐这样简单的事情,对于盲人来说也是一个大难题。记者当日的体验中发现,在转动的圆桌上用餐时,蒙起眼睛夹桌上的菜,先不说夹到的菜是否爱吃,就单单能准确无误将盘子里的菜夹起来,再送到嘴里都是一件困难的事。

  相关部门

  如果“道”有障碍请用“行”来弥补

  虽然盲人的出行有着诸多困难,但没有挡住自治区残联、自治区盲人协会等相关单位群体及众多热心志愿者对盲人群体的关爱。

  “连接起‘灰色世界’和绚烂世界的桥梁,如果‘道’走不通,或者行起来存在客观困难,那么就用‘行’来弥补。”采访中,自治区盲人协会主席王结告诉记者,因缺乏正确的行走知识和行走技能,虽然少数盲人能在熟悉的小环境里行走自如,但绝大多数盲人由于担心受到伤害不敢独自出门,外出往往需要家人的照顾和帮助。自身行走能力的丧失极大限制了盲人的活动范围,致使他们难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生活中最困难的群体之一。为提高他们自身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自治区残联和盲协积极协调各级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在举办盲人按摩培训的同时,加入了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并使宁夏从事按摩工作的盲人都得到了此项康复训练的培训。

  “这一训练中的定向是利用除视觉以外的其他感觉器官了解周围环境,以确定自己在环境中的位置及与其他物体的相互关系;行走是从环境中的一个地方安全、有效地移到另一个地方。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是视力残疾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学会独立、安全、自如行走的有效训练方法,能大大提升他们回归社会的能力。”王结说,此外,自治区残联和盲协还先后组织了“百名盲人走盲道”“盲人徒步沙漠行”、全区盲人自行车比赛等多项活动,以提升盲人群体的自信心,推动盲人定向行走工作顺利进行。

  专家观点 给盲人“彩色世界”既要清道更应倾心

  “繁忙的路口,绿灯亮了,一辆车却停止不前,惊慌失措的司机不断挥舞着手臂,绝望地喊着‘我瞎了!我瞎了!我瞎了!’随后失明症迅速蔓延,整个城市陷入一场空前的灾难……”这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若泽·萨拉玛戈代表作《失明症漫记》中的描述。

  或许文学作品中的虚拟场景能让我们对盲人的世界有更多的认识,并更为深入地反思如何将“盲人的世界还给盲人”。对此,宁夏社科院院士陈通明认为,要做到这点,在清除导盲设施障碍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全社会助盲心态的培养。

  陈通明说,盲人属于残疾人群体中最需要关爱的群体,包括盲人在内的所有残疾人群体都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关爱、帮助他们是社会义不容辞的义务,也是社会文明素质的考量标准之一。对他们的关爱,最关键的是要维护他们的生存发展环境,要为他们提供特殊的设施,如盲道、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且设施要尽可能人性化。虽然目前宁夏在这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但和盲人群体的实际需要尚存差距。

  此外,陈通明还表示,盲人就业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要为盲人就业提供特殊政策和场所,让他们有事可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物质生存资料。同时,社会保障政策也要向盲人倾斜,让他们得到来自社会的全面照顾,要为盲人创造精神交流的环境,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记者 王婧雅 实习生 高兴)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第二届宁夏百姓艺术健康舞蹈展演开幕
· 青铜峡产区各酒庄忙采收
· 宁夏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实现“双下降”
· 宁夏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 红寺堡:文化惠民工程点亮农民精神之光
· 银川市第三季度星级车辆检测站出炉
· 银川市正式启动“五险合一”
· 中卫市举办第一届富硒苹果采摘节
  图片
环球海洋科考起航
飞阅沙湖
银川:书香伴假期
宁夏迎游客高峰
  民生在线
· 又是一年盲人节,他们的世界变大了吗?
· 简泉村邀游子常回村里看
· 环保厅通报对6家异味企业大气监测结果
· 我区集中清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
· 贺兰山生态整治工作启动 大武口区妥...
· 我区清理整顿再生利用行业
· 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将被约谈
· 企业臭气浓度超标排放 自治区环保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