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三大惠民消息,一并告诉大家
2017-10-30 05:53:00   来源:新消息报

  1、宁夏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标准到底是多少?

  看下文您就明白了

  10月27日,记者从宁夏民政厅了解到,民政厅联合财政厅近日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据自治区民政厅救灾处相关人员介绍,《办法》共9章34条,进一步明确了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申请程序、报告内容和拨付期限,提高了自然灾害救助标准,对我区救灾资金管理和使用进行规范,基本满足了救助工作实际需求。(记者 安小霞)

  救灾资金发放标准

  ●提高灾害应急救助补助标准,人均补助由250元统一提高到300元,提标幅度20%。

  ●提高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补助标准,由每人5000元提高至1万元,提标幅度100%。

  ●提高过渡期生活救助补助资金标准,由每人每天15元(救助期3个月)统一提高至每人每天30元(救助期3个月),提标幅度100%。

  ●提高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将一般受灾地区倒塌(含严重损坏)民房恢复重建户均补助标准由1.4万元提高至2.8万元、损坏人居住房维修补助标准由3000元提高至6000元、每间补助标准由1000元提高至2000元。

  ●提高因灾临时生活救助,市、县(区)可给予每个家庭每年2500元救助,乡(镇)政府可给予每个家庭每年1500元救助金。(安小霞)

  2、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咋申请?

  全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享补贴

  预计明年初正式实施

  记者10月27日从自治区残联获悉,日前,自治区残联、民政厅、卫计委、财政厅和人社厅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预计于明年初正式实施,操作细则还在进一步建立商讨中。

  据了解,我国实施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的地方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自治区残联康复处工作人员介绍,该《办法》出台实施后,不仅会使我区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管理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有序,而且能节约财政预算资金,降低政府采购成本,还能极大改善残疾人生存生活状况,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婧雅 高兴)

  适用范围

  具有宁夏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含6岁以下未持证残疾儿童)。

  补贴标准

  17周岁及以下持证残疾人实行全额补贴(含6岁以下未持证残疾儿童),每人最高补贴限额为2000元。其他持证残疾人实行部分补贴,补贴标准为:城镇享受低保待遇的持证残疾人和农村持证残疾人,财政补贴90%,个人负担10%,每人最高补贴限额为2000元;城镇不享受低保待遇的持证残疾人,财政补贴50%,个人负担50%,每人最高补贴限额为1000元。

  适配流程

  由残疾人或监护人填写《自治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申请表》,向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残联提出申请;县(市、区)残联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核定财政补贴及个人承担金额;县(市、区)残联定点辅助器具服务机构对申请对象进行现场评估,提出辅助器具适配建议;县(市、区)残联对适配建议进行审核,确定配发产品;残疾人持审批表到定点辅助器具服务机构按程序领取辅助器具。全额补贴对象直接配发,部分补贴对象向定点服务机构缴纳个人承担费用后配发。 (王婧雅 高兴)

  3、固原农村居民医保待遇再提高

  ●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

  ●困难人群重疾救助限额提高到16万元

  10月27日上午,固原市社保局与两家商业保险公司分别签订固原市农村其他居民医疗补充保险经办管理协议、固原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经办管理协议。这两份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固原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待遇的特惠政策将普惠到当地农村其他居民,进一步缓解农村居民看病难问题。

  固原市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引入商业保险,开发健康产品,形成政府、个人和保险机构责任共担的保障模式。通过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提高农村其他居民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其年度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将困难人群重疾救助最高限额提高到16万元。为方便参保人员,固原市利用自治区统一建设的医疗综合保障“一站式”信息平台,将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保、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报销一站式结算。对政策实施前已出院的贫困患者,将通过一站式结算平台研发公司从网络系统后台导出的办法进行集中补报。(记者 剡文鑫)

  具体是哪五项措施?

  提高大病报销比例

  大病保险起付线由8100元下调至3000元,报销比例在普惠性的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并对患20个特殊病种的报销比例在此基础上再提高2个百分点。

  提高扶贫保报销限额

  对农村其他居民中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享受了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报销的患者在扶贫保报销时,取消起付线,年度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限额由8万元提高到10万元。

  加大医疗救助力度

  提高农村其他居民中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低收入家庭重度残疾人、高龄低收入老年人、重点优抚对象、因病致贫家庭患病人员重特大疾病年度最高救助限额,由原来的8万元提高到16万元。

  实行商业健康保险兜底

  通过以政府补贴为主、农村其他居民适当出资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方式,盘活保险资金,放大保险效应,实现兜底保障目标。即农村其他居民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保、医疗救助等报销后,通过商业健康保险兜底报销,确保其年度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

  建立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

  该制度将参加固原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对参保人员在一个保险年度内因患有重特大疾病病种而发生的符合范围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额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民政医疗救助资金、扶贫保、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报销后,参保职工自付5万元以上、城乡居民自付2万元以上的医疗费用,按照一定比例给予报销。(剡文鑫)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剧《大夏宝藏》在镇北堡西部影视...
· 西夏区工会举办“秋季行动”专场招聘会
· 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西北赛区...
·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党代表带头宣...
· 2017宁夏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开赛
· 2017永宁金秋重阳节田野自驾游活动...
· 宁夏老龄产业协会老年艺术团举办文...
· 2017宁夏胎儿心脏超声培训基地正式揭牌
  图片
霜叶染红八达岭
四川华蓥:金秋柠檬香
建设美丽中国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民生在线
· 宁夏红十字会开辟“绿色通道”
· 银川人才幼儿园拖欠押金一年多不退
· 黑海高速路面维修下月2日完工
· 兴庆区一批路要施工
· 2018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今起报名
· 昨日,哈纳斯全面启动提前供热
· 银川智慧城市与智慧生活博览会让市...
· 银川河东机场29日开始航班换季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