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基站辐射危害健康?让实测数据来说话
2017-12-06 06:20:0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有市民反映所在小区附近正在建设通信基站,他们对这些通信基站建设是否合规、投用后是否危害健康产生疑问。记者日前多方走访查证,希望为读者解开谜团。

  实地检测结果显示,通信基站辐射值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基站辐射是否如有人所说的那样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日前,记者到宁夏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咨询。

  该中心相关专家表示,自然界中辐射是无处不在的,任何物体都会以电磁波的形式往外发射能量。辐射分两种:一种是电离辐射,这种辐射如果长时间接触,会对人体有危害;另一种是电磁辐射,其中就包括基站的辐射。我国对基站电磁辐射管理有严格标准,目前执行的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远远低于国际标准限值。以中国移动使用数量最多的900MHz频率GSM基站为例,我国国家标准限值为40微瓦/平方厘米,还不到欧盟标准450微瓦/平方厘米的十分之一。

  在宁夏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中国移动宁夏公司三期增补基站等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表》,相关实测数据显示,在此批抽测的中国移动宁夏公司469个基站中,单址、共址基站周围电磁环境水平的功率密度分布在0.01-0.72微瓦/平方厘米之间,远远低于40微瓦/平方厘米的国家标准限值。

  记者随机查看了银川市京能天下川小区内某通信基站的辐射检测报告,实测结果显示:距基站22米远时,该基站辐射值为0.05-0.10微瓦/平方厘米;距基站50米远时,其辐射值为0.05-0.07微瓦/平方厘米;在装有基站的建筑物顶层进行监测,该基站电磁辐射值仅为0.03-0.15微瓦/平方厘米,也是非常安全的。

  通过实测数据,我们看到,通信基站所产生的辐射值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每个通信基站在正式投用前,运营商均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其电磁辐射量进行检测。从目前掌握的我区所有基站的测量数据分析结果看,我区已验收的通信基站尚未发现超过国家相关安全标准的,基站对周边公众经常活动区域的辐射值通常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的国家标准限值。

  专家告诉你有关“辐射”的那些事儿

  当前,不少市民对电磁辐射和基站还有或多或少的误解,对于基站辐射存在“恐慌情结”。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相关专家、学者。

  11月22日,宁夏大学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郭中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类生存的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轻微干扰对人体没有影响。电视机、电脑、空调、微波炉、浴霸、电吹风等日常家用电器,在使用过程中也会伴有辐射产生。与此类日常家用电器相比,基站的电磁辐射其实非常低。

  郭中华表示,电磁辐射无处不在,其所衍生的能量,取决于频率的高低,频率越高,能量越大,大部分电磁辐射都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关键是要把电磁辐射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采访中有关专家表示,手机的辐射强度与基站信号强度密切相关。离基站越远,基站信号就越弱,手机发射的功率会越大。就好比两个人说话,距离越远,越要大声叫喊。基站的密度越大,发射功率就越低,电磁辐射就会越低,手机接收的信号越强,辐射也相应减少。因此,基站多了,信号强了,不仅基站本身辐射更低,手机对人体的辐射也会更低。

  针对部分居民担心楼顶建有通信基站会危害健康,专家指出,基站发出的电磁波在空中传播时衰减很快,其功率随距离增大衰减更快。当电磁波穿过钢筋水泥板时,强度会衰减到只有百分之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住宅内的居民大可放心。

  相信科学,让通信基站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

  近年来,移动通信事业发展日新月异,用户规模飞速扩张,移动基站规模创新高。那么,基站越来越多,辐射会不会也越来越大呢?为使广大读者更深入了解通信基站辐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移动宁夏公司网优中心总经理刘文东。

  刘文东告诉记者,公司每一个基站在正式开通运行前,都需要专业机构进行电磁辐射专项检测,以保证基站电磁辐射值均在国家标准限值内,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据刘文东介绍,目前中国移动宁夏公司手机用户已突破500万,随着手机用户数量不断增加、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再加上目前我区正加快布局蜂窝物联网(NB-IOT)、5G等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到2020年,仅银川市,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将新建蜂窝物联网(NB-IOT)基站3000余个、5G基站6000余个,如果基站数目不足,会严重影响用户感知。为了保障移动通信顺畅、实现无缝隙覆盖,同时为市民提供智能水务、智能路灯等市政服务,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等企业服务,满足海量物联网、云端机器人、车联网等更多场景的应用需求,公司需要在通信需求量较大的写字楼、商业区、居民区等增建通信基站。

  据了解,伴随着基站数量的不断增加,运营商会实时开展网络优化工作,将每一个基站的发射功率调整至合理水平,以降低基站间的相互干扰。也就是说,在一定区域内,基站数量越多,密度越高,相应每个基站发出的电磁辐射强度也就越低。

  作为高科技的产物之一,移动通信技术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便利,使百姓更早共享到网络连接、信息服务带来的丰硕成果和无限乐趣。而对于移动通信技术认知的不全面,正是基站辐射恐惧产生的根源,再加上有一些媒体耸人听闻的不实报道,以致在民众中引起了一些莫名的恐惧和抵触心理。

  专家提醒公众走进科学、相信科学,正确认识基站辐射,不必谈“基”色变,让通信技术更好地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为百姓服务。(记者 张慈丽)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全面推进“...
· 固原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挂牌成立
· 宁夏老龄保险启动‎以来累计赔付176...
· 第二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活动启幕
· 传递爱的温度
· 2017深圳-银川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合作...
· 银川交警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宁夏检察机关依法对张伟、李兆奇移...
  图片
航拍三峡库区蓄水后白帝城变...
潘天寿纪念大展在杭开幕
浙江长兴:“河长制” 守护绿...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民生在线
· 银川出租车司机注意啦 “气荒”期间...
· 宁夏多部门联合打击成效明显
· 宁夏社区养老走出新路子
· 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问责很关键
· 国际航班宣传周在银启动
· 本周宁夏干冷多风 周四有沙尘天气
· 眼科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眼部疑难杂症
· 拾荒老人焚烧线缆被制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