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你好,2018年的第一场雪!
人工增雪帮大忙 1月3日瑞雪舞塞上
2018-01-04 06:49:00   来源:新消息报

  【全景】

  受东移南下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配合全区大范围人工增雪作业,1月3日,我区自南向北陆续出现了降雪天气,固原市南部降雪量达中雪,其它地区出现了小雪。

  当日,降雪从我区南部开始,午后银川东开始雪花飞舞。气象条件对人工增雪十分有利,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作业人员早已整装待发,装好火箭弹随时听候指令。14时左右,记者跟随作业人员来到西夏区幸福村的一个作业点。作业人员准备了3辆牵引车和18枚火箭弹。到达作业点时,天空中还悬挂着太阳,没有一点要下雪的样子。“云层还不够厚,天气条件不适合人工增雪,需要再等等。”银川市气象局人影中心主任王宁告诉记者,等到云层增厚,然后申请空域,基本在1至3分钟内发射完火箭弹。这时,作业人员已装好4枚火箭弹,调试好发射角度。15时25分,太阳被厚厚的云层遮挡,空域申请通过,“准备发射!”王宁一声令下,连续发射了4枚火箭弹,不到半小时,原本无雪的天空渐渐飘起了点点雪花,趁着有利时机,王宁再次申请空域,这次发射了6枚火箭弹,在冷风的作用下,雪花连成线洋洋洒洒地飘了下来,越来越大,不久地面已经有了一层薄薄的积雪。王宁介绍,火箭弹里装的是催化剂碘化银,碘化银能对云中的水汽凝结起催化作用,加速水汽凝结,从而达到增雪的目的。当日银川市有9个作业点进行人工增雪。

  据了解,结合有利天气条件,宁夏气象局在全区实施大范围人工增雪作业。由于晚上天气条件仍适合人工增雪作业,作业人员仍在待命,随时准备出发。截至3日20时,我区降雪微到小雪,其中六盘山最大5.4毫米,银川0.5毫米。此次降雪有利于杀灭越冬虫卵及病菌,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也有利于土壤增墒保墒及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

  受降雪影响,整体气温明显下降。据实况显示,当日全区最低气温零下12℃到零下6℃,银川零下8.2℃;最高气温零下5℃到零下2℃,银川零下3.9℃。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月3日夜间到4日白天,中卫市阴,其他地区小雪转阴,4日白天石嘴山东北部及、固原两市东部有小雪,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零下12℃到零下9℃,最高气温零下3℃到1℃。1月5日,全区阴,下午固原市南部有小雪;1月6日,全区阴有小雪,过程降温4℃至6℃;降雪过后,1月7日至10日,全区晴间多云,大部有4到5级偏北风。气温持续下降,大家注意保暖。(记者 邱曦)

  【各地】

  石嘴山班车暂停营运 5日6日还有雪

  1月3日14时许,平罗的天空飘起了雪花,一小时后,大武口区也下起雪来。记者从石嘴山市气象台得知,这场小雪持续至3日夜间,而大武口区、惠农区和平罗县的班车已经停运,具体恢复时间看天气而定。

  “从1月3日14时许,全市陆续出现降雪,目前最大降雪量集中在贺兰山沿线。”石嘴山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从2日起,气象台就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这场雪持续至3日夜间,随后的5日、6日还将出现降雪天气。

  下雪虽美,出行受限。当日16时许,记者联系大武口汽车站时,被告知每天最晚班次是18时10分的,但受天气影响,16时45分之后的车辆都未发车,而4日8时30分之前发往银川、固原、西安、驻马店等地的所有班次都暂停营运。“惠农这边没有下雪,但是平罗、大武口和银川下得大,保险起见,我们这边也暂不发车。”惠农汽车站工作人员说。据悉,4日上午,石嘴山市两区一县汽车站班线营运情况将看天气而定,市民出行前可致电车站进行咨询。(宋晓意)

  吴忠

  最大降雪现韦州 未来气温将骤降

  2018年吴忠地区首场降雪如约而至。记者1月3日从吴忠市气象局了解到,此次降雪量最大地区为同心县韦州镇。

  记者从吴忠市气象台了解到,积雪深为韦州30毫米,麻黄山25毫米,其他地区均在20毫米以下;预计3日夜间降雪将自北向南结束,4日白天到5日白天降雪稍作停歇后,5日夜间开始至6日,吴忠市又有一次小雪天气过程。5日至7日,当地气温下降6℃左右,8日清晨,大部地区最低温度在零下17至零下14℃之间;7日至10日吴忠地区有4至5级偏北风。 (黄英 李娜)

  固原

  向天“借”来鹅毛雪 飘飘洒洒落山城

  1月2日8时至1月3日11时,2018年第一场雪在山城人民的久盼中翩翩而来,借着冷空气,配合偏南气流影响,鹅毛般的雪花从天空洋洋洒洒飘落。远处的山峦,近处的树枝,被一层厚厚的积雪覆盖,一时间变成了银色世界。在这次降雪中,六盘山大地迎来中雪至大雪,原州区、西吉县累积降水量0.4毫米,隆德县微量,泾源3.9毫米,彭阳1.4毫米。自2017年11月入冬以来,固原气候较往年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新年首场降雪给久渴的土地补充了水分,滋养了山川大地。

  车站:230多个班次全部停运

  1月3日,记者来到固原汽车站,见车站的大屏幕上,滚动字幕播放下雪班次停运的信息。固原汽车站作为宁南中枢站点,承担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出行任务,每天发往各地的班次超过230个。

  “从汽车站发往各地的班次,除了省际班次通行道路以高速路为主外,县级班次通行道路以山路为主,道路崎岖,加之坡道、陡弯影响,直接影响到出行安全。”固原汽车站负责人方刚表示,考虑到旅客安全,加之高速路管制,汽车站只能对所有的班次予以停运,并等待交警、运管等部门通知,一旦交通恢复正常,班次也将随之恢复。

  路政:全员上路防滑保畅

  每逢降雪降温时节,最忙的要数公路部门,这次降雪依然如此。“从进入冬季开始,路政大队采取两班倒,24小时上路巡查,协助养护部门防滑保畅,配合交警进行交通管制。”固原公路分局高速路政二大队副队长黄涛说,这次降雪后,他们大队10人从每天凌晨5时上路,配合养护部门撒防滑砂、融雪剂,一直工作到深夜11时才收队休息。

  高速:没有往年堵车现象

  记者看到,这次降雪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高速路上没有滞留车辆,以及因油品被冻的抛锚车辆。“高速路上没有滞留车辆,最大的功劳要归功于固原片区高速公路‘四联三创’机制。”黄涛说。

  宁夏公路管理局和宁夏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构建路警联勤、联动、联责、联管的“四联三创”机制,打破了以往各部门、各单位单独作战、各自为阵的局限。

  “交警和路政共用一个数据平台,同时与周边省市路政、交警共享信息,在降雪降温第一时间就发布交通管制、道路通行条件信息,做到早提醒、早预防。”黄涛表示,通过建立与气象部门的信息共享渠道,建立提前3天预警机制,通过微信平台、电子屏等及时发布恶劣天气信息,周边省市交警和路政在接到并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将道路信息发布并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外地车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恶劣天气上路滞留问题。(本报记者 剡文鑫)

  中卫

  早晨白茫茫 中午已消融

  首场降雪让人意犹未尽

  自1月2日起,中卫迎来新年的首场降雪,其中小雪持续时间为1月2日夜间到1月3日白天,直至3日当天16时许,降雪逐渐减弱至结束,其中受降雪影响较大的多为海原部分山区和城市周边村镇道路,市区受降雪影响较小。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中卫市沙坡头区居民纷纷表示对降雪意犹未尽,“白天起床还看到白茫茫的景色,刚过中午,城区的积雪几乎消融。”不少人都称这场雪有点“蜻蜓点水”的感觉。

  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降雪,中卫市沙坡头区降雪量为0.4毫米,中宁县为0.5毫米,海原县受降雪影响较大为0.7毫米。预计下一次降雪时间为1月5日下午至夜间开始。 (余柄光)

  【应对】

  交管:应急预案启动

  1月2日,我区大部地区普降小到中雪,镇守宁夏南大门沿川子的自治区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十四大队的民警和协勤,昼夜无休地奋战在高速公路上,披着满身的雪花,顶着结冰的头发,为大家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大雪突降高速临时管制

  1月2日15时左右,福银高速公路固原至沿川子路段开始普降小雪,16时35许,随着降雪加大,路面已开始有积雪。

  为保障行车安全,高速交警支队先对福银高速公路固原至沿川子段、青兰高速公路全线大型客车及危化车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并提醒其他车辆驾驶员注意控制车速车距,减速慢行等。其后,随着降雪量和降雪范围逐渐增大,管制情况也在不断调整中。

  道路临时管制了,可高速交警们却并没有因此而闲着,特别是镇守宁夏南大门高速交警十四大队的民警和协勤们,他们一边联合路政和养护部门在高速公路上撒融雪剂,一边不断上路巡查,根据道路变化不断调整临时管制情况。

  此外,当发现有车辆困在路面上了,他们还要向被困人员提供及时帮助。

  交管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1月3日,随着降雪范围的扩大,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启动了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在积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做好冰雪恶劣天气预警,广泛通过广播、短信、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发布提示预警信息,联合公路部门提前储备防滑沙、融雪剂等救援物资,提前准备清障救援设备。

  与此同时,公安交管部门还根据道路积雪结冰情况,科学采取入口提示、警车喊话、压速带道、分流管制等措施。此外,公路养护部门也及时采取铲雪除冰措施,确保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避免交通拥堵。

  在此,交警也提醒广大驾驶员,雨雪天气驾车出行应注意减速慢行,特别是在积雪成冰的路面,一定要放慢速度,稳稳的通过结冰路面。此外,雪天行车最忌讳急刹车,要轻点刹车。

  雪天车内外温差很大,车玻璃上容易起雾,导致视线模糊,要及时除雾,确保驾驶视线清晰才能安全上路。(记者 王婧雅)

  农牧:各地做好防范

  1月3日,全区多地普降瑞雪,据最新气象预报,受东移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几日我区将迎来大风降温及降雪天气。自治区农牧厅与气象局组织专家会商,要求各地做好防范,确保农业安全生产。

  农牧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正值我区冬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这次大风降温和降雪天气过程风力大、降温幅度大,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要求各地应该督促广大农民采取有效措施,及早开展防范工作;加强设施温棚和养殖暖棚的管理,对棚室进行加固,防止因大风和降雪造成揭膜或坍塌。采取加盖保温被等措施,预防蔬菜冻害和牲畜冻伤;加强对秋季覆膜地块的管护,防止大风揭膜。同时,做好马铃薯种薯贮藏窖的通风保温工作,防止因冻害造成损失。

  据了解,此次降雪过程,可增加田间土壤含水,改善土壤墒情,一是对目前宁南山区冬小麦和引黄灌区冬牧70黑麦等越冬作物有利;二是对秋覆膜增墒有利;三是对未来春播作物积累了墒情。但持续降雪阴天降温过程,对设施蔬菜生长发育不利,对此要采用盖帘加温保温等措施,及时清扫积雪防止破膜、坍塌等方法,来保护设施及促进蔬菜正常生长发育。(记者 周昕)

  环卫:清雪保证出行畅通

  1月3日,今年第一场雪光临湖城,银川市三区环卫部门以雪为令,除雪重点区域以主要道路、人行道、公交站、学校、十字路口、商业区优先,进而扩大至背街小巷,确保无积雪、无残冰、交通顺畅,道路整洁。

  截至1月3日16时,机械清雪面积达到228.4180平方米,已清理面积达85%。银川市城管局、环卫部门将持续关注雪情,全力清雪保畅,为市民出行安全做好保障。(记者 房方)

  客运:所有班线暂停发班

  1月3日,受降雪天气影响,全区部分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截至当天18时30分,区内各汽车站全处于停班状态。次日最终的班次开放时间会根据交通管制情况随时调整。已经从“宁夏出行”购买了停运班次车票的旅客,可联系车站咨询退票或改签。

  “今日上午固原、中卫地区各汽车站因受降雪和高速公路交通管制影响,车站所有班次停班。12时起银川、石嘴山、吴忠地区陆续开始降雪,各汽车站班次随着天气与道路情况随时调整停班。”银川汽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到18时,发往巴音、陶乐、小坝、吴忠、中宁、中卫等地的普客也全部停发。

  随着降雪,气温骤降,道路已出现路面结冰情况。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4日9时之前,全区各汽车站客运班线仍将保持全部暂停发班状态,至于何时恢复正常,将视道路情况而定,各位旅客可随时关注“宁夏出行”,掌握最新出行动态。(记者 安小霞)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吉县烂泥滩村正式更名为涵江村
· 红寺堡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
· 宁夏团委拟推选20名“向上向善好青年”
· 宁夏交警全力做好冰雪恶劣天气道路...
· 银川玉兰园一居民家中突然起火,物...
· 原州区陈沟村举行广场舞文体活动
· 2018年银川初雪美如画
· 新年伊始,沙湖员工数九寒天忙健身
  图片
和平方舟医院船凯旋
光伏高速公路
寻根
三江源地区见证青藏高原生态...
  民生在线
· 新能源汽车,何时驶入寻常百姓家?
· 喜欢叫外卖的亲,看这里!
· 银川一水果店不诚信被责令整改
· 吴忠狱警马刚三入火海灭火
· 此次降雪有利于宁夏农业生产
· 降雪后宁夏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 高速管制班线停运 今年首场雪来得有...
· 宁夏筹资800多万元温暖困难劳模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