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提前准备好 欢喜过大年
2018-02-05 06:34:00   来源:新消息报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为了迎接这个喜气洋洋的日子,大家伙最近都在忙忙碌碌地做准备。俗话说“开门不离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新消息报记者也为您了解了过年前需要准备的8个方面,能为您省事帮忙,快来看看吧!

  家政服务

  家家户户忙打扫 要请家政得赶早

  节前给家做个彻底的大扫除,是中国人辞旧迎新的传统。随着春节临近,银川各大家政服务市场红火了起来,不少家政公司已开始了预约保洁服务。记者从多家公司了解到,从1月开始,保洁服务人员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如果您想找专业的钟点工,可要快点下手了。

  临近年关,很多家政公司的客户需求量都有了明显增长,服务内容主要以擦玻璃及全面大扫除为主。银川一家保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订单几乎排满了,到了年底订单量一直在增加。按照此前的经验,为了防止“有客无人”的状况发生,他们公司已经通过58同城、赶集网、英才网等发布家政岗位,提前储备服务人员,因此今年的家政服务人员基本能够满足客源需求。

  旺盛的市场需求也让家政保洁的费用水涨船高。银川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公司的保洁每天基本都有十几套以上的房子要打扫,市场上擦玻璃收费150元到200元不等,一般都是根据面积大小和清扫难度来定价。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家政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一周后,但不少保洁公司负责人坦言,现在他们最愁的就是找不到人干活。“一些人已陆续返乡,剩下来的工作量早就饱和了,再加上一些不知根知底的人又不敢随意雇用,怕出问题。”

  “去年我随便从单元楼道内的小广告上找了个擦玻璃的家政公司,结果家里丢了个优盘,按照卡片联系后才发现这是个‘游击队’,根本没人负责。”塞上骄子一期二区的董女士说。对此,负责招聘的58同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在找家政清洁员时应到正规的中介机构或者大的平台下单,签订正规劳动合同,以保证双方的利益得到法律保护。(记者 魏巍)

  出境旅游

  春节出境游几乎报满 办理护照需提前十天

  “眼看快过年了,请抓紧抽时间办护照。”如今,出境游已成为很多人欢度春节的新方式,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春节假期的出境游线路几乎都已报满。2月1日,在银川市市民大厅出入境管理分厅,记着看到挤满了前来办证的群众,咨询处、受理台、填写材料区都挤得满满当当。

  “我准备带孩子和父母到国外旅行,现在要赶紧把大家的护照办好,以免到时候来不及。”正在填写《中国公民普通护照申请表》的市民叶先生说,他一大早就从家赶过来,正等着叫号办理。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王瑾芳介绍,最近几天,办理护照的人数平均每天多达800—1000人,人数明显增加,办理业务的市民中有一半以上是办港澳通行证的,以家庭为单位出去旅游的居多。

  “想趁春节带家人出国玩一趟,没想到一些热门团都已经报满了,只能选择其他线路。”市民温先生到宁夏中国国际旅行社总部咨询出境旅游时无奈地称。该旅行社总部副总经理李成强表示,今年游客多选择前往东南亚等地过春节,收客最快,大年三十和初一的东南亚、海岛等地已经报满,春节前和春节后的现在还有名额。与火爆的出境游相比,国内各地线路刚进入宣传期,目前团期和路线都很丰富。宁夏康辉国际旅行社柳经理介绍,过年期间,国内游的团费也会上涨,选择春节前旅游的市民要提前报团。

  王瑾芳提醒,办理护照和通行证等手续并不是办理当日就能拿到,为让市民在春节前拿到护照,以前办理港澳通行证和签注要等15个工作日,现在缩减为10天。办理护照也是等10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学生办理护照则为5个工作日。

  据了解,方便春节假期外地回银群众办理出国(境)证件,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定于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二)9时至13时集中受理出国(境)申请,外地回银群众提前微信预约或届时直接到现场办证,受理地点在银川市市民大厅A1厅。如有疑问,请在工作日拨打0951—5555011或0951—5555012进行咨询。(记者 张磊)

  收发快递

  多数网店将停发货 快递开启“春节模式”

  随着长假临近,各快递公司将陆续进入“春节模式”,将在春节期间放假或控制收发件的数量。1月31日,记者从银川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多数快递公司虽然春节期间不放假,但会安排员工轮休,快件寄送时效会受到影响,有寄递需求的市民请提前10天左右将快件寄出。

  “返乡行李、网购置办年货、亲朋好友间寄送特产等年货邮寄业务,都会赶在春节前发送,导致货量集中。”申通快递宁夏分公司的马经理介绍,今年受雪天影响,目前对一些偏远地区已经停止揽件,按照总公司的安排,春节期间公司不放假,但会安排员工轮休。马经理建议,有寄递需求的市民应至少提前10天安排寄送,大年初七后配送将逐渐恢复正常。

  一位在顺丰快递上班的快递小哥介绍,春节期间发外省快递,只能走航空运输,而液体、电池等易燃易爆物品及航空公司规定的其他不可带上飞机的物品则不能收件。此外受春运影响,对收发件时间不再做保证。“原来承诺的隔日到达,春节期间可能会延误一两天,偏远地区延误时间会更长。”该快递小哥表示,同城寄件则不受影响。韵达公司一位快递员则不建议在春节期间寄送快递,“因为递送时间无法保证,货物太多快递很可能积压在路上,即使送到目的地,当地快递员也得到年后上班才能递送。”

  此外,记者还咨询了不少网店的客服,多数店铺在2月13日至2月25日之间停止发货。同时,几乎所有网店的客服人员都建议市民尽快下单,以保证年前可以收到心仪的商品。(董静怡)

  汽车保养

  维修机位基本排满 预约应提前两三天

  “临近春节,前来检查保养的车辆很多,您最好提前预约。”1月31日,银川市劲海瑞jeep4S店售后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忙忙碌碌,维修车间内所有维修机位都已排满,等待维修保养的车辆排起了长队。

  随后,记者又来到大世界雪佛兰4S店,来这里保养和维修的车辆也很多,顾客休息室也坐满了人。据了解,元旦过后,前来4S店维修保养的车辆就渐渐多了起来,目前正是维修保养的高峰期。劲海瑞jeep4S店技术总监张海涛告诉记者,如果春节期间要驾车出行,车辆的保养检查必不可少,务必抓紧时间提前做好。目前,各大汽车经销商已经启动春节检测养护等活动,主要是免费检测、零配件优惠、赠送延保等业务内容。

  据一家汽修厂的员工小刘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来给汽车保养的客户较平时增加了20%以上。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不少车主打算在过年期间开车回老家,一家老小加上各种年货,起码要在高速上跑几百公里,出发前当然要给爱车进行一次全面保养,以确保安全;二是不少人趁着过年出去自驾游,一般来说,这部分车主行程会更长,而且这种自驾游一般又都是以小团队的形式出行,往往一次就来好几辆车进行全面保养;三是有的车主年检时间快到了,为顺利通过年检,也需要对自己的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修。

  张海涛提醒车主,如果打算在春节出行前为汽车做保养维修,建议提前3天向4S店预约,这样4S店会根据车辆的保养维修项目提前调配零部件,预留好时间并安排好工作人员。另外,车主也应避开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避免扎堆维修保养。(记者 苏克龙)

  宠物寄养

  日均费用上浮50元 年前一周将达高峰

  近年来“爱宠族”日益壮大,每逢节假日,有出行计划的主人都会为爱宠的去处做好打算。记者1月31日走访了银川多家宠物店了解到,相较以前将爱宠交由亲友照看,如今已流行送到宠物店寄养。

  90后小陈家里养了一只拉布拉多犬,今年新春小陈报了一个前往泰国的旅行团准备补个蜜月,由于连去带回一共要7天,家里的狗必须有人来照顾,小陈就选择了一家宠物店。“父母年纪不小了,养狗也不是个轻松活,加上狗又大,遛一次拉着它都费劲,所以不想麻烦父母。”小陈告诉记者。

  据了解,相较于沿海一线城市宠物寄养包罗万象,不乏蟒蛇、蜥蜴、蜘蛛等“异类宠物”,银川饲养者们寄养的更多是猫狗等常见宠物,其中又以寄养狗最多。“来寄养宠物的一般两种人居多,一是在银川工作的外地人,二是要出去旅游的人。”在北京路上开宠物店的冯店主告诉记者,以犬类为例,平常寄养价格通常是大型犬每日80元—100元,小型犬每日50元左右,如今临近春节,寄养价格也上浮了50元左右。记者粗略算了笔账,按一天100元计算,春节寄养10天,再加上狗狗的食品开销等,总共要花1500元左右。

  位于上海路一家宠物店的店主小刘告诉记者,现在的宠物寄养模式与之前有很大不同,不再会把它们整日关在笼子里,店主不仅会按客户要求为宠物洗澡、美容,还会定时带它们出去遛,因此一般宠物店不会接收太多宠物。“一来空间有限,二来人手不够,而且有的宠物脾气不好,放在一起容易打架。”据他介绍,宠物店一般年前一周左右寄养服务达到高峰,届时不会再接新业务。

  多位店主提醒,如有寄养打算最好提前预约,提前带宠物到医院做个全身体检,并做好疫苗接种。同时,最好先带宠物熟悉一下寄养环境,介绍清楚宠物的饮食和起居习惯,并与商家签订协议,明确责任。寄养时也应自备宠物平常吃的东西,以免其不适应商家提供的食物。 (王婧雅 高兴)

  房屋租赁

  房源充足价格不高 现在租房正是时候

   “元旦过后,租房市场就逐渐进入淡季了。”1月31日,银川安居房产代理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临近过年,退租的人逐渐增多,房屋空置率也在增加,不少中介挂牌房源激增。而业内人士表示,此时正是租房者的好时机,不少房主为减少房屋空置期的损失,愿降低租金以求尽快出租。

  记者从赶集网、安居客、58同城等网站了解到,现阶段各网站上挂出的出租房源非常多。对此,天赐房产代理的李先生称,春节过后租房市场就会迅速“升温”,于是有人趁着节前租房淡季租房以备年后顺利入住。“至于价格要具体看租在哪里,如果是黄金地段,不会低于1000元,还不带家具。如果要租已装修好又带家具的,那就更高一些,价格至少在1500元左右。”李先生说,过完年价格肯定会涨,幅度在300多元。

  “房屋租赁市场有明显的季节规律。”兴庆区某房产代理负责人称,春节前两个月租金相对较低,市场上房源充足,是换租房子“抄底”的绝佳时机。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一些假期长、早走晚来的外来人员来说,最好不要选在年底租房,这样会增加租房成本,不划算。但对于只有7天法定假日的上班族来说,春节前租房是一个好时机,一些有租房需求的人不妨在此时就把房子租好,可以在挑挑拣拣中压低租金,租到适合的好房源。(记者 李辉)

  理发美发

  大小店面生意火 建议打好时间差

  “正月不理发”的习俗让不少市民赶着在春节前理发。1月30日,记者走访银川市内部分美发店发现,大小理发店都生意火爆,家家排队自不必说,有的美发师甚至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兴庆区解放东街的新起点美发连锁店,店内美发师忙前忙后,一刻不得闲。等候区的椅子上坐满了顾客,有的甚至站着等。一位刚理完发的男士说,自己特意选择中午来理发,“本想着中午大家都吃饭去了,人能相对少点,结果前前后后还是花了一个多小时。”该店谭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差不多从1月下旬就开始忙了,染发、烫发的客人比较多,晚上要营业到9点多,最近从来没有准时关过门。

  记者随后来到发之魅造型工作室。该店老板小苔说,最近来理发的人很多,平均每天都有三四十人,价格也有所调整,一般男士理发25元,春节前涨至30元,“老顾客我们通常都不涨价的。”小苔介绍,一般上午人相对少一点,到下午就格外忙,人多的时候都没地方落脚。

  “现在确实有顾客预约理发师却约不上的情况,甚至有不少人担心自己年前理不上发了。”该工作室一位工作人员称。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想年前理发而且还想找合意的理发师,建议在工作日抽出时间尽早过去,或者提前约好,以免失望而归。(记者 李辉)

  换压岁钱

  崭新票子早备好 换钞提现先预约

  春节马上就到,您准备好新崭崭的压岁钱了吗?为图喜庆,大家都爱往红包里塞新钞票,记者2月2日咨询银川市市区内工商、农业、建设等多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发现,换取1万元以内的新钞目前还不紧张,但银行人士提醒,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为防换新钞人流集中,最好提前预约。

  “1万元可不可以全部换成10元或50元?”在金凤区黄河东路的中国农业银行营业厅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小额度的新钞换得到,甚至存钱罐里的零钱也可以换整钱。记者在中信银行的一家网点同样得到肯定的答复,1万元以内的新钞当场可换。而一家股份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则表示:“新钞不多,可以隔天再来。春节到了,我们会调配一些新钞,满足客户需求。”

  除了换新钞包压岁钱,不少人在春节可能也有大量现钞的使用需求。需提醒的是,大额取现达一定额度银行会要求提前预约,不同网点的取现预约额度限定不同,如中信银行、中行是10万元以上,农行是20万元以上。银行人士提醒,市民想换新钞或者大量提现动作得快,为避免到网点扑空,建议提前打个电话预约或询问。(记者 魏巍)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打铁花,火树银花飞满天
· 立春,黄河冰封至银川黄河横城堡
· 大红灯笼挂起来
· 2018宁夏新春彩灯文化节开幕
· 宁夏2018春节健身大拜年在闵宁镇启动
· 全鱼宴亮相新百 市民免费品尝
· 银川欢乐购物季——新春大集启动
· 惠农警方破获非法集资案 为48名群众...
  图片
2.jpg
大红灯笼高高挂
1.png
贵州斗鸟迎新春
1.jpg
中国救助突发重病越籍渔民
冰城遇“极寒”
  民生在线
· 春运期间宁夏四市路况来啦!
· 火车站里送温暖 摄影家免费给旅客拍...
· 免费公益顺风车送您回家过年
· 春节将至,福利又来了——   收费...
· 银川火车站智能服务亮点多
· 银川市民大厅出入境自助签注一体机...
· 银川市首个殡葬职工心理室成立
· 年夜饭,承载着幸福的滋味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