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逆行、超速、闯红灯、随意变道
电动自行车可别太任性
2018-07-11 08:12:56   
2018-07-11 08:12:56    来源:新消息报

  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电动自行车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骑行者们逆行、超速、闯红灯、随意变道等五花八门的交通违法行为也给道路安全埋下了极大隐患。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咱有些银川人骑电动自行车的作风异常“彪悍”,让人看着很是担心。

  记者观察

  超速逆行闯红灯,违法行为五花八门

  连日来,记者外出时一直留意着马路上电动自行车的行驶情况。7月9日中午,一辆白色轿车由东向西沿新昌路行驶,在接近民生城市花园小区南门时,轿车打了右转向灯,欲把车停在站在该小区门口的一位年轻女子面前。而就在轿车还没停稳的时候,跟在该车后方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准备从其右侧超车,但由于电动自行车车速过快,来不及刹车,骑电动车的男子在捏手刹的时候,还要将双脚放在地上使用“人力脚刹”,就这样,仍差点撞在了等候上车的女子身上。 

  当天晚上,在正源街与新昌路红绿灯口处,记者数了一下,在近5分钟的时间内,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的就不下10位。而连续多日在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中山街、解放街、玉皇阁街、金凤区北京路、正源街、黄河路等多条道路上观察后,记者发现咱银川人无论男女老少,半数以上人骑电动自行车的作风都很“彪悍”,闯红灯、横穿马路、逆行、窜上机动车道等情况屡见不鲜,还有“艺高人胆大”者能一边飞快地骑车,一边单手摆弄手机。

  市民吐槽

  不是“骑得太快”,而是“飞得太低”

  同时,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彪悍”的作风也让其他交通参与者心有余悸。 

  “那速度,没注意的人还以为是‘闪电侠’呢。”在中山街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女士在说起马路上电动自行车的骑者时感叹。前几天,张女士在中山街路边准备过马路,她看着车流的方向,发现有一辆车比较靠边行驶,她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突然从她身后,一辆电动自行车逆向飞驰而去。“一个大妈骑着电动自行车,嘴里还说着‘吓死人了’,明明是我才吓死了好吗?”张女士说。 

  无独有偶,市民王先生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我觉得有的电动车骑得想要起飞似的,说句开玩笑的话,不是骑得太快,是飞得太低。”前段时间,王先生从丽景街与上海路路口附近的一个地下车库开车出来,刚出来就有一辆电动车与自己的爱车来了个“亲密接触”。“我开车从地库出来,要经过非机动车道,因为马路上有车,我就把车停了下来。只见一辆电动车急速向我驶来,骑电动车的小伙急忙刹车,但是车速太快,眼看就撞上了,他从车上跳下去,摔伤了膝盖,电动车则是滑行过来,撞在了我的车上。”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无论是开车的或者是步行的,多数市民都遇到过骑着电动车的“闪电侠”,他们总是突然间窜出来,各种超车“特技表演”就像水蛇一样在机动车道或者非机动车道上游走。

  交警回应

  事故频发一因过快二因违法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充分反映了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乱象。 

  另据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就致94人受伤,而因电动自行车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有748起。 

  对此,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秩序科科长肖挺介绍,电动自行车事故频发首先是骑行速度过快。“正所谓‘十个车祸九个快’,电动自行车也不例外。按照工信部等四部委对外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公里/小时,但实际上现在几乎一半以上电动自行车都高于这个速度。可以说,超速行驶是电动自行车引发死伤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次,不少骑行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极差,如为抢时间借机动车道行驶、随意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逆向行驶、骑行者一心二用玩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都是诱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长效机制

  违法信息入库后将与个人诚信制度挂钩

  “虽然目前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我区还没有明确的立法规范,但从今年1月起,银川交警已正式开展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并将持续到今年底。”肖挺告诉记者,该整治中有一项重点就是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不服从交警指挥、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会对骑行者处以20元罚款。 

  而为了进一步约束非机动车和行人,交警部门还将违法人员的身份证号输入到执法系统中,对于不缴纳罚款或不接受罚款的违法人员,会采取现场执勤30分钟的处理办法。同时,对违法人员还会将其违法情况与个人诚信制度挂钩,对于诚信度差的,今后购买机票、住宿或是在车辆管理所办理相关业务都会受到限制。 

  “根据我们的统计,从整治行动开始到今年6月底,我们已处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0402起。接下来,针对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乱象,银川交警还将保持查处力度不放松,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肖挺说。

  他山之石

  ●广东省揭阳市发布的《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工作的通告》指出,2018年8月1日起,揭阳市将在榕城区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试点工作。2018年10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经公安交警部门登记、核发牌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对超标、改拼装、未登记电动自行车非法上路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2019年2月1日后,逐步在全市全面铺开电动自行车登记工作。 

  ●2017年4月17日,江西省南昌市启动了非机动车违法信息处理平台,并对交通违法行为抓拍记录。仅仅一个月,就有2.1万余条交通违法行为被记录在案。南昌交警在路上发现有未上牌电动车,除责令改正外,还会在现场对车主处以30元的现金处罚。如果车主拒绝缴纳罚款,交警可以当场暂扣车辆。此外,电动车有闯红灯行为的,交警部门可处30元罚款;电动车有乱行的,可处50元罚款。(王婧雅 董静怡 文/图)

违法闯红灯,让人真揪心。

违法闯红灯,让人真揪心。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