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宝湖社区:“陌邻”变“睦邻”
2018-08-27 06:26:25   
2018-08-27 06:26:25    来源:宁夏日报

  李阿姨重病缠身,居住在同一栋楼的隋桂花时不时给她送来可口的饭菜,并带来欢声笑语。这一善举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老人去世,历时近3年。

  独居老人李占忠饱受痛风折磨,行动不便。热心肠的杨玉兰帮他从社区开办的老年人助餐点取午饭,送到他家。

  今年“七夕”节,社区邀请辖区20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参加相濡以沫、最爱七夕——“我与我的爱人”真情告白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聆听老人们“爱的真谛”,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

  这些小小的温馨,是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宝湖社区用“微行动”打造“邻里守望”品牌所呈现的一幕幕动人场景。

  宝湖社区成立于2012年,辖区居民1万多人。如何把社区创建成氛围融洽的“熟人社区”,是社区干部想要突破的课题。

  为打破“住得近心却离得远”的状况,社区党支部把融洽邻里关系作为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的突破口。“2013年,我们印制了‘社区服务卡’‘邻里亲情卡’发到每家每户,给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8月21日,宝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红彩介绍,居民持卡可以按照上面的通讯录与社区里的志愿者联系,获得诸如免费修理小家电、代购小商品、代收快递等便民服务。在这一举措取得成效后,社区又组建了“心灵驿站”等多个便民服务平台,举办了“邻里识”“邻里学”“邻里帮”“邻里颂”等一系列活动,在社区形成邻里之间互助互爱、守望相助的浓厚氛围。“邻里守望过新年”活动连续5年举办;“邻里互助社”从2012年成立以来,参与的志愿者达1170人,形成结对互助家庭150户。

  为进一步凝聚人心,2017年12月,宝湖社区“家风家训馆”揭牌,成为宁夏首个社区“家风家训馆”,观摩和学习者络绎不绝,甚至还有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友人。人们从中深刻领悟出好家风、好家训的精神内涵。

  这些日常的一点一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扎根生根开花,“外人”也是“家人”的理念深入人心,邻里互助的故事层出不穷。“生活在这样的社区,有家的感觉。”宝湖社区居民、“最美银川人”吴平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李红彩告诉记者,在探索城市化进程新型社区管理形态的过程中,社区党支部围绕“睦邻社区”的理念,开展社区服务和活动,推进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了社区文明程度。涌现出2名“宁夏好人”、3名“最美银川人”、10名“最美金凤人”……截至目前,在社区连续4年的“邻里之星”评选中,100名居民获表彰。宝湖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记者 高 菲)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