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五微警务” 守护明珠社区安宁
2018-10-15 06:23:15   
2018-10-15 06:23:15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以来,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分局东塔寺派出所依托明珠社区警务室,全面推行“五微警务”,网上网下同步发力,将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各类案件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微管理”全覆盖

  东塔寺派出所辐射11个居民小区,10家重点企业,10所学校、幼儿园,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明珠社区警务室民警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理念,建立警校治安联防群、社区治安工作群、商铺业务联防群等各类工作微信群24个,将信息收集、人口管理、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等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纳入“微管理”警务,向各行业、场所及辖区群众在线推行报警、求助、咨询、投诉等便捷高效的“掌上服务”,实现微管理警务全覆盖。

  “微巡防”有效防控

  “批发市场一切正常。”“李园2期一切正常。”“公交公司一切正常。”……

  东塔寺派出所教导员孙宗勇打开明珠联巡微信群,群内新发来的语音都在汇报巡逻情况。明珠社区警务室对学校保安、企业保安和社区治安积极分子力量进行整合,在辖区建立10支警校联巡队、警企联巡队和社区治安积极分子义务巡逻队,将社区民警用微信、QQ群与巡逻队串联起来。

  “有事群里说,马上办。”通过对案件高发区域和重点时段开展治安联防联巡,辖区企业财物被盗案件、校园周边治安案件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

  “微课堂”强化防范

  民警王礼每次下社区都不忘带着一个U盘。他说:“我这个16G的U盘,内存几乎满了。在我讲授的微课堂影响下,许多企业员工、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

  今年以来,明珠社区民警开设形式多样的“微课堂”。利用企业、学校的电视、电脑、电子屏等现代媒体,在工作午餐、工间休息、上下班乘车时段滚动播放安全生产、禁毒宣传、预防经济类违法犯罪、电动车安全驾驶等内容。

  为了运营好“微课堂”,社区民警将公众号二维码发布到各个微信群,在微信公众号上建立《防控宣传》《防范宝典》《消防知识》《法律知识》4个模块,及时推送包括文字、图文、视频等内容的学习资讯375期。

  “微对话”前移调处关口

  明珠社区警务室民警针对矛盾纠纷在接处警中占比高的特点,设立“微对话”窗口,将矛盾纠纷调处关口前移。

  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留言功能被充分利用,辖区群众将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经过和自身诉求通过留言发至后台,管理员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时回复,为群众答疑解惑,避免矛盾纠纷扩大。今年以来,依托“微对话”窗口共调解矛盾纠纷210起,辖区内矛盾纠纷发生率较去年同期降低了近20%。

  “微心愿”温暖贫困居民

  辖区安置小区多,安置小区内孤寡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社区民警通过定期走访、爱心热线等方式,广泛收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心愿并记录在“心愿簿”上。派出所挤出资金进行力所能及的帮扶,还积极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进行帮,精心挑选书籍、学习用品、玩具等心愿礼物,帮助心愿主人实现心愿,并积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坚定生活信心。

  “五微警务”法,成为便民的“金钥匙”,用温暖守护着一方安宁。(记者 苏 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