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考研这条路,每一步都算数
2018-11-14 08:14:08   
2018-11-14 08:14:08    来源:宁夏日报

666.jpg

  编者按

  一年一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即将开始。剩下的一个月时间,对考研学子来说,是人生路上面临的又一个重要十字路口。我们知道,从选择考研那一刻起,每一个日日夜夜,学子们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相信,每一次努力,都会是幸运的伏笔。祝愿所有学子都能够成功!

<p>  正在认真复习的备考生。</p><p>  本报记者  张贺 摄</p>

正在认真复习的备考生。记者 张贺 摄

  11月13日清晨8时,宁夏大学大三学生丁亚楠背着书包走向自习室,她已经开始为明年报考研究生做准备:“我们宿舍6个人,一半人决定明年要考研究生。”与此同时,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的余清彦早已坐上了通往自治区图书馆的公交车:“要早点去,否则图书馆就没座位了。像我一样,很多考研的学生整天就泡在图书馆里学习。”

  12月22日,将举行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研一族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为啥考?为提高为就业为“镀金”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在宁夏,考研的队伍也一年比一年壮大。

  为什么要考研?“我考研是为了更好的深造,也是为了更好的就业。”丁亚楠告诉记者。大学三年,她对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专业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热爱,想毕业后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在翻看了近两年宁夏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招聘岗位表后,她决定考研。“与这一专业相关的岗位大多都在学校,而学校给出的招聘条件基本在研究生以上学历。我希望考研后成为一名思想政治教师,让我所学能够有所用。”丁亚楠说。

  余清彦是在毕业工作了半年后,决定加入考研大军。去年毕业的余清彦回到银川,到一家企业上班。在工作中她发现,由于是本科学历,自己的工资奖金与研究生学历的同事差了不少,企业在选进入项目团队人选时,也优先挑选研究生。为此她下定决心,考研“镀金”。

  学历和名校确实对工作影响较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企业虽然对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很渴求,但本科生依然是我区人才“基石”。共享集团总经理助理张俊勇告诉记者,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600余人,其中本科生近500人,只有百余人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只要是人才我们都欢迎,希望更多的人才能来到企业实现自己的价值。”张俊勇说。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涂准2014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到企业,至今已有5项外部专利和6项内部专利。“本科生只要基础知识扎实,能够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也能不断进步,成为领域领头羊。”涂准说。

  “不能因为没有下一步的目标而考研,更不能为了跟风凑热闹而考研。考研,是个人深造的过程,一定要有明确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才能成功。”宁夏大学一位教师告诉记者。

  咋备考?复习得当压力莫大

  “距离考研只剩下30多天时间,这段时间只要复习方法得当,还是能够达到提分目的。”中公教育考研研究院负责人杨攀说。

  随着考研热逐年升温,部分专业的录取比例也从前些年的2:1提高至4:1。处在国家线B区的宁夏,许多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也是逐年升高,如2018年法学B类考试复试总分为305分,比2017年上涨5分;2018年教育学B类考生复试总分为310分,比2017年上涨10分。为此,杨攀建议,政治复习要抓重点和热点,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英语复习要把重点放到作文上,多背诵作文模板,每日定时定点坚持模拟练习,提前适应考场的时间节奏。数学的复习要对错题集进行适当回顾,对于无法攻克的难点,不建议花太多时间。专业课方面,加强回顾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重点内容,充分利用早晚时间进行巩固性记忆。

  “考研热也需要冷思考,不能把考研当作找工作的‘敲门砖’。如果顺利考上研究生,在校期间除加强理论学习和科研外,还要丰富实习经历,为今后求职加分。对于落榜考生而言,要认清一个现实——工作不难找。放平心态,莫给自己太大压力,要充分分析优劣势,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杨攀说。(秦一舟  姜璐)

大四本科生:考研收获别样“风景”

  眼下,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大四学生尹萍萍心中已经不似之前那样焦急。

  每天早上7点,考研教室的灯光亮起,尹萍萍会准时来到自己的座位,开始一天的复习。从大三决定考研,到如今还剩30多天,一年多的考研生活,仿佛一场特殊的旅途,领略着不一样的风景。

  “高考大家一起奋斗,不孤独。考研没人督促,但自己心里比谁都清楚,这是一场单枪匹马的战斗。现在很多单位招聘都明确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为了以后上升的空间更大,趁着年轻拼一次。”尹萍萍说。复习的过程就像函数曲线一样飘忽不定,复习曲面几何积分时感觉快崩溃,英语的阅读理解也常常不稳定,她不止一次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强烈怀疑。有时候扪心自问,我这样坚持的意义在哪儿?有没有必要继续下去?在自我怀疑和自我释惑的过程中,尹萍萍依然选择坚守初心。

  考研的日子单调枯燥,中途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始终没有付诸行动。“不管成功与否,以后回想人生中有这样一段历程,不轻言放弃,为了一个目标坚持到底,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尹萍萍说。(记者 张 贺)

在读研究生:追梦人永远是年轻

  11月12日,33岁的博士刘端坐到课堂上,眼中满是自己27岁才开始奋斗考研的身影。

  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专业,毕业后就职于重庆一家国企研究院5年多,无论从事业前景还是待遇来看,27岁决定辞职考研的刘端,一度不被周围人理解。“进入社会几年逐渐发现自己对金融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当所做的工作不能满足内心成就感时,我想努力一次改变现状。另一方面我想回宁夏工作,本科专业在宁夏并没有太多就业选择。”刘端当年的选择是经过理性分析做出的。

  年龄不小,全职考研,这些对刘端来说也不算问题。“既然心中重燃梦想,什么时候出发都不算晚。虽然我全职考研是想最大限度保持专注,但如果家庭条件不好的话,还是不建议选择全职考研。”刘端说。

  那一年,刘端辞职回宁夏后,每天到宁夏大学复习,三个月风雨无阻。2012年,他首次考研遗憾落榜,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坚定的考研梦想让他在第二年继续奋战,最终被宁夏大学经管学院录取。三年读研生涯,刘端对自己的专业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毕业后决定考博。去年,他成功考取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圆了自己求学深造的梦想。

  前后历经5年的“折腾”,刘端的全职考研经历成为朋友中的传说。“全职考研首先心态要稳,不能和普通学生比年龄、比时间,既然选择考研,就不能有耽误人生的念头,追梦人永远是年轻,坚持自己的路走下去。另外,全职考研还要有一定抗压能力,不仅要面对学业的考验,还要做好心理准备去面对家庭、婚姻甚至育儿的考验。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要会抢时间,要有自己的学习习惯,毕竟随着年龄增大,学习能力要靠勤奋来弥补。”刘端说。(记者 和牧川)

职场考研人:暂别曾经的惬意时光

  “单位这几年招聘时虽然只要求本科学历,但很多新人都是研究生。加之有几个好朋友也在职考研成功,我也开始蠢蠢欲动。”30岁的李文涛毅然回炉,踏上考研之路。在他看来,这是为自己而立之年准备的一份“厚礼”。没有应届大学生复习时间上的优势,他的复习可谓“见缝插针”,报了一个网上考研辅导班,每天上下班坐的公交车就成了他的“移动教室”。到了单位则必须让自己回归职场,每一样工作依然做得一丝不苟。

  由于他报考的专业与从事的职业相同,专业课复习压力不大。“英语是不小的障碍,大学毕业快10年了,英语水平可能退化得还不如高中时期。”即便如此,李文涛依然在孜孜不倦地“啃”英语,半年前他写一句话还会出错,最近已经能独立地完成一篇150个单词的英语作文。

  然而,最大的“敌人”还是工作后逐渐形成的规律惬意的生活,打游戏、追剧、聚会、旅游等等都是这种生活中难以割舍的部分。决心考研后,他的生活轨迹开始变得单一,下班后就在家复习,也拒绝了不少朋友的邀约,自己仿佛和曾经判若两人。让他感到庆幸的是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阅读的习惯,因此也对行业的发展变化保持着一定的敏感性,为复习加分不少。“即便考不上,这一年多学了不少知识,也是很大的收获。”李文涛说。(记者 张 贺)

考研过来人:一点经验分享给你

  作为考研的过来人,宁夏中医研究院医生赵玄骥理解考生在冲刺阶段可能会遇到的种种心理不适。“随着考试时间临近,焦虑、紧张、患得患失等情绪是绝大部分考生会遇到的,只不过每个人程度不一,这时自我调节就很重要。”他说。

  赵玄骥分享了他在考研冲刺阶段的一点经验体会:

  要学会放弃。无论是在职还是全职考研,势必会占据很大一部分时间精力,此时每一刻的时间都很重要。因此,必须要学会放弃平时生活里的一些习惯和日常活动。能不参加的活动尽量别去参加,不重要的事就不要分心。“自我放松最好选择时间少、花精力少的项目,不能影响正常复习和休息。最后一个多月,可以试着放弃社交、娱乐等活动。”赵玄骥说。

  别害怕失败。考研虽重要,但也只是人生路上的一站。“风物长宜放眼量”,如果把人生视角放到未来几十年看,考研过程的意义更重要。即使考研失败,可以选择再战,也可以选择先就业沉淀一段时间,不少人也都是在工作后才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业规划。因此,别害怕失败,经历过本科教育的你完全有能力去面对人生。

  堵住后路。虽说考研只是人生一站,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考研,进了“冲刺圈”,就不要在此时分心找后路。临近年底,公考、找工作的机会多了,往往有人三心二意,分散注意力。如果此时给自己找后路,那么极有可能会让你白白浪费之前付出的所有努力,是划不来的。公考、找工作的机会以后还有,但认真准备一次考研的机会不常有。堵住后路,向前冲!

  切忌拖延。当下年轻人中,不少人有“拖延症”的习惯。不仅是考研,拖延对任何事都很不利,只不过在考研这件事里,拖延往往会让你更加焦虑。有人是因为分不清任务轻重缓急,有人则是自控能力差。不管原因是什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现在就动手。哪怕花了15分钟只背了一个单词,解了一道题,也向成功前进了一步。(记者 和牧川)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