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设备陈旧、管网老化、私自扩建、气压不足……供热公司回应:
你家暖气不热,可能是这些原因
2018-12-13 07:43:50   
2018-12-13 07:43:50    来源:新消息报

  银川市五宝苑、林荫香榭、公路二处家属院、建安等居民小区因暖气不热,室温不达标一事,经新消息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小区暖气不热呢?12月12日,记者走访了为五宝苑、林荫香榭、公路二处家属院供热的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银川市第五供热片区(以下简称第五供热片区)和为建安小区供暖的银川平昊供热有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

  第五供热片区:

  总管水温达标,住户暖气不热另有原因

  当日上午9时许,在第五供热片区新水换热站,记者看到,换热设备温度显示屏上显示,首次供水总管温度为103.7℃,首次回水总管温度为40.2℃,二次进水总管温度为64.7℃,二次回水总管温度为49.4℃。第五供热片区副区长王振告诉记者,首次进水总管温度为华电供热公司入城总管进入中心片区换热站的总管水温。“首次供水总管温度太高,不能直接进入用户管道,需进行二次换热,降至二次进水温度进入各末级换热站(各小区换热泵),再送入住户家。目前,华电供热片区总管道温度完全达到规定的供热标准,能满足用户需求。”王振说。 

  既然总管供水温度不存在问题,为什么这些小区住户家的暖气不热呢?王振告诉记者,根据供热公司掌握的情况,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这些小区多是老旧小区,小区供热管网使用年限最短的有10年,最长已有30年,管线老化严重,部分出现腐蚀现象,水阀和循环水泵等设备老化程度比较突出。如文件小区、公路二处家属院、五宝苑小区、农行家属院、光明小区西区和旅游局家属楼等。如果加大供热压力和水温,管道承受不了压力会爆管。华电供热公司在接手时,已临近供暖期,好多隐形问题未完全掌握,没有办法及时改造管网和设备。目前只能按照当前管网运行能力供热。 

  第二,这些小区多是砖混结构旧楼,保温性能不好,也会造成室温不高。据悉,公路二处家属院等部分小区入户供暖管道直接裸露在外,未做任何保温措施,气温骤降,入户的热量也会流失;房屋老旧,门窗密封不严,影响供暖整体效果;还有一些小区供暖管网设计不合理,支线管道太多,在小区内形成多个小循环现象,影响了热能传导、对流,导致热水无法及时进入用户家,从而影响供热效果。 

  第三,部分地段出现私扩建供暖面积和用户私接循环泵情况。在第五供热片区,工作人员发现有用户私接暖气片,私扩建面积约2万平方米,都接在末端小区支管上,远超该路支管所能承受的负荷,所以才会导致正常供热压力不足和供热温度不够,大大降低这些小区供热用户采暖的温度。此外,一些用户为了自家暖和,私自在入户供暖管道上安装增压泵,强制更改水流方向,出现抢水现象,热水无法分流给小区其他用户。

  平昊供热:

  天然气量不足,无法保证所有锅炉正常运转

  在本报问暖热线投诉中,反映银川平昊供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昊供热)供暖不热的问题比较多。12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平昊供热市一建供热站内看到,有3台燃气供热锅炉正常运转,另外一台停运。记者从正在运转的3台天然气锅炉操控屏上看到,出水温度分别为48.6℃、52℃和50℃。 

  当记者提出为何有一台锅炉闲置,运转的锅炉出水温度又如此低时,平昊供热相关负责人朱晓峰称,由于银川市天然气供气量不足,4台燃气锅炉无法同时运转,只能停掉其中一台,目前出水温度最高也只能烧到50℃左右。朱晓峰表示,按照燃气锅炉运转状态,天然气量只有达到0.2兆帕(MPa)气压单位时,锅炉出水温度才会达到供暖标准。但记者从该供热站天然气调压柜前看到,此时进入锅炉的天然气量不到0.1兆帕。 

  随后,记者又来到平昊供热建行供热站。这里有3台燃气锅炉,两台在运转,另一台在“休息”。两台运转的燃气锅炉操控屏显示,出水温度设定标准为80℃,但实际只有48.7℃和43℃。对此,朱晓峰称,如果天然气充足,所有锅炉同时运转,出水温度均在60℃至70℃之间,完全可以保证所有热用户供暖标准。他表示,随着气温骤降,银川市天然气需求量增大,出现天然气量不足、不够用等情况。甚至到了夜间,天然气量会降至最低点,只能供应一台锅炉正常运行。目前,平昊供热在兴庆区的10个供热站都存在天然气量不足情况,这是导致用户暖气不热的主要原因。 

  朱晓峰还表示,平昊供热10个换热站负责的供暖面积达150多万平方米,且全部属于老旧小区。这些小区管网老化、设备陈旧、房屋保温效果差也是导致暖气不热的原因。

  记者走访:

  有人私自扩建供暖面积、私装增压泵

  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在双庄小区看到,私自接在末端小区支管上的一条管道,被引入到路边的一排营业房,并辐射到周边一大片私自搭建的民房中。在北门桃园小区2号楼一住户家,房主在供暖进水管道上加装了增压泵。 

  既然已发现问题,供热公司又该如何解决呢?王振表示,目前正处于供暖高峰期,不具备改造条件,供热公司只能按当前管网和设备的实际情况供暖。对于管道老化和设备陈旧问题,待今年供暖季结束后,供热公司将联合有关部门逐步对老旧管网和设备进行全面改造。 

  对于私自扩建供暖面积和私装增压泵问题。王振表示,私建事实已存在,供热公司也不能一拆了之。目前,供热公司只能对私自扩建部分限制供热,先保障原热用户供热质量。今年供暖季结束后,将对私改扩建的供暖面积地段的主管道进行改造升级,解决暖气不热问题。对于部分用户私装增压泵现象,供热公司会先劝其自行拆除,若劝解无效,供热公司将联合执法部门进行强制拆除。 本报记者    苏克龙    韩胜利    文/图

第五供热片区内出现爆管,工作人员正在抢修。

第五供热片区内出现爆管,工作人员正在抢修。

    12日下午5时,在平昊供热建行供热站,气压表显示气压严重不足。

 12日下午5时,在平昊供热建行供热站,气压表显示气压严重不足。

    第五供热片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换热机组工作流程。

第五供热片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换热机组工作流程。

    在双庄小区,工作人员找到一处私接的供暖管线。

在双庄小区,工作人员找到一处私接的供暖管线。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