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收藏达人马蓉夫妇:
让“宝贝”见光 使文化传播
2018-12-14 07:32:50   
2018-12-14 07:32:50    来源:新消息报

陈国建在展示他的收藏品。

陈国建在展示他的收藏品。

  家住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馨和苑社区的马蓉和陈国建是一对普通夫妻,他们俩有一个共同爱好——收藏。今年8月,陈国建突发心脏病,获得重生的他和妻子马蓉商议后,决定把他们珍视的收藏品拿出来做公益展出,让更多人感受到收藏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近百万资金投入收藏

  12月13日,记者在马蓉家的阁楼看到,9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满了各种收藏品,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留声机、照相机以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电影胶片和电影机等等。 

  陈国建一边跟记者聊着一边搬来一个行李箱。打开箱子后,里面装满了1939年至1949年出版的各种书籍,比如《马克思主义文艺》等。马蓉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收藏了600多本书籍,500多枚像章,100多部爱国主义革命题材的电影胶片,以及近2000张老照片。除了家中的这些藏品外,陈国建夫妇还在永宁租了一间小仓库放藏品。 

  “为什么搞收藏呢?”记者问。 

  “因为喜欢!”马蓉笑着回答。据马蓉介绍,她和丈夫的收藏爱好可以追溯到2003年。那时,孩子渐渐长大,做工程项目的老公手头有了些积蓄。马蓉和丈夫每次出门时,对中意的老照片、字画、奇石等,都会 

  想方设法购买收藏起来。“有一次,老公为了买在银川文化城相中的一个藏品,省吃俭用了好长一段时间。”马蓉说,为了收藏,她和老公先后到过西安、江西、北京、厦门、上海等地“淘宝”,有时也和藏友网上互动交流,这些年来粗略估算,在收藏上投入接近百万元了。 

  最大心愿就是办展览 

  2018年8月的一天,一向身体尚好的陈国建突发心脏病,经医院抢救后,从鬼门关走了一遭的他获得新生。陈国建坦言,在等待急救时,他除了牵挂妻子和孩子外,心底还有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办展览。 

  康复后,陈国建跟妻子商量,想给自己的藏品办一个展览,“收藏不是据为己有,更需要无偿地拿出来,让更多人接受精神教育,反思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带着这个念头,他和妻子马蓉积极联系筹备。10月30日,以陈国建夫妇负责提供展品的文化展览在兴庆区前进街银华社区拉开帷幕,社区百余人次观展。12月4日至7日,陈国建夫妇经过与宁夏医科大学基础学院沟通后,文化展览再次移至大学校园,两百余人次观展。 

  陈国建告诉记者,收藏界的定律就是一个物件越神秘越有价值,尤其是珍藏品。目前的藏品中,1939年至1949年的革命藏品、柳青提名的雷锋笔记本,就像是他们的“心肝宝贝”。“柳青提名的雷锋笔记本曾被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出2万元高价回收”,陈国建说,他取舍后没有出售,这个笔记本目前被塑封后拿来展览。 

  “经历了一次生死后,我想人这一辈子,除了物质追求外,更重要的是你的精神流传。”陈国建说,他们夫妇两人进社区、进校园办展览,均获的成功。接下来,他们还想进企业、到县区,通过不同主题的展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采访结束时,马蓉还告诉记者,她和老公已达成一致意见,明年天气回暖后,每逢周末,他们带上自己的电影机和老胶片,到社区广场义务放爱国主义题材影片,让观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记者    张艳丽    文/图)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