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二孩时代”,学会给幸福记账
2018-12-26 07:19:57   
2018-12-26 07:19:57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时光如梭,转眼三年。“二孩”们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哪些变化?“二孩”家庭又有着怎样的喜怒哀乐?宁夏日报记者走进“二孩”家庭,带您一起感受。

<p>  插图 何富成</p>

插图 何富成

  生了二孩没有后悔的

  记者 智慧

  “我身边的人基本分为两派,一种是要生二胎的,另一种是有顾虑的。”银川市33岁的“二孩”母亲唐元说。

  “肯定都会心动,我周围生二孩的家庭各占一半。”今年40岁、在银川一家媒体工作的樊景说,“不生的原因各不相同,但生了的没有后悔的。”

  “生二孩前感觉自己只是在生存,生了二孩后才感觉到是在生活。现在,我喜欢跟家人聚在一起,学会珍惜拥有的一切。虽然也面临很多困难,但生二孩带来的好处远远大于困难。”12月24日,生完二孩不足10个月的樊景说。

  10个月前,扛不住大女儿的多次要求,年近40岁的樊景冒着高龄产妇的风险生了二孩。年龄偏大,精力不济,让樊景在孕期有些吃力,但她觉得很幸福,“正因为过程的艰难,才更懂得珍惜所有,生活反倒变得有幸福感。”樊景说。

  90后杜宽在银川市某国企工作,与爱人都是独生子。婚后,两人坚定地生了两个孩子。老大刚满2岁,老二就出生了。“两个孩子相伴着一起成长特别好。”杜宽说。家里有两个孩子,对于4位老人和杜宽夫妻都很开心。“我们现在是八口之家,出去旅游,逢年过节,一大家子特别热闹,很温馨。”

  生有生的幸福,不生也有不生的原因。

  “去年怀上了一个孩子,可没有保住。这么大岁数不折腾了。”39岁的银川市民吴丽认为,年龄大、身体状态不佳是70后妈妈不生二孩的主要因素。

  33岁的张静则考虑到没人带孩子,所以不敢生二孩。“孩子没人带”成了70后和80后“二孩”妈妈的顾虑所在。张静的父母都在外省,公婆已70多岁。“如果要生二孩,没人领孩子,我就得辞职。”她说。

  “90后主要考虑的是工作因素,这个年龄段正是我们事业上升冲刺时期。现在坚决不生,保不住过几年就会改变想法。”杜宽说。

  一个家庭的“二孩”账单

  记者 秦磊

  武华39岁,银川市民,去年喜得二孩。

  武华原来没有记账习惯,有两个孩子后,她开始记账,“通过记账,可以知道钱花哪儿,也能掌握孩子成长的节奏。”武华道。比如,有了小女儿后,纸尿裤、奶粉、玩具、早教、童装……不到1岁半的女儿一月花费超过1500元。后来,随着女儿慢慢长大,奶粉、纸尿裤花得少了,但早教费用提高了,而童装的费用每年都要花。

  武华在一家企业上班,丈夫是公务员,家庭月收入1万元左右。只有一个孩子时,每年放假,一家三口都会出去旅游。自从去年小女儿出生以来,由于孩子太小,一家人的出行半径大大缩短,今年最远去了中卫沙坡头景区。

  有了二孩后,武华的消费习惯也在悄然改变。

  “双十一”前夕,武华经过考虑,还是把购物车里的两件大衣“取”出来,取而代之的是几袋纸尿裤。“我现在买东西,第一个念头就是孩子缺什么?而且女儿一年多以后,就要上幼儿园,花钱的地方挺多,我要改掉以前浪费的习惯。”武华道。

  “我有时候也在想,坚持要二孩,是对还是错?”武华说,当11岁的儿子冲她喊“妈妈,你看,妹妹会用勺子吃饭了”时,自己再也不质疑了。“兄妹两个人一起成长的过程,带给自己很多快乐,我愿意一直记账。”武华笑道。

  医生与“二孩”妈妈的故事

  记者 乔素华

  11月28日,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产前诊断中心等待区的座椅上坐满了前来检查的孕妇,其中,不少是“二孩”妈妈。“这两年,生二孩的妈妈越来越多。”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潘丽华告诉记者。

  医学鉴定,35岁以上的产妇为高龄产妇,但是,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潘丽华接诊过年龄最大的“二孩”妈妈为52岁。“随着年龄的增加,从怀孕到生产异常情况明显增加。”

  生二孩妈妈的增多,也让医生们遇到许多有趣的故事。

  一次,一位生二孩的孕妇进入就诊办公室后,从容掏出3页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

  “大夫,为什么我向左侧卧,但是右侧身体疼?”“我昨天吃火锅,吃了辛辣的食物,这对孩子有影响吗?”……

  满满3页的问题,稀奇古怪,让医生哭笑不得。

  一次,医生拿着一沓检查单正向孕妇讲解检查结果。突然,孕妇打断医生的讲解,“根据检查结果,出现胎儿智障、面部畸形等问题的可能是多少?”医生一下子被问懵了,急忙从电脑上搜索相关大数据,给予回答。

  另有一次,一位孕妇安静地坐在医生对面,认真听医生的讲解,一句话也不说。待医生说完,孕妇突然说:“医生,你说的这些和我咨询的专家说的一样。”原来孕妇在就诊前,不但从网上了解了相关知识,而且咨询了北京、南京一些医院的专家。

  老人扛起照顾大任

  记者 马钦麟

  2017年3月,第6个孙子还还在蹒跚学步时,年近七旬的强兰芳又迎来第7个孙子。因为4个儿女都是双职工家庭,强兰芳责无旁贷揽起照顾家庭新成员的重任。

  强兰芳家住吴忠市利通区,“我带孙子孙女已有18年,前后带了7个,大孙子今年刚刚考上大学。”强兰芳回忆说。

  银川市兴庆区博雅家园63岁的李凤花刚把女儿的二孩带大,去年在西安的儿媳又生了二孩。自此,李凤花开启了候鸟栖居模式,在西安住半年,在银川住半年。“虽然我辛苦点,但看着孩子慢慢长大,我也很高兴。”李凤花道。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2岁半以内的儿童中,60%至70%由祖辈照顾,3岁以后则占40%。生育二孩的家庭,在孩子的抚养上如果缺乏老人的资助,要么一方全职在家带孩子,要么请保姆,给家庭带来不小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老人帮着带孩子就成了家庭内部分担抚养成本的优先选择。

CgsCHVwimpaAJ7gUAAKpU7Z5SRk922.jpg

(图片来自人民政协网)

  那些闪亮的回忆

  记者 秦磊

  2016年1月1日,很多家庭开始考虑或者已经孕育着受法律保护的第二个孩子,这让持续了近30年、曾占中国家庭主流结构的“三口之家”模式慢慢成为历史。

  时间向前推移30年。那个时候的家庭,哪个弟弟没有穿过哥哥淘汰的旧衣裳,哪个姐姐没有背过顽皮的弟妹。弟兄间打架,差点抡起砖头;姐妹间几天不说话,恨不能将对方塞回妈妈肚子里……这些,一点一滴都成了团圆桌上的笑谈,成了融入血液中的回忆。

  羡慕和乐融融的大家庭,回归生活。

  时间啊,真像一把细筛子,把点点滴滴的幸福滤出来,闪闪亮亮停在记忆里。

  家,是缩小的国;国,是放大的家。

  一大家人,心心相印在一起,帮着、扶着一起走,朝着一个目标去奋斗,为了同一梦想而努力。

  有你,有我,有这个家, 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二孩给了母亲新生活

  记者 刘惠媛

  “家里多一个孩子,经济开支,时间付出等肯定会增加,但带给家里的快乐和幸福更多。”12月24日,银川市民金晨说。

  “孩子上幼儿园前,我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金晨说,照顾上小学的大儿子和尚在襁褓的小儿子常常让她手忙脚乱。老人帮不上忙,丈夫工作忙也没有多少时间照顾孩子。“但熬过那个阶段慢慢就好了。”金晨道。

  如今,金晨的大儿子上小学6年级,小儿子上幼儿园,她每天除了照顾孩子们的饮食、学习,会腾出时间去美容、健身,抽空和朋友喝茶、聊天。同时,她还利用空闲时间找朋友聊天交流,参加一些培训、讲座,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家住石嘴山市惠农区的庄敏在一家化工企业工作,大儿子12岁时她生下二孩。有了二孩后,庄敏夫妇自己带孩子。“生了二孩后,一直担心会影响工作。可回到工作岗位后才发现,并没有预想中的生疏感,原来的工作很快又能上手。可能是家里忙碌的生活锻炼出了自己更高的做事效率。”庄敏说。

  庄敏的感觉有依据,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李静告诉记者,多孩妈妈回归职场,必然面临平衡职场与家庭,完成工作与照顾孩子,学习完善提升自己等多个任务。目标清晰明确了,管理时间的动力和能力必定会增强,也就会实现高效率工作,高质量生活状态。由于孩子生活内容单一,节奏相对固定,职场妈妈很少有拖延的余地,因此也容易养成自律的习惯。而自律能带来头脑清晰、精力旺盛、充实愉悦的感觉,形成“越来越好”的良性循环。

  “二孩”经济水火两重天

  记者 杨超

  12月24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行业都在挖掘“二孩”经济,但部分母婴用品、童装店却出现生意下滑等现象。

  记者在银川市兴庆区利群街一家孕婴店看到,店内只有两名店员,并无顾客。店员告诉记者,虽然国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但是店里生意反而下滑,“生了二孩后,很多家庭有了理财的习惯,不再像以前大手大脚买东西。来我们店里转的人多了,掏钱买东西的却少了。”记者走访银川多家童装店,有的关门了,有的贴出转让信息,有的在减价换品牌。从事多年童装销售的吴小雅无奈道:“生二孩的人多了,但是童装生意越来越不好干。网购的冲击非常大,很多父母都在网上代购进口婴儿衣服、奶粉、纸尿裤等,实体店非常不好干。”

  与之相反,生二孩却让另一些商家生意火爆。位于兴庆区民族街的一家婴幼儿水育乐园从去年起就门庭若市。该店店员介绍,平均每天都有六七位家长带着二孩来游泳,最多一天达到十几位。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银川市多家早教中心发现,早教课程非常受欢迎。从事早教工作的刘青青介绍道:“以前,银川市早教市场并不好。直到国家实施‘二孩政策’后,很多人生了二孩后更注重教育问题,一下子将早教市场带火,早教价格随之不断上涨。”

  同样,与“二孩经济”相关的很多行业都有了变化:在一些家具城,很多儿童品牌展厅,高低床都抢占了重要位置;在多家儿童摄影店,一家四口的宣传照比比皆是。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