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民生路上的幸福味道
2019-01-18 06:32:29   
2019-01-18 06:32:29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温度、速度、力度、态度、厚度……2018年,总有一个让你难忘的维度。

  2005年以来,我区连续14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3次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6次调整城乡居民养老金水平,老百姓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了;我们欣喜地看到,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优良天气持续增加;群众看病不再跑冤枉路、糊涂路,一卡通全国看病即时结算已经梦想成真;社区有日间照料、代办服务,公交车可免费乘坐,去旅游景区免门票……老年人的权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障;我们的高铁梦越来越近,2018年12月1日,宁夏首条高铁——银西高铁甘宁段在轨道工程试验段顺利开铺。

  过去的一年,我区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都有了可喜变化,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的一年,我们再出发,让幸福的阳光照射到每一个角落。

  老年人可享受更多福利优待 

  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海宝社区80多岁的老党员陈德仓说,社区有日间照料、代办服务、免费乘坐公交汽车、去旅游景区免门票,火车站排队购票也享受优待……这么多的福利和优待让老年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截至2017年年底,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90.97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3.4%,预计到2020年全区老年人口将达到100万以上,占全区总人口的15%左右。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修订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9年1月1日起,宁夏老年人将享受更加丰富的福利和优待。

  《条例》明确规定:公共服务窗口单位、行业等,应当为老年人办理业务提供咨询引导、优先办理或者开设专用窗口,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老年人到医疗机构就医,优先挂号、就诊、交费、取药、住院,并免收挂号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不满65周岁老年人按照当地有关规定免费或者半价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老年人进入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优先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等代步工具;免费或者优惠使用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对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在县级政府应当给予每月不低于500元的长寿保健费。

  《条例》指出,县级以上政府应当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重点优抚对象的老年人和低收入高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老年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建立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对长期生活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依据其失能失智等级给予护理补贴或者为其购买服务。(记者 乔素华)

  高速公路宽阔了 

  “我每个周末都要从银川上高速回吴忠,新拓宽的京藏高速给人感觉太棒了,视野更宽,开车也更安全。”近日,银川某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强睿告诉记者。

  京藏高速宁夏段长353公里,串起石嘴山、银川、吴忠、中卫四市,途经区域汇集了全区七成人口总量和九成以上经济总量,是我区公路交通网的“主动脉”。随着我区经济建设的发展,京藏高速宁夏段24小时高峰通行量已接近饱和,之前的四车道旧路标准已难以满足公路交通飞速发展的需求。

  2016年4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开始对京藏高速宁夏段做“手术”。改扩建工程起自石嘴山以北的宁蒙省界麻黄沟,止于中宁县以南的桃山口,全长约284公里,计划2020年10月底前全线建成通车。

  目前,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8年9月,望远至金积段扩建完成双向通车、金积到滚泉段南半幅扩建完成通车。2018年11月30日,京藏高速改扩建麻黄沟至平罗段工程西半幅顺利建成通车试运行。京藏高速四十里店至望远(银川过境段)路基桥涵工程基本完工,开始进行路面铺筑;滚泉到红寺堡改线段路面沥青中面层已摊铺完成。

  2018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加快推进京藏高速石嘴山至中宁段改扩建工程、银百高速宁东至甜水堡段、泾源至华亭、西吉至会宁、石嘴山红崖子黄河公路大桥等6个自治区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建成通车了同心至海原高速公路、叶盛黄河公路大桥、石银高速公路平罗连接线和银昆高速公路银川机场段改线工程等,同时,新开工了乌玛高速青铜峡至中卫段、国道327线彭阳至青石嘴、国道341线黑城至海原、省道311线李俊至关庄等8个国省道改造项目和一批县、乡、村公路。(记者 马钦麟)

  “高铁梦”快成真了 

  近日,银西高铁银吴客专正线全部完工,预计今年银吴客专将与吴忠市至中卫市的城际铁路同步具备通车条件,宁夏人距离家门口乘坐高铁的梦想越来越近。

  银西高铁是宁夏开建的第一条跨省区高铁,全长618公里,宁夏境内长183公里,共设7个站点,于2015年12月26日宣布开工,全线预计于2020年完工。届时,银川到西安的运行时间将由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2018年8月16日,宁夏境内在建的第4条高铁——包银(包头至银川)高铁宁夏段正式开工建设,从当年6月29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复到开工建设,包银高铁宁夏段仅用了一个半月。

  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包银高铁宁夏段线路长约100.6公里,估算投资128.7亿元。该线路为时速250公里的双线高速铁路,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单向4000万人次。宁夏境内共设银川、沙湖、石嘴山南、惠农南4座车站,建设工期为4年。包头至银川高铁全线建成后,银川至北京运行时间将由目前同线路16小时以上缩短至5小时左右。

  宝中铁路固原至中宁段扩能改造项目是固原地区与宁夏沿黄城市群快速连接的重要通道,全长183公里,投资总额约86.7亿元,已列为铁路总公司2018年前期研究项目。该项目沿线经过固原市原州区、同心县、海原县等地,覆盖重点城镇较多,可直接接入京兰高铁大通道,时速目标值为双线160公里。(记者 马钦麟)

  政策礼包盛满民生情怀

  2019年1月1日起,我区深度贫困县(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将深度贫困县(区)参加失业保险企业的稳岗补贴标准提高到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

  2018年我区调整了失业保险金标准,一次性提高10个百分点,即将失业保险金标准从全区最低工资标准的65%提高到75%,其中一、二、三类地区分别调整为每月1245元、1170元、1110元,平均标准达到1175元。

  这次调整,是我区自1986年建立失业保险制度以来的第13次调整,比1996年第1次调整标准增长近15倍。

  2018年,是政策大礼包密集袭来的一年。20.9万被征地农民按照新政策参加养老保险;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与全国上万家协议医疗机构实现联网直接结算,全年共为1.79万人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基金2.42亿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为4.38万人次,大病患者支付大病保险1.76亿元;全面完成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中44家退出关停企业3988名职工安置任务,25家落后产能企业(项目)2191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为1086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4518.6万元,为1674名职工发放提升职业技能补贴295万元,累计为参保企业和群众减免社会保险费14.36亿元。(记者 白景辉)

  推行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

  “265.88元。”2018年12月25日,肺部肿瘤化学治疗患者田某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结算窗口通过单病种付费模式进行结算。此次,他一共花费11977.94元,单病种付费和大病医疗保险“两种作用力”替他消化掉了11712.06元。

  2018年4月1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开展74种病的单病种付费。截至当年11月30日,全区2807名患者使用了该付费模式。

  2018年1月,我区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改变过去单一的医保支付方式。

  《意见》鼓励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对住院医疗服务,鼓励各地探索按疾病诊断分组收付费,精神类疾病和医疗康复等长期住院医疗服务可按床日付费,县级可探索县域内总额包干预付制;对门诊医疗服务,普遍实行总额控制下的按项目或按人头包干预付制;探索将门诊大病医保付费与慢性病规范治疗相结合,进一步控制门诊大病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费用、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的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费用等,不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记者 乔素华)

  养老金待遇节节高 

  最近,永宁县望洪镇靖益村56岁的苏进霞又喜上眉梢,她的养老金又要涨了。虽然只有5元,但自从2017年起领取养老金待遇以来,这已是三连涨了。“就这涨势,我对自己的养老生活充满信心。”苏进霞说。

  2018年12月17日,自治区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完善制度建立机制,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见》明确提出,2019年1月1日起,我区每年调增基础养老金5元,所需资金由自治区财政承担,并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

  《意见》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其中:年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2元;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4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加6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8元。

  我区已6次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2019年继续调增5元,于1月份发放到位,自治区基础养老金标准达到148元,在全国排第八位。(记者 马钦麟)

  30亿元纾困基金解民企发展之困 

  2018年12月,《关于设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策性纾困基金的通知》印发,决定由自治区政府出资6亿元,引导和撬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出资24亿元,设立总规模30亿元的自治区政策性纾困基金,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这条消息令人振奋,让民营企业看到了希望,在冬季感受到了暖意,是2019年开年最厚重的新年礼物。”宁夏圣雪绒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维和说。

  自治区政府还将利用已设立的24亿元股权投资基金、10亿元贷款风险补偿金、1亿元转贷基金和贷款贴息、担保费用补贴、债券贴息等政策,与自治区政策性纾困基金协同发力,形成多管齐下的体系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18年,自治区出台《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用30条“真金白银”的具体措施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活民间投资的“一池春水”。

  针对民间投资反映强烈的工业投资项目融资难等问题,《意见》提出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开展直接融资。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每户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由自治区对成功通过债券融资的民营企业,按发债额度每年给予2%的贴息。

  《意见》还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项目,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和“十三五”规划,每年确定的自治区级重点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不少于40%;市级重点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不少于50%;县级重点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不少于60%。(记者 张 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