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有情有暖!和戒毒人员一起迎新春
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入所教育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时杰
2019-02-12 06:42:27   
2019-02-12 06:42:27    来源:新消息报

  他们是曾经犯过错误的人,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时,他们更加思念亲人与家乡。为了让他们安心改正错误,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入所教育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时杰和同事们,用真心和真情,温暖着一颗颗冰封的心。

  除夕的闹钟6时55分准时响起,起床、洗漱、上班。

  “时队,过年好!”一大早进入生活区,就有戒毒人员主动问候,一声“过年好”,便带着新春的祝福开启了这一天的工作。

  在与前一日的干警进行交接班后,8时30分准时点名清查人数,对戒毒人员生活区、餐厅进行巡查,确保没有隐患。

  “纪冉(化名)。”点名中,老家在沈阳的纪冉情绪低落,十分反常,于是我将他叫出宿舍。

  “想家了?我们可以聊聊。”纪冉点了点头。我接着问:“有没有跟远在沈阳的家人打过亲情电话?父母近况如何?”

  “我在宁夏没有亲人,过节确实心里挺不是滋味,谢谢时队和领导的关心。”

  实际上,纪冉的这一状态是多数戒毒人员都要面对的。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家庭的习俗,这些被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更能体会“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迫切心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希望我们的关心能让这些戒毒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仔细询问过他家人的情况后,我和他聊亲人、唠家常,谈起沈阳过年和银川过年的不同,并鼓励他安心戒治,“大队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你的亲人。”直到纪冉情绪有所好转,我的心才放了下来。

  让每一名戒毒人员在大队安心戒治,感受到“家”的气息,缓解思乡情绪,从布置生活区开始,也从大队洋溢的春节氛围开始。

  11时50分,到了戒毒人员吃饭的时间,开饭前,和往常一样,点名清查人数,这是每天必做的工作,也是确保每一名戒毒人员不脱管的必备课,亲手为他们盛上饭菜,确保重点时段的安全。

  “时队,今天你和我们一起过节,心里真的很暖!”在与戒毒人员的谈话中,我也感受着使命、坚守、责任与担当的那份义无反顾,作为一名戒毒警察,为戒毒场所的安全稳定无私奉献,为社会的平安和谐保驾护航,我自豪!

  今天,是不一样的。主动找我谈话的戒毒人员格外多,他们一改往日的刻板,多用春节的问候及言语的关心与我交流,心更柔软、情更真切。我用自身的经历、故事去感染他们,尽力减轻他们想家的情绪。

  从开饭到清查人数,再到开饭清查人数,这样的点名查人每天至少要进行8次以上。除夕,与戒毒人员共同守岁,给每名戒毒人员及家人拜年,真心希望他们新的一年能有好的戒治成绩,早日出所和家人团聚。我做戒毒警察最开心的事,就是能看见每名戒毒人员通过自己的努力,戒除毒瘾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新年,一声声祝福传递深情,他们真诚的笑容让我感动,“一起过年,温暖!”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