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寻找“驼峰”
2019-02-14 07:07:24   
2019-02-14 07:07:24    来源:宁夏日报

  惠农区有个驼峰?作为土生土长的石嘴山市惠农区人,记者近日才听闻。

  驼峰在哪?长什么样?2月5日,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当天,按照告知者提供的地址,车载导航直接把记者导到了惠农区火车站。

  走进站内,记者心中一团迷雾。驼峰难道不是骆驼的脂肪组织?怎么会在惠农火车站?

  “宁夏有两个铁路调车驼峰,其中一个在惠农车站。”银川车务段惠农车站运转主任郑海峰介绍,铁路调车驼峰是利用车辆重力进行车辆溜放的调车设备,因形似骆驼峰背而得名。记者豁然开朗。

  驼峰调车的任务主要是解体车列,车列解体后,按规定重新编组。惠农铁路调车驼峰属于半机械化作业,车头拉着长长的车列进入驼峰作业面后,牵引时无法确认所需信号机,推送时,司机无法推算停车位置,惠农车站调车组工作人员便是车头司机的眼睛。

  车头拉出一列车列,调车组连接员李帅扒上最后一节车列的车梯。“扒在火车”上的李帅看到整列车列即将越过信号机,便拿起对讲机,大声呼喊“停车”,车头应声制动。根据信号机的显示,调车长王睿向司机发出指令,整列车列被推向驼峰,开始解体车列。

  车列重新连接时,两车的提钩并不是百分百都顺利连挂,有时会产生背钩。这时,需要拉开一定空档重新连挂,空档的距离要靠“眼睛们”判断。

  “十车!”听到对讲机内报出的数字,车头司机心里有了谱,两列被连挂的车列相距110米左右,开始降速。

  “五车!”“三车!”车速慢慢降下来,制动员王嘉琦、杨增增调节好提钩的方向和角度,一声令下,两节车列顺利吻上。挂上以后,两人再检查确认两节车列是否连接好。

  “即便是春节,我们的工作也一刻都不能停止。“郑海峰说,惠农火车站是宁夏铁路的北大门,上行车开向内蒙古,下行车驶向银川,一天24小时进出惠农车站的客车和货车达100列左右。

  从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郑海峰已成了缺席家庭团圆饭的常客。和郑海峰一样的还有调车长王睿。

  老铁路人已经习惯了“春节上班”,“新人”多少有些不适应。内蒙古小伙子王嘉琦第一次在单位过年,口里虽然不说想家,但是心里早已想念起了父母。山西大同的制动员张俊生只能通过电话向父母拜年。盐池人杨增增腼腆地说:“没有关系,春节过后再和家人团聚!”(记者  乔素华  实习生  丁心茹)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