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他们地下的暗与黑 换来地上的光与亮
2019-02-15 06:32:46   
2019-02-15 06:32:46    来源:新消息报

  自2000年开始,银川市供电公司配合政府全面实施城市高压电缆入地工程建设,力求在提升供电可靠率的同时提升城市环境美化率。目前,银川供电公司已建立起近120公里的地下电缆通道(不包括管廊),由宁夏唯一的专业电缆班组输电运检室电缆运检班的8名成员负责运行维护(以下简称“电缆班”),守护着输电电缆线路的安全和可靠运行。2月14日,记者跟随电缆班成员一同下到地下2米的电缆井巡检,体验他们的苦与乐。 

  曾勇是电缆班安全员,有丰富的电缆检修经验。当天一早,他和杨波、刘涛就到万寿路附近集合,准备入井对花寿线还有奉寿线电缆进行巡检。据了解,这两条电缆处于地下2米处,长约12公里,保障着阅海周边政府设施、各大商业圈及居民区的电力供应。 

  下井前,曾勇按照要求,先使用有毒有害气体测试巡检仪对井内环境进行有毒气体测试,确定测试数值符合人员巡视标准后,再同时打开两个井盖进行井内通风工作,约半小时后记者随同他们三人一起下井。 

  顺着铁梯,一条净空高1.8米、宽2米的蜿蜒隧道出现了。相对于路面巡视和杆塔终端巡视,地下巡查更像身处“迷宫”。举目望去,长长的电缆井封闭、静谧、幽暗,两侧架设着电压等级为110kv电缆,宛若一条蛰伏在地下的“卧龙”。 

  在电缆隧道的顶部还悬挂着很多球形设备。“这是悬挂式定温自动灭火器,隧道内温度和烟气超标时会自动喷洒灭火剂。”曾勇说,他们的工作是定期巡检地下电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上报。 

  电缆支架中间有宽约1米的距离,人体基本能通过,但有些地方需要攀爬,当空间不足时,他们可能会被旁边的金属铁件蹭伤。记者进入井道十来分钟后,已觉得头昏脑涨、呼吸不畅。杨波察觉到异样:“是不是缺氧了?赶紧上去透透气!”他指着管廊顶部的空气监测仪表,数据显示这里的氧气不足18%,“主要还是空气不流通和潮气造成的。”曾勇坦言,电缆井下作业时刻考验着电缆员的身体和心理,即使是他们专业人员也得巡查一段就上井透气,像12公里的电缆井,巡查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完成。 

  此次巡查还需要进行电缆设备的“体检”工作。正在进行高频局放测试工作的曾勇告诉记者:“这是一项新兴技术,电缆线路上任何比较细微的放电现象,通过这项技术都能检测到。这样就能发现电缆在运行中是否存在缺陷,发现缺陷后通过及时消缺的方法防止重大断电事故发生。”之后,同行的杨波又对电缆线路进行红外测温和环流测试,通过数据对比分析两条电缆均处于健康运行水平。三人完成安全测试,来不及停留,继续向下一个电缆井走去。 

  采访中记者得知,当天进行的只是他们众多电缆线路中的一次巡检,每年近250天他们都要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工作。同时为了保证重要用户供电的可靠性,他们还要参与城市重点输电电缆工程的审图、工程验收、故障查找和保电工作,加班加点对于他们再正常不过了。“但当我们一走出电缆井的时候,看到千家万户的光明,我们觉得很自豪。”曾勇如是说。(记者 安小霞)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