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天使离开人间
宁夏的“南丁格尔”吴景华永别一生所爱
2019-02-15 07:12:32   
2019-02-15 07:12:32    来源:新消息报

2001年6月,刚刚获得第三十八届南丁格尔奖的吴景华从北京载誉回到银川。

2001年6月,刚刚获得第三十八届南丁格尔奖的吴景华从北京载誉回到银川。

    吴景华手捧南丁格尔奖章,向考取四川大学的两名学生讲述南丁格尔的故事,勉励她们要学习“提灯女神”的奉献精神。

    (本版图片由吴景华家人提供)

吴景华手捧南丁格尔奖章,向考取四川大学的两名学生讲述南丁格尔的故事,勉励她们要学习“提灯女神”的奉献精神。(图片由吴景华家人提供)

  20岁,她志愿支援边疆建设,从大上海到了宁夏川;42岁,不幸罹患乳腺癌、宫颈癌,前后做了3次大手术,摘去了女性特征的主要器官,却没有阻止她美丽到老;53岁,在护理工作时,她不幸感染甲沟炎,生命垂危;69岁,在女儿都已退休的年龄,她却依然坚守一线并获得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71岁,刚退休一年,她就患上老年痴呆症,记得最清楚的事就是每天要去工作、开会…… 

  2月13日上午9时,87岁的吴景华身着由中国红十字会特别提供的印有“南丁格尔”字样的护士服,在她工作了近半个世纪的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安然离世,如天使一般回归了天堂。 

  吴景华是宁夏护理专业的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之一,被誉为宁夏的“南丁格尔”。虽然这位被无数病人称作天使的老人就此永别了她一生所爱的护理事业,但她捧心为灯的精神,一直还在照亮、温暖着被她关爱过的人们。

  病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

  “见过穿军装、穿寿衣的,穿护士服的还是第一次见。”13日上午,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病房,刚去世的吴景华老人身上特别的着装引发了殡仪馆工作人员的感慨。不少医院护士得知消息后,专程到病房送别。她们抹着泪悄然退出,然后像这位前辈一样返回岗位继续工作。 

  1952年,作为上海支宁人,20岁的吴景华毕业后,志愿报名支援边疆建设,扎根宁夏从事护理工作。48年来,她始终坚持在护理工作第一线,为宁夏医疗护理工作做了大量工作,是宁夏护理专业的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之一,也是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时间最长的护理专家,曾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授予全国模范护士光荣称号。2001年6月,获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 

  在她工作过的医院,她的事迹广为流传:上世纪60年代初,为了救治山区的一名产妇“尿潴留”,她和大夫轮流用嘴吸出滞留在产妇体内的尿液,挽救了产妇的生命。为了救人,刚生孩子20多天的她给大面积烧伤病人献血400CC。平时,她常替困难病人代交住院费,送衣服,买奶粉…… 

  吴景华说:“我爱我的病人,病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病人的欢乐就是我的欢乐。”

  家人叫她“吴坚强”

  13日,吴景华老人去世的当晚,记者在她家里见到她的家人。吴景华老人长子王维克回忆,自己和大妹王洁莹从小就是在医院长大的。一放学先到医院帮母亲叠纱布,做完护理工作然后才写作业、吃饭。王维克说上班后就很少回家了,母亲对儿女的要求就是好好工作。大女婿贺爱平说,岳母一辈子为群众服务,一家人都是她的后勤保障。老人是退而不休,被医院返聘继续进行传帮带,医院工作忙时,岳父生病也只能请保姆。爱人王洁莹早早退休,就是为了帮老人照顾家。 

  外孙女贺璐璐说:“在家里,大家都管姥姥叫‘吴坚强’。患癌后,姥姥的一侧乳房、子宫全部被切除,但手术后一年不到,同事们又在医院里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六七十岁还骑自行车上下班,早上7点到病房巡房,从一楼到四楼走下来到中午12点多,回家就到1点多了。” 

  贺璐璐回忆:“姥姥痴呆后曾走失过一次。问她去哪了,她说开会去了。”可见,工作对于她是真正的一生最爱。 

  据了解,吴景华获奖的几万元奖金都捐献给了医院,作为吴景华南丁格尔基金。家人说,她一生留下的最大财富就是榜样的力量和精神的影响。

  老天使遇到小天使

  在吴景华老人患老年痴呆的初期,曾外孙火火是留在她记忆深处的小伙伴。儿女小时没顾上好好关照,曾外孙的出生,让70岁的吴景华感受到了迟来的天伦之乐。小火火还在学步车里的时候,吴景华就整天围着他转,甚至还玩起了躲猫猫游戏。后期,老人记忆力衰退,一度记不起家人,只有小火火还留在她记忆深处,成为一段温馨的回忆。 

  吴景华老人一辈子关照他人,退休后罹患老年痴呆十多年,卧床长达4年。在患病卧床期间,小女儿王洁琍成了照顾她的天使。王洁琍继承了母亲的“衣钵”,各种专业护理技能都十分娴熟。她尤其继承了母亲那种极度认真负责、坚强执着的作风,扎针、吸痰、胃管送食、各种测量……她对老人无微不至地护理几乎胜过了专业护士。每个节日,王洁琍都会带着母亲去做头发,把老人打扮得格外精神。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老人从未生过褥疮,直到最后一刻,始终保持着最好的状态。  (记者    何玉玲)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