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宁夏首次进行跨国远程实时手术指导
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成功为患者摘除巨大甲状腺肿瘤
2019-03-22 06:09:24   
2019-03-22 06:09:24    来源:新消息报

  北京时间3月21日20时(贝宁时间13时),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专家的悉心指导下,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医务人员(以下简称医疗队)在贝宁莫诺和古伏省中心医院外科手术室,成功为一名巨大甲状腺肿瘤患者切除肿瘤。21时30分,患者苏醒,手术顺利结束。这一刻,“互联网+医疗”的宁夏模式得到中国驻贝宁大使、参赞以及贝宁当地医院的认可,而这一宁夏模式的建设思路与贝宁当前存在的医疗条件差、缺医少药的情况非常契合。

  援贝宁医疗队寻求银川“互联网+医疗”帮助

  患者是贝宁当地一位48岁的家庭主妇,因“发现颈部肿块15年,约拳头般大小,加重伴气憋3周”,就诊于洛克萨市中心医院,寻求中国医生的帮助。经医疗队专家会诊,诊断为巨大甲状腺瘤,需手术切除。整个医疗费用需要426120西法(约人民币5100元),但患者只能自筹90000西法,受援国医院减免一部分,剩余248420西法无法解决。医疗队上报我国驻贝宁大使馆经商处,我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非常重视,同意使用大使基金开展救助。 

  然而,因患者患病时间长,肿瘤巨大,加之还存在很多医疗方面的问题,手术风险很大。经反复讨论,医疗队决定采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开通的远程会诊系统,在视频连线的情况下,由该医院肿瘤外科专家和麻醉专家现场指导,展开救助。

  多位专家近5个小时实时在线守护

  21日下午一上班,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主管外科的张晨光院长、肿瘤外科主任马勍、麻醉科主任高军等人便早早来到远程会诊中心。记者通过大屏幕看到,对于这台手术,贝宁洛克萨医院、纳迪丹古医疗点医务人员都在围观学习。 

  16时40分,在贝宁莫诺和古伏省中心医院,医疗队麻醉科主治医师马杰在高军的指导下,对患者实施麻醉。17时10分,手术开始。4位专家坐在大屏幕前紧盯手术过程。“注意保证两路静脉通道!”头发花白的马勍双手放在桌前,目不转睛,随时回答主刀大夫任建华的问题并提醒对方注意操作程序。 

  马勍是第13批援贝宁医疗队成员,他曾在贝宁实施过两例甲状腺肿瘤手术,有一定经验。“甲状腺巨大肿瘤在贝宁比较少见,在国内近20年也很少见到这么大的甲状腺肿瘤,手术实施起来是有难度的。”马勍向记者介绍,甲状腺本来就是一个血供丰富的部位,贝宁这位女性患者患甲状腺肿瘤时间长,周围组织有一定的粘连,随时会出现器官软化、塌陷等情况。“贝宁缺医少药,仅靠当地医生没办法实施手术,医疗队缺乏经验,通过互联网实时指导有效保障了手术顺利实施,这种方法很好很有效。” 

  “注意周围粘连组织,动作要慢、稳。”马勍不忘随时提醒。时间一点点过去,主刀大夫任建华手中的手术刀来回更换,大屏上血红的肿瘤慢慢被剥离,在场的人屏住呼吸,能听到屏幕里生命监护仪“滴滴”的声音。 

  经过近3小时的手术,20时许,一大一小两个瘤体被成功切除。又过了一个半小时,患者苏醒,手术顺利结束。 

  “非常感谢医疗队,感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在贝宁莫诺和古伏省中心医院二楼会议室(中国—贝宁临时远程会诊中心),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首先向医务人员以及对手术给予远程指导的专家表示了谢意,指出这台疑难手术的成功实施为援贝宁医疗队提供了宝贵的手术借鉴经验,并对宁夏的“互联网+医疗”给予高度认可。

  “互联网+医疗”,中贝医疗合作新契机

  据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相关负责人介绍,3个月来,中国医生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创造性地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2018年12月27日,在贝宁首次开展的“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服务初战告捷;2019年1月19日至20日,以“增友谊,扩宣传,惠百姓,促发展”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在洛克萨市政府举行,开创了中国援贝医疗史上的又一壮举。截至2月28日,3个医疗点共诊治贝宁当地病患2315人次,与当地医生合作开展各类手术272台次。 

  在场观摩的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飞介绍,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前期在贝宁洛萨克医院已经开展过疑难病例会诊,“此次是该院开展的第一例跨国实时手术指导,手术能得以顺利实施,是借助银川业已取得的互联网成绩,通过互联网把国内的医疗资源传送到非洲,通过远程解决疑难病症。”马晓飞表示,下一步将拓展援贝宁医疗队的“互联网+医疗”业务,让我国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惠及非洲,帮助当地提高诊疗水平。(记者 安小霞)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