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熊猫血产妇突发大出血 各路“熊猫侠”伸手相助
2019-05-16 07:02:11   
2019-05-16 07:02:11    来源:新消息报

  “我可以,但我上次去体检抽不出血,我可以先去试试,能抽出来就用我的。” 

  “新华街能献吗?我早晨就能过去。” 

  “韩娟过去了,不够给我打电话。” 

  “恩,也可以给我打电话。” 

  …… 

  5月15日清晨,宁夏血液中心宣传招募科工作人员哈婷在宁夏稀有血型两个微信群发出求助:“@所有人:急!!有位产妇产后大出血,需要B型Rh阴性血400毫升。哪位熊猫宝宝符合献血要求且身体健康,请联络我,谢谢!”一时间,群友纷纷回应,想要献血帮助这位用血的产妇。“没想到那么早,大家能第一时间回复,让我特别感动。” 

  产妇的姐姐马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妹妹是14日22时许剖腹产,15日凌晨出现大出血,“妹妹是稀有血型,就怕发生大出血,可没想到这种情况还是出现了,医院还下了病危通知书,让家属签字时我妈哭了。”马女士立即发动亲戚朋友来医院做血型检测,但都是B型阳性血不合适,没办法献血。 

  与此同时,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给宁夏血液中心下发了用血申请,该中心工作人员哈婷立即在稀有血型微信群招募献血者。产妇的姐姐马女士也在朋友圈转发用血求助,很快接到了热心人的电话,有关心产妇情况的,有想来医院探望产妇的,还有要到医院给产妇献血的。一时间,宁夏血液中心、爱心人士都在为帮助这位产妇渡过难关尽最大努力。 

  哈婷告诉记者,由于产妇用血情况紧迫,最终确定由兴庆区交巡警一大队女子中队辅警韩娟献血。韩娟的孩子刚满1岁,恰好已断奶。在稀有血型微信群看到紧急通知后,她是第一个站出来要去献血的。 

  当天早晨,韩娟向单位请好假,匆匆吃了早点,便立即赶往宁夏血液中心,填表、献血。很快,一滴滴鲜血缓缓流进了采血袋。随后经过血液成分制备、稀有血型确认检测合格后,当天18时许,韩娟献的血安全用到了这位产妇身上。 

  据了解,2014年10月参加工作后,韩娟加入兴庆区交巡警一大队女子中队志愿服务队,以特有的细心、耐心和温柔扶贫济困、传递温暖、奉献爱心。作为宁夏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的一员,遇到紧急情况,她都是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此次,韩娟第一时间献血400毫升,助患者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她共献血800毫升。 

  巧合的是,这位产妇也是宁夏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中的一员,她也曾献血帮助过他人。(记者  安小霞  董静怡)

  相关新闻

  我区稀有血型志愿者仅848人

  救助他人,还需要您的热心参与

  银川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每每遇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家都会伸出援手。这位遭遇产后大出血的熊猫血女士也不例外,除了留言需要用血可及时联系的热心朋友外,还有想到医院直接为产妇献血的可爱市民。但殊不知,医院是不可以直接献血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及相关法规,国内具有采供血资格的单位是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血站,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提供采集、临床用血的公益性卫生机构。也就是唯一的采供血机构是各地中心血站。 

  通常情况下,采集的血液不能立马用在病人身上,需要经过成分制备,然后根据临床病人的不同需求提供血液制品。“血液制品都是有保质期的,红细胞为35天,新鲜冰冻血浆能保存1年,普通冰冻血浆是4年。‘待遇’比较特殊的是血小板,它存放在震荡仪中,需要进行震荡保存,而且只能保存5天左右。”宁夏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血液离开体内有保存期的,采集之后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会造成血液浪费。“但在现有用量较大的情况下,基本10天左右就会被用到病人身上,因为都是先进先出,根据库存进行补充和招募,所以不必担心血液过期浪费的情况。” 

  为什么献完的熊猫血还要经过稀有血型确认检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Rh血型检查在临床上非常重要,“因为Rh血型不合的输血有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 

  记者了解到,宁夏血液中心在册的稀有血型志愿者共有848人,其中A型Rh阴性血205人,B型Rh阴性血268人,O型Rh阴性血283人,AB型Rh阴性血89人。年均有320余人捐献Rh阴性血液,保障医疗机构稀有血型患者血液应急供应。目前,阴性血采用应急招募制,“因为临床没有阴性血用血需求时,街头献血点是不采集的。”工作人员借此呼吁,您如果是阴性血的献血者欢迎到到宁夏血液中心建档登记,临床有用血需求时,血液中心将及时联系献血者进行采集。(记者 安小霞)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