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大数据”指挥银川公交升级了
2019-05-20 09:37:53   
2019-05-20 09:37:53    来源:银川日报

  市民王峰坐了十几年1路公交车上下班,给他感触最深的是公交车变得越来越舒适安静,准点率也有显著提高。每天等车的时候,通过手机就能看到自己要坐的公交车到了哪里,还有多长时间能够到达目的地,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纯电动公交车多了

  杨秀玉从事公交事业35年,从最初的在1路车上卖票,到后来成了1路公交车的司机,她见证了银川公交发展的历史。

  “银川最早的公交车都是铰链式超长的公交车,路窄车长,驾驶起来非常有难度。车况不好,经常在行驶途中抛锚。由于当时是以汽油作为燃料,再加上车龄长、车况差,经常一脚油下去,后面跟着冒一路的蓝烟,对空气造成的污染非常严重。”杨秀玉说。

  杨秀玉也经常乘公交车出行,现在的公交车很多都换成了纯电动,自动挡减少了驾驶员换挡的繁琐,也提升了乘客的舒适度,车辆噪音也小了很多。“现在的公交车,车里特别干净,冬夏都有空调,比原来舒服多了。”杨秀玉说,不仅如此,公交车还从现金支付升级为无人售票,去年部分公交车还新增了扫码电子支付。

  目前,快速公交1号线42个站台及公交1路、2路、9路、12路、19路、501路、101路、102路共计9条线路251辆车上实现了支付宝乘车码、银联产品扫码乘车功能,截至四月份,日均扫码7500余人。

  最强大脑提升到站准点率

  不少市民都经历过等了半天公交车不来,一来却来好几辆的情况,这与公交行驶速度和发车间隔控制不科学有关。

  自银川公交实现智能化调度后,智能系统能清晰地显示公交车辆的车牌号、车辆运行情况、行驶路线、出站进站时间等信息,还可以准确定位每台公交车辆的实际位置,从而科学地预知每一辆公交车返回总站的时间,还能在遇到塞车时进行远程智能调度。

  市民通过手机也能够清楚地了解到公交车所行驶的位置,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安排出行时间。

  此外,快速公交1号线44个公交站台均安装有监控设备,后台可以实时监控每个站台客流情况,实现灵活调度。

  每辆公交车内均安装有7个摄像头,分别对道路、车内情况、驾驶员状态进行监控,通过网络数据传输,将车辆运营情况上传到视频监控系统。如果驾驶员有不当行为,后台调度人员将立刻发出警告,公交车的行驶安全得到了大幅提升。

  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

  “过去人们都愿坐公交车,除了环境不好以外,还因为公交车能到达的地方有限,速度慢,误事。”银川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我市在市区内10条主要道路施化公交专用道,在特定时间内禁止社会车辆在公交专用道路行驶,在空间和时间上给公共交通提升路权优先的条件,使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现在,市民王峰和同事们都喜欢乘坐公交出门,有时候坐公交比开私家车用时还短,这都得益于公交车在路权上的优势。

  从去年开始,我市集中对公交站台进行改造,港湾式公交站台让公交车停靠时不再影响社会车辆通行,提高了通行效率的同时,行车安全也得到了提升。

  此外,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我市加快了综合枢纽的建设速度,新建了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站、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站、银川滨河新区综合客运枢纽站等综合客运枢纽。今后人们出行,可以在综合枢纽无缝换乘飞机、高铁、公交、旅游巴士、出租车等多种交通工具,银川公共交通综合服务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多种多样、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为人们参与绿色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记者 李鲲鹏)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