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学校倡议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这个教师节,花店生意惨淡淡
2019-09-10 07:38:19   
2019-09-10 07:38:19    来源:新消息报

  今天是教师节,这个特殊的节日让不少家长又纠结起来:到底给老师送不送礼物?该送什么礼物?怎样才能表达对老师的一片心意?如果要送礼物,按照往常,鲜花可能是很多家长的不二选择。那么,花店的生意、学校门口商店的生意,会不会因为这个特殊的节日而红火起来呢?9月9日,记者连续走访了银川市兴庆区利群东路6家花店,得知花店生意“不如去年同期,销量能少一半”。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受访花店:今年的生意大不如前

  “去年还好点儿,送货的师傅忙不过来,有些家长自己找美团跑腿送。今年生意很不好,说是学校规定不让老师收花,你看我们都闲闲的。”受访的第一家花店女老板坦言,“去年有些学校门房不收,好多花束没地方放,老师电话也打不通,所以今年我也没怎么准备。” 

  第二家花店的老板很用心,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教师节花束:有打包的小花束,上面插着写有感谢老师内容的卡片,售价25元至50元;还有50元左右的小花篮和价格百元左右的精美花束。“准备了这么多,但生意一般,今天才预订出去30多束,比去年少了一半,好多老师都不收。”这家花店的男老板说。 

  同以上两家花店一样,第三家花店的生意也较冷清。该店女老板说:“去年教师节3天营业额将近4万元,今年可能连1万元都达不到。这才订出去10多束花,有小学的、初中的,还有毕业生给恩师送的,也有参加工作以后给师傅送的。” 

  “想表达感恩的人很多,但今年学校提前开会不让老师收。”受访的第五家花店规模较大,有3家小店面,女老板告诉记者,“去年教师节期间卖出100束花,今年预计能卖60束,从早上到现在也就订出去三四十束。预订的花价在百元左右,不超过160元。教师节对我们鲜花行业来说就是一个‘穷节’,鲜花价格都是降低了卖。”

  学校门口:鲜见卖花商贩,门房拒收鲜花

  是不是真如花店老板所说,学校门房拒收鲜花呢?当天14时许,记者佯装成花店工作人员,询问银川三中门房保安能否寄放鲜花。保安立即回绝,并且义正言辞地说:“坚决不行,放啥都不行,学校有规定,你送来老师也不会收的。” 

  随后,记者又赶到兴庆区回民二小,该校门口秩序井然,连个摆摊的商贩都没有。“去年教师节前夕,有小贩在校门口卖花,好多孩子到了校门口后,家长会扫微信付款买一束花,让孩子带到学校送给老师,今年没有这种情况了。”学生家长高女士说。在该校周边一家文体用品店,老板表示:“学生不会买价格多贵的东西,主要是买贺卡,价格在3元到5元。”这位老板告诉记者,上周末有家委会负责人买了30张一模一样的贺卡,“可能是想让孩子们写上感谢的话语吧!” 

  “我也是有孩子的人,虽然开着花店,但也不送。我更倾向于买一些有意义的东西。”一家花店女老板给记者展示了她网购的本子和笔,“20多元,包装精美,孩子晚上回来把卡片写上,明早送给老师。”她坦言,对于学校拒收鲜花的决定,“挺好的,还能减轻家长负担。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职,但很多家长都送,我们有时候只能跟风。”

  学校倡议: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教师节

  教师节前夕,银川市实验小学发展共同体向老师与家长发出倡议:不收一朵鲜花,不收一份礼品,不参加任何宴请。对此,该校一位杨姓学生家长说:“学校这个倡议好,虽然往年也有类似规定,但只是在教师中传达一下,今年家长和孩子都收到倡议书了,尤其是孩子们,最听老师的话了,老师不让送礼送花,孩子们就会严格遵守规定。我本想教师节给班主任老师订束花,结果被孩子制止了。” 

  孩子刚上一年级的一位王姓家长说:“家长都想通过给老师送礼,让老师多关注自己的孩子。我本想教师节给老师送点月饼什么的,结果学校倡议不送礼。家长不能违规,老师肯定也不会收,这样对家长和老师来说都是一种解脱。” 

  下午放学时,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大家都说知道学校的倡议,不准备给老师送礼,只有少部分学生表示会在教师节给老师送贺卡。对此,银川市实验小学校长遇旻说:“学校规定老师不仅不能收鲜花和礼品,就是孩子们花钱购买的贺卡也不能收,但我们为培养学生的感恩之情,会让学生画画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画了可能会送给老师。” 

  兴庆区七小一位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绝大部分教师都是有职业道德的,收礼的只是一小部分。在收礼过程中,其实老师也背负着沉重的负担,毕竟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所以也请家长理解老师,不要送礼给老师增添负担了”。 

  记者从兴庆区二十三小教育集团了解到,该校老师已郑重承诺:以《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标准,时刻谨记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决拒绝学生及家长任何形式的宴请、红包、送花等答谢行为,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教师节。 

  “全社会尊师重教,我们更要自重。不收受学生、家长的财物,更要鄙视和坚决杜绝索取学生、家长财物的行为,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社会。”兴庆区十八小学校长曹鸣雁说,加强师德建设还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真诚呼吁广大学生和家长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尊师重教的情意。(记者  安小霞  陈勇  文/图)

一些花店准备充分,生意却很冷清。

一些花店准备充分,生意却很冷清。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