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禁鸣”多年,喇叭为何还响个不停
银川交警:将对乱鸣笛车辆进行抓拍、处罚
2019-09-16 07:43:58   
2019-09-16 07:43:58    来源:新消息报

  “银川市区内禁止鸣笛,可走在银川的大街小巷内,鸣笛声无处不在。我刚从兰州回来,发现那边比银川好很多,交警可根据高科技仪器精准辨识鸣笛车辆,不知道银川能否向外地学习,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安静。”9月12日,家住银川市中山公园北门附近的张女士拨打新消息报新闻热线0951-6024110反映。

  鸣笛现象普遍

  9月12日晚高峰,记者在金凤区正源街与北京路交叉路口观察5分钟,共听到40声长短不一的鸣笛声。传出“滴滴”声多在红灯转为绿灯时,一旦有车辆起步稍慢,后方车辆就会鸣笛催促。此外,多数直行车辆在遇到掉头车辆时也会鸣笛提醒。 

  民生城市花园北门的雪绒巷,临近万达广场,道路狭窄且过往车辆较多。14日18时许,两辆轿车在雪绒巷内发生剐擦,占据了一条车道,出现了短时间的拥堵。见此情况,个别司机便使劲按喇叭,有时简短而尖锐,有时长按着不放。其他驾驶员见状,也有样学样,十分刺耳。 

  与此同时,在雪绒巷与正源街路口,一辆白色轿车从雪绒巷右转至正源街,在经过非机动车道时遇到几位行人,便停车等待,后方一辆黑色越野车却连按3下喇叭,催促前车。 

  在民族街蓝泰广场附近,一辆红色轿车骑线行驶,因为司机在接电话,车速缓慢。一阵阵喇叭声从该车后方传来,不绝于耳。 

  连续几日,记者在新华路、中山街、解放路、玉皇阁街、北京路、正源街、黄河路等多条道路观察发现,机动车乱鸣笛的现象十分普遍,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的十字路口或繁华地段,汽车的鸣笛声不绝于耳。在正常行驶的路上若出现随意超车、变道等现象时,鸣笛声此起彼伏。

  市民不堪其扰

  据了解,汽车喇叭的噪音一般能达到100分贝左右,人长期生活在这种噪音环境中,容易得噪声病。 

  市民刘女士反映,因为卧室靠近北京路,天天都要忍受汽车乱鸣笛带来的噪音污染,尤其夏季的夜晚,在熟睡中会被一些改装过的汽车喇叭声吵醒,这已严重影响到她的正常生活。刘女士希望,交警部门应整治乱鸣喇叭行为,还他们一个安静的居住环境。 

  在民族街与上海路附近一写字楼工作的陈女士说:“民族街容易堵车,尤其是下班高峰期,车辆鸣笛最严重,有时侯在办公室加班,刺耳的喇叭声把工作思路都打断了。” 

  “有一次我驾车在正源街长城路路口等红绿灯,我前面有3辆车,信号灯刚刚由红转绿,跟在我后面的车辆就按喇叭催促,每一辆车起步他都会按一下喇叭,真的是太吵了。”市民李女士说。 

  在一些驾驶员眼中鸣笛也实属无奈。开车15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有些时候鸣笛也是不得已,现在许多驾驶员都喜欢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玩手机,绿灯亮了,可前面车辆却纹丝不动,这个时候咋办?要是晚上还好,可以先闪灯进行提示,白天呢?总不能一直等着,只能按喇叭提醒。另外,白天在超车的时候按喇叭,也是为了提醒前车注意,确保安全。 

  也有部分驾驶员表示,现在人的素质在慢慢提高,一般没什么情况不会乱按喇叭,如果遇到乱超车、别车等,按喇叭也没有什么不妥。

  难就难在取证难

  据悉,为控制城市机动车的交通噪声污染,自2012年9月15日起,银川市交管部门对机动车禁鸣区域进行了调整。银川市东至京藏高速公路、西至西环高速公路、南至南环高速公路、北至北环高速公路以内区域,禁止机动车鸣喇叭。记者从银川市交警分局秩序科获悉,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八章第九十九条之规定,驾驶机动车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的,处50元罚款。 

  “目前交警部门查处违规鸣笛行为主要以现场执法为主,执勤民警对于违规的驾驶员处50元罚款,并现场进行警告及教育。”银川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秩序科科长肖挺说。 

  然而,查处市区内违规鸣笛存在一定难度。车辆鸣笛声音稍纵即逝,存在辨认难、取证难等问题。对于已经检查到的违规鸣笛车辆,现场处罚也存在问题:“交警对其进行口头警告及教育,驾驶员会比较配合。一旦罚款,部分人就会不配合执法,虽然每一个交警都配有执法记录仪,但执法记录仪并不能精准地确定是不是这一辆车发出的声音,因为没有直接证据,所以难管理。”交警部门对于目前银川市存在的乱鸣笛现象,主要是从考取驾驶证方面抓好教育培训和宣传,以及采取批评教育的措施。 

  据肖挺介绍,为了震慑机动车乱鸣笛的交通违法行为,上海、深圳、三亚等城市通过安装机动车乱鸣笛自动抓拍记录系统,实现了车辆乱鸣笛的自动抓拍记录,解决了噪音扰民无法取证的难题。下一步,银川交巡警将通过科技管理手段对乱鸣笛的车辆进行抓拍、处罚。(记者  董静怡)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