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攀登珠峰的三位宁夏勇士
2020-06-01 07:50:00   
2020-06-01 07:50:00    来源:新消息报

  在蔡艳娟成功登顶珠峰之前,已有三位宁夏勇士向珠峰发起过挑战,其中,一人三次攀登两次登顶,一人攀登至8700米处因氧气不足选择下撤,一人两次攀登一次登顶。他们不仅把自己的足迹留在了“地球之巅”,也生动诠释了宁夏人不畏艰险、永攀高峰的精神品质。

  黄怒波:三次攀珠峰两次登顶

  2009年5月17日,从宁夏走出去的知名企业家、诗人黄怒波首次攀登珠峰,因冻伤及气候原因,最终在8700米处下撤。次年5月17日,他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再次发起挑战并成功登顶。2011年5月20日,黄怒波从中国境内的珠峰北坡发起冲击,第二次站在了珠峰峰顶。至此,时年55岁的黄怒波实现了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抵达南北两极点和从北坡登顶珠峰的“7+2+1”挑战,完成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探险壮举。 

  1958年,刚刚两岁的黄怒波随家人从甘肃兰州搬迁至宁夏银川。几年后,家庭遭遇变故,父母相继离世,年幼的黄怒波成了吃百家饭的孤儿。17岁中学毕业后,他被安排到兴庆区通贵乡插队。1977年,北京大学在宁夏招生,由于在插队时表现突出,平时还坚持文学创作,他被推荐至北京大学中文系就读。毕业后,他曾在中宣部等部门工作,随后下海创业,于1995年成立北京中坤投资集团。 

  2008年,黄怒波牵头成立了北京宁夏企业商会,并被推举为首任会长。当年7月,他曾悄然返回银川,通过考察,决定在当年插队的兴庆区通贵乡建幼儿园、农民文化活动中心,以此回报当年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情。 

  对于2009年首次攀登珠峰的经历,黄怒波坦言:“那个时候选择放弃登顶是极其艰难的,很多人都是舍不得放弃而导致最终把生命留在了珠峰。如果当时我继续攀登,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落下难以根治的身体创伤。现在想来我的放弃是对的,虽然下山后感到很惋惜,但懂得放弃、承认失败,这才是成熟的心态。” 

  黄怒波说:“登山到最后是精神上的享受,这种享受不是所有人都能体验的。大自然千年的灵气影响着你、教育着你,这是登山最大的收获,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方陆:一次珠峰行一生珠峰情

  2013年5月17日11时45分,时年51岁的宁夏中房集团董事长方陆经过攻顶阶段连续6个多小时的攀登,站在了珠峰海拔8700米处。就在此时,一位前方队友突发脑水肿,登山向导和协作都赶去参与紧急营救。方陆发现自己携带的氧气所剩无几,如果继续攻顶,下撤中途很可能氧气耗尽随时遭遇危险。这个关头,他决定不能给队友和登山协作人员添乱,果断作出停止攀登、安全下撤的决定。 

  或许,对生命的敬畏比站在峰顶更有意义。方陆在日记里写下这样的话:“放弃需要勇气,但我必须对自己的生命、对队友的安全、对身后的企业和亲友负责。因为山永远在那里,而生命只有一次!” 

  从珠峰下撤以后,方陆当年参加的“中城联盟菜鸟登山队”队长郁亮(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发起成立了高山救援基金会,用于救助在珠峰上遇险的其他山友,还为遇难者建立了“以山为家”纪念碑,并捐助了一些安息袋用于妥善安置曾经的遇难者。 

  两周前,方陆又去了趟西藏,去完成一个“约定”。他告诉记者,攀登珠峰以来的7年间,每年5月17日这一天,当年的“菜鸟队”都会以不同形式纪念那段刻骨铭心的珠峰时光。每隔两年,大家会相约一起回到珠峰大本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起清理山上的各种垃圾,一起祭奠那些遇难的山友,一起在高海拔地区体验“健跑”…… 

  “海拔8700米,似乎是我人生到达的最高处,但珠峰给予我的远不止于此。她给我内心注入了不畏艰难、坚忍不拔、超越自我、勇攀高峰的挑战精神,也让我更加珍惜生命、敬畏自然;她让我遇见了全新的自我,也由此锻造了全新的团队。珠峰,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宁夏中房的新起点,让我和团队在勇于挑战的同时,保持敬畏,不忘初心,追梦前行。”方陆深情地说。

  马兴江:同心汉子圆梦珠峰

  2018年5月16日清晨,同心汉子马兴江从珠峰南坡成功登顶。 

  今年44岁的马兴江是同心县窑山人,多年前离开家乡到深圳打拼,创业成功的他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与探险运动结下不解之缘,曾驾车成功穿越罗布泊、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等中国四大无人区。2013年,一篇关于登山的文章在马兴江心中埋下攀登者的种子。随后几年,青海玉珠峰、新疆慕士塔格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2017年4月,马兴江决定尝试攀登珠峰。在经过长达40天的适应性训练后,他于5月19日向峰顶发起冲击,但在攀登至8700米处时突遇暴风雪,不得不和队员们放弃冲顶,选择下撤。 

  2018年3月28日,马兴江再次抵达珠峰大本营,拉开第二次攀登珠峰的序幕。5月15日20时30分,他和队友从海拔7950米的C4营地出发,开始最后阶段的攻顶。虽然途中经历了路绳被暴风雪埋没的迷路险情,但在高山向导和协作的努力下,队员们最终转危为安。马兴江一路领先,于16日上午7时成功登顶。那一刻,他把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印有“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字样的旗帜高高举起。 

  在峰顶停留了将近一个小时后,马兴江开始下撤,于16日16时45分下撤到C2营地。经过一夜休整,17日13时安全撤离到珠峰南坡大本营。 

  马兴江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峰,这座珠峰就是生命的目标、人生的希望,只要不言放弃、勇往直前,相信终有一天会登上心中理想的珠峰。虽然有的人未能完成登顶梦,但挑战的精神已经让成败变得无足轻重。未来,我依然不会停止挑战人生的珠峰。”(记者  高晓刚)

黄怒   波网络图片

黄怒波 网络图片

    方陆   受访者供图

方陆 受访者供图

    马兴江   受访者供图

马兴江 受访者供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