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贺兰瓶装液化气市场乱象亟待规范》后续
瓶装液化气市场管理需形成合力
2020-07-29 06:50:13   
2020-07-29 06:50:13    来源:新消息报

  7月27日,新消息报刊发《贺兰一农家疑似液化气罐泄漏闪爆》《贺兰瓶装液化气市场乱象亟待规范》一组稿件后,引起广泛关注。7月27日、28日,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属于危险化学品的液化石油气属多部门管理,现实中存在多头管理、执法疲软的情况,需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才能促进液化气市场规范发展。

  燃气办:只有管理权,没有处罚权

  “按照自治区、银川市燃气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于液化气企业每月会例行检查两次,每季度邀请专家对设施设备检查一次、复查一次。除了日常检查,我们每年还会联合多个部门集中整治,发现问题责令相关企业整改,整改不到位会发函报综合执法局进行处罚。液化气市场存在的非法充装等问题,我们一直在打击,但因管理的行业多,确有监管疏漏情况。另外,我们只有管理权,没有处罚权,还需相关部门通力配合。”贺兰县燃气办主任肖继业说。 

  据了解,贺兰县现有两家正规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企业,其中新瑞液化气公司容量为500立方米、金盛祥燃气有限公司容量为50立方米,两家公司约有15辆危货车辆配送液化气,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但因农村片区大,给非法流动充装提供了土壤,部分没有资质的车辆、人员从事液化气充装、运输、销售工作,致使安全事故频发,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我们呼吁广大居民、农户一定要到正规液化气站加气,或者联系正规危货车辆送气,杜绝大罐倒小罐问题;钢瓶要及时年检,要及时更换减压阀和软管。减压阀、橡胶软管使用期限均为18个月,与灶头连接不能超过2米距离。另外,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从业人员进行从业资格证、送气证等相关培训,网上报名,统一考试。以后我们会进一步规范液化气站,要求配备符合国标的终端送气车辆,推行住户预约,分片集中配送。”肖继业说。

  交警:查处存在一定难度

  “对于路面上部分车辆从事液化气罐违法运输问题,一般在路检路查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查处;对非法改装车辆,往往会给予行政处罚;对于违法运输液化气问题,则以涉嫌危险驾驶罪立案侦查,同时抄送燃气办和运管部门进行监管处罚。针对普货车违法运输液化气罐问题,我们遇到一起查处一起,下一步会联合有关部门强化治理。”贺兰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虎跃说。 

  记者了解到,尽管违法运输液化气现象屡见不鲜,但交管部门在查处中存在一定难度。一方面,因为这种车辆往往是全包式的厢式货车,看不到里面装载的物品,不易被查处;另一方面,即使被查处,违法情节轻微,没有造成较为严重后果,加之牵扯对化学品介质属性的检测等诸多环节,因此立案起诉的并不多。

  运管:处罚金额高,执行有难度

  “4.5吨以下小货车不用办理营运证,从业人员也不用办理资格证,因此不在我们的监管之列,而且我们也不能随意拦截这类正常运行的车辆,一旦发生事故还要被追究责任。我认为,要杜绝这种微货车变身危货车运输液化气瓶的行为,还是要从液化气企业源头上加强监管。”贺兰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蒋林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之前与相关部门联合检查过,但效果不是很理想。按照有关规定,可以对违反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行为进行处罚,但即使查处了这种行为,3万-10万元的罚款执行起来并不容易。我们曾经查扣的一辆非法装载液化气瓶的运输车辆至今还在所里,那辆车价值也就两三千元,车主压根不要了。日常管理中,有正规手续的危货车辆监管起来更容易,我们会要求办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证等手续。”蒋林说。

  市场监管:要使用带二维码的气瓶

  “我们要求所有液化气企业必须使用带有电子标签的气瓶,通过扫描气瓶上的二维码,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用户,都能够对液化气瓶的相关信息进行读取。使用合格的气瓶是保障用气安全的前提。”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监管科科长吴允锋说。 

  据介绍,为了有效解决交叉充装、废旧钢瓶继续流通使用等问题,2019年银川市液化石油气钢瓶电子监管服务平台上线,用手机扫描气瓶上的二维码,气瓶的充装、定期检测、运输、供应、配送等全过程信息便一目了然。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标签,一旦发现问题可及时拒收问题气瓶。监管部门也可实时监管本辖区流通液化气瓶的使用状况,实时查询各个相关企业的年检信息、注册液化气瓶的数量、充装记录、销售记录等。 

  “使用带有电子标签的液化气瓶,从技术手段上可以做到对每只气瓶的流向进行实时跟踪管理,防止市场上的非法流动充装行为,也可防止企业充装非自有产权、超期未检及报废气瓶。我们呼吁广大用户,一定要使用带有电子标签的合格气瓶,有效避免人为原因造成的过期、报废瓶流通。”吴允锋说。

  液化气企业:希望解决气瓶流动问题

  贺兰新瑞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瑞鹏介绍,该公司现有带电子标签的液化气瓶约2.2万只。 

  “从我们液化气站的角度,统一使用带电子标签的气瓶,是可以监管到位的。例如,大气瓶的充装如果使用效率很高,那么就有倒气的嫌疑,气站完全可以拒绝加气。由于银川市场统一要求电子监管,一些没有电子标签的气瓶就会集中去邻近的平罗县姚伏镇进行充装,这给气贩子可乘之机。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集中解决气瓶流动问题。另外,农村用户比较分散,希望能够在就近的站点换气,但我们不能设置相对集中的供气站点,因为消防验收要求很高。这就产生一对矛盾,也给非法充装行为提供了机会。建议有关部门就此问题进行调查,‘一刀切’的方式或许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胡瑞鹏说。(记者  吴彩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