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恶意损坏出现“升级版”
共享助力车:方便你我他,更要爱惜它
2020-09-11 06:42:50   
2020-09-11 06:42:50    来源:新消息报

  今年5月以来,共享助力车进入银川市,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但同时,恶意损坏车辆、超载等现象也越来越多,甚至还发生了偷盗助力车的违法行为。

  恶意损坏出现“升级版”

  一周前,滴滴青桔银川运营公司工作人员接到一位热心市民打来电话,称在唐徕公园国控桥的唐徕渠底发现一辆青桔共享助力车。按照市民所说,工作人员即刻赶到现场,果真有一辆青桔助力车泡在水中。随后,工作人员沿唐徕渠寻找,一共发现4辆青桔助力车躺在渠底,打捞上来后电池已被彻底损坏。

  目前,随着共享助力车的普及使用,恶意损坏车辆的行为时有发生,除了硬生生掰断车座的,撬坏电池壳偷电池的情况也增多了,整车扔进水渠更是损坏的“升级版”。“我们希望共享助力车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能得到市民的爱护。”滴滴青桔银川运营专员说。

  其实,除了青桔助力车被损坏外,哈啰和美团助力车在使用中被人为损坏的情况也相对普遍。“七八月份的时候,我们在唐徕渠枯水期时找到好几辆失联车,那么重的车子竟然都被扔到渠中。”美团银川运营专员告诉记者,在金凤区典农河、兴庆区大新镇农渠水沟等地,他们先后找到了14辆整车被扔进水中的助力车,每辆车的造价都在3000元到5000元不等,但苦于抓不到下手之人,颇让人无奈。

  偷车男子被刑拘

  8月下旬,滴滴青桔运维人员发现有两辆助力车“失联”了,根据车辆定位系统显示,最后24小时使用车辆的位置一直在金凤区彩虹湾一处较偏僻的民房中。两名工作人员按照定位系统找了过去,现场抓住偷车男子并报警。工作人员发现,在该男子居住的房间角落里,青桔助力车被拆得七零八散变成了一堆零件,已彻底报废。最终民警以涉嫌盗窃罪将该男子于9月1日起刑拘15天,罚款6000元。滴滴青桔银川运营专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抓获涉嫌偷盗共享助力车人员。

  哈啰银川运营专员也告诉记者,7月初,一位喝过酒的男子把哈啰助力车(不带踏板)扔到唐徕渠,附近的监控拍下这一幕。事后,寻找失联车的工作人员根据监控找到该男子,通过民警介入,对该男子进行罚款2000元的处理。但正常情况下,单个助力车失联或被偷盗因达不到立案标准,运营企业只能自行承担损失。

  技术升级或能根治超载问题

  共享助力车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带踏板的哈啰和美团助力车超载也屡见不鲜。记者留意到,在上下班骑行高峰时,两名成年人骑一辆助力车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还有一位成年人骑一辆踏板助力车带两个小孩的。“我们在公司门口见过4人骑一辆助力车。”美团银川运营专员告诉记者,超载不仅易损坏车辆,还直接威胁骑行者自身安全,今年7月份,在西夏区一路段,就有两名成年人共骑一辆美团踏板助力车,因超载导致刹车失灵与机动车剐蹭。

  据了解,美团助力车设计载重110公斤,哈啰助力车为100公斤左右,车身贴有标语“仅限一人骑行”,美团App页面有“超载风险”提示,但是否超载其实全靠骑行人自觉遵守。对此,美团银川运营专员表示,目前他们的运维人员主要依靠口头劝导,发现一例劝导一例。近期,公司酝酿联合交警部门开展助力车超载整治,希望能减少此类情况。

  对于助力车超载行为,交警作何处理?记者就此咨询银川市交警分局相关科室民警。民警告诉记者,根据《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自行车和电动车只准搭载一名12岁以下人员,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违反规定载人的,处以20元以下罚款。多数情况下,民警发现超载以劝导为主,不听劝导的、特殊情况下才予以罚款。

  哈啰助力车银川运营主管表示,超载很大程度上是骑行人主观意识行为,靠人为劝导无法根治。目前,企业准备给每一辆踏板助力车安装重力传感器,超过受重承载后动力系统关闭,通过技术升级从端口遏制超载,让骑行人想超载却不能。不过,该技术还在研发阶段,如果研发成功或将为杜绝助力车超载提供解决途径。(记者 张艳丽)

记者9月8日途经正源南街时看到,一辆哈啰助力车的前轮不翼而飞。                 本报记者  张艳丽  摄

记者9月8日途经正源南街时看到,一辆哈啰助力车的前轮不翼而飞。记者 张艳丽 摄

    一辆从唐徕渠打捞上来的青桔助力车。 滴滴青桔银川运营人员供图

一辆从唐徕渠打捞上来的青桔助力车。滴滴青桔银川运营人员供图

    一辆电池被偷了的青桔助力车。滴滴青桔银川运营人员供图

一辆电池被偷了的青桔助力车。滴滴青桔银川运营人员供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