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校园盛开民族团结教育之花
2020-09-11 07:36:58   
2020-09-11 07:36:58    来源:宁夏日报

  “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我们没有民族之分,孩子们只有团结起来,在时代风雨中经受考验,在磨砺中成长成才,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长大成人后才能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9月9日,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景福校区“石榴”课结束后,一名学生家长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教育集团共有学生3300多人,55%以上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主要来自宁夏、甘肃、河南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年来,学校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个性、自主发展,着力打造办学文化和品牌,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茁壮成长。

  日前,记者来到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在学校民族团结内容展示厅,孩子们精心制作的手抄报、手工艺品、科技小发明等无不体现着对民族团结进步的理解。“五十六族兄弟姐妹,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就像这首歌里表达的旋律一样,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维护民族团结,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应该切实增强开展民族团结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把活动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倾注更大精力,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兴庆区第二十三小教育集团党总支部书记何翠玲说。

  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充分发挥党员在民族团结教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深入中高年级各班,参加班级主题队会。学校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每学期安排一名学校领导对全体教师进行关于民族团结的微党课培训。针对学生民族状况,学校确定了“把心点亮,静待花开”的办学理念和“和谐相伴谋发展”的校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把课堂作为民族团结教育的主阵地。在学科教学中,尤其是在道德与法治课上适时进行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等政策教育,让师生充分了解国情、历史和国家民族政策。

  学校打造的精品课程“石榴”课,每学期向四年级至六年级学生讲授,由学校的骨干教师执教,逐渐成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一张名片,被中央电视台纪念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专题纪录片采用。学校还依托校讯通、微信群等新媒体,充分利用黑板报、国旗下讲话、手抄报比赛、民族团结主题故事会(演讲比赛)、致家长的一封信等载体和形式,及时对全校师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并利用传统节日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让孩子们了解每一个民族的风俗、历史和文化,促进民族之间的认同、欣赏、包容。

  “从一年级开始,我们学校就会组织很多关于民族团结的活动,有捏小娃娃、画脸谱等,通过这些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到,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大家庭,各民族之间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营造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兴庆区第二十三小学景福校区道德与法治老师赵丽洁说。(记者 王 刚)

<p>  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