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银川道路命名缺点儿“蕴味”》后续    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刘晨红:
道路命名应考虑本地文化元素 多点文化自信
2020-10-23 07:01:41   
2020-10-23 07:01:41    来源:新消息报

  近日,新消息报先后刊登了《北京路、大连路、哈尔滨路、沈阳路……银川道路命名缺点儿“蕴味”》和《本报报道引起广大网友热议,同路不同名,银川这样的地方有不少》《原来银川道路命名有规可循,为何实践中“槽点”不少?》三篇关于银川道路命名的稿件,引发市民对于道路命名的讨论和思考。10月1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晨红。 

  刘晨红认为,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周边很多村镇并入城市,适当保留村镇原来的名称,既可以避免新名称给市民带来记忆上的负担,又可以对历史文化有一些传承。例如北京大兴经开区就保留了原来村庄的名字“亦庄”,周边还有“来顺庄”“宝善庄”等地名,道路名称也保留了“凉水河路”“三海子路”等老路名。“银川市有很多道路的命名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比如‘尹家渠街’‘北塔巷’等,这些名称在老百姓的记忆当中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保留先前的旧地名不仅是对城市文化的传承,也能够让子孙后代知道这里原来的地理风貌,只要一说名字大家就知道大体方位在哪里。”刘晨红说,近几年银川新命名的道路,比如大连路附近原先就是丰登镇,不妨就叫“丰登”或原先村庄的路名,一来大家容易记住,二来一说“丰登”大家也知道大致在哪个方向。 

  刘晨红还认为,银川市的部分道路命名为“大连路”“沈阳路”“哈尔滨路”,应该是向经济文化发达的城市学习的,比如上海、青岛等地就以全国各地的城市名作为当地的道路名称。这些路名也比“经十一路”“纬四路”这样的抽象数字名称好记忆。“但大量使用外地城市名和求新求异的名称作为本地道路名称,从某种角度看,不能凸现本地城市文化特色。道路命名中应考虑本地文化元素,多点文化自信。”刘晨红说。 

  刘晨红表示,对于新命名的道路,要注意道路名称的区别性特征,避免选用语言学上说的同音语素,或者说同音字。比如大阅城旁边的路,被命名为“阅福路”“悦欣路”“万安巷”“福安巷”等,阅海湾商务中心附近的道路命名则用了“南海路”“中海路”“后海路”“阅海路”等相近的名称,这样的路名区别度低,不便于识别,对于不经常去这里的人来说,很容易混淆。 

  近年来,银川市实施了一大批改善人居环境的重点工程,新道路的命名必然会对人们的语言生活产生影响,通过街道的名称也可以体察银川城市发展的脉络,感受其历史文化的底蕴。“银川道路命名,应该兼顾地理标示作用与表现文化特色,让我们的地名既能实现指称功能,又能使城市的地理、民俗、历史等文化在地名里得到延续。”刘晨红说。 

  刘晨红表示,现在城市比较重视“文化论输赢”,弘扬本土文化。街道名称作为地名的组成部分,具有指称功能的同时,还具有为社会交流服务、承载社会历史文化、寄托社会团体的情感以及商业宣传的功能。在城市扩建发展中,对于新街道的命名、旧街道名的变迁,要全面考虑并挖掘保护地方文化资源,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注重寓意丰富、祥和高雅及较高的文化品位,以求达到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让地名文化更好地服务于本地区和谐社会的建设。 

  对于2013年1月6日银川市人民政府颁布的《银川市城镇地名命名办法》,刘晨红表示,这个办法考虑很周全,其中就明确提到地名命名保留原有地名,采用显著地标名称命名,突显地域文化、历史文化特色的命名。街巷名称也是地名的一种,应该遵循这个办法。(记者 张雪梅)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