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银川一8岁女童遭小区保安猥亵》后续
小区保安需不需要持证上岗?银川市没有明文规定
2020-11-11 07:10:37   
2020-11-11 07:10:37    来源:新消息报

  银川一8岁女童遭小区保安猥亵一事已过去近一个月,但这件事留给人们的思考并未终结。对于许多市民关心的“银川市小区保安是否都持证上岗”这个话题,记者近日了解到,由于涉及多部门管理,目前银川市并没有明文规定所有场所保安均须持证上岗。

  公安机关:

  学校、金融单位、党政机关、娱乐行业保安必须持证

  银川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内部单位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贺钊介绍,根据相关规定,银川市公安部门要求,学校、金融单位、党政机关、娱乐行业必须从专业保安公司聘用保安,而保安公司必须在公安部门备案,且获得保安服务许可证。 

  对保安公司应具备的条件,国务院颁布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有明确要求:有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的注册资本;拟任的保安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和主要管理人员应当具备任职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有关业务工作经验,无被刑事处罚、劳动教养、收容教育、强制隔离戒毒或者被开除公职、开除军籍等不良记录;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保安服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保安员管理制度。 

  目前,银川市有74家专业保安公司。在招录保安时,保安公司按照规定对应聘者进行审核,并在经过培训、考试后,向公安部门申请保安员证。保安经过审查合格并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信息后,才能发放保安员证。保安公司会根据保安服务岗位需要,定期对保安进行法律、保安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物业办:

  对物业公司自用保安是否持证没有明确要求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银川市物业公司自用保安达数千人,物业公司保安由银川市物业办负责管理。对此,银川市物业办物业管理科相关人员表示,物业公司有用人自主权,在聘用保安时,物业办对保安是否持保安员证上岗没有明确要求。 

  记者查阅《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其中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保安服务是指:(一)保安服务公司根据保安服务合同,派出保安员为客户单位提供的门卫、巡逻、守护、押运、随身护卫、安全检查以及安全技术防范、安全风险评估等服务;(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招用人员从事的本单位门卫、巡逻、守护等安全防范工作;(三)物业服务企业招用人员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开展的门卫、巡逻、秩序维护等服务。前款第(二)项、第(三)项中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统称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 

  该条例第三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公安机关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保安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第十三条规定,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应当具有法人资格,有符合本条例规定条件的保安员,有健全的保安服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和保安员管理制度。也就是说,按照国家规定,即使是物业服务企业招用的保安员,也应该适用于《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接受公安部门管理。但就目前银川的情况看,保安由多部门管理,且管理标准不一。

  业内人士:

  个别物业公司无门槛招聘保安存在隐患

  “我们小区的保安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这样的收入很难招到人。”银川市兴庆区一小区物业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物业费为每月每平方米0.6元,即使所有业主都交物业费,一年的收入扣除运营成本、人工工资、税费等开支后,也所剩无几。“月工资2000元很难招聘到年轻保安,更别提有保安员证的保安了。” 

  对此,市民周先生并不认同,他认为小区保安工资低不能成为不持证上岗的托辞。在他看来,小区保安这个岗位非常重要,事关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尤其是从业时间长的保安,有机会知道每一户人家的资产情况、出入规律、家里是否有老人独居或孩子留守等情况,也清楚地知道小区各个监控的位置、监控范围、监控死角。因此,一旦小区保安出问题,后果将会很严重。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个别物业公司招聘保安时无门槛,存在很大隐患。而专业保安公司招聘保安,须经过“宁夏保安监管系统”政审,还要录入指纹等信息,日常也会对保安进行专业培训和考核,安全系数高了很多。

  人社部新规:

  或让银川小区保安管理规范化

  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了解到,人社部今年7月下发的《关于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今年年底前,对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密切相关的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有关单位要抓紧配合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工作,依法将其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在目录安排中,写明对保安员、安检员、机场运行指挥员、应急救援员等拟依照法定程序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其中保安员职业资格改革的实施部门为公安部和人社部。 

  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准入类职业资格由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一般来说,职业资格和行业准入挂钩后,为了稳定就业,会有一个宽限期,如消防员职业被列入准入类职业资格后,已从业的未持证人员须在宽限期过后持证上岗。(记者 裴艳)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