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和尚铺村的“魂”
2018-07-08 07:44:40   
2018-07-08 07:44:40    来源:宁夏日报

泾源县六盘山镇和尚铺村,一个有“味道”的村子。

那是浓浓的民歌民俗的味道,还有歌王王洛宾和“五朵梅”的故事。

樊永君觉得这是和尚铺村的“魂”。“和尚铺村要发展,就要抓住这个魂。” 他说。

多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并组建了自己的施工队, 樊永君成为村子里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富起来后,他常想着如何反哺家乡。

第一个反哺项目,落在文化上。2014年9月,樊永君和两个致富带头人出资2万元,请秦腔剧团到村里连唱3天大戏。村民们“嗨”了。

其后两年,村里花钱请戏班子的致富带头人增加至6名,加上每年自掏腰包慰问老人和困难户,樊永君在村民中的威望日增。

村民希望樊永君带动村子发展,2018年年初,选举他为和尚铺村村委会主任。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办了一场社火。

“村子里好多年没耍过社火了,办一场社火吧。”当时,不少村民提议。“趁着这次机会,把大家伙的凝聚力提起来。” 樊永君说。村民们凑了些钱,他自己拿出几万元,风风火火办了一场社火。

今年春节期间,和尚铺村的社火队先后在六盘山镇、泾源县乃至固原市表演,这支拥有鼓队、狮子队、旱船、纸马子、旗队、秧歌队、8辆彩车、160多人的庞大社火队,着实让人们惊艳。

“樊主任,再带着我们干点啥事情。”意犹未尽的村民请缨。

“咱们村还有一副大牌要打,有你们发挥的地方哩。”樊永君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有王洛宾文化园、红军战斗遗址、水库等景点,能歌善舞的“高手”信手拈来,和尚铺村发展旅游业前景不错。

3月,旅游村寨建设大幕拉开。

前期投入的资金,樊永君自己拿出一部分,其余的由几位致富带头人凑,村民出工出力搞建设。

和尚铺村周围环山,毗邻王洛宾与五朵梅文化园,樊永君在村口依山建凉亭、步道、城墙垛口,以及乡土味道浓郁的和尚铺村“龙门”,一下让这座古老的村子“高大上”起来。

村民们眼前一亮,“没想到村主任这么有想法。”纷纷撸起袖子,干起活来毫不含糊。

4月底,樊永君再次掏腰包一万多元买奖品,举办了和尚铺村首届农民运动会及移风易俗表彰大会。村民倾巢而出,参加长跑、拔河、跳绳、抢凳子、绑腿跑等多个项目,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也报名参加跳绳比赛。同时,村里还表彰了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孝顺老人的典范等。

村民们再一次“嗨”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自此以后,村里有个大事小情,各家出人出力毫不含糊。

目前,和尚铺村文化旅游村寨建设已经投入10多万元,樊永君出了大部分。

“挖掘民俗文化,发展旅游产业,推动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樊永君说,只要把家乡的“魂”塑造好,精气神打造好,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记者 丁建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