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老队长马正玉的另一个身份
2018-11-14 15:45:05   
2018-11-14 15:45:05    来源:中卫日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勤劳善良,民风淳朴,庄风和睦。

  这里是中国北方,宁夏南部山区的一个小村落——红井村,隶属于中卫市海原县树台乡。

  要说红井村,首先还是要说说村里的老队长马正玉。马正玉今年74岁,在红井村当队长有25年了,乡亲们都称他为“老队长”。

  马正玉回忆,1994年,当时队上换了好几任队长,乡亲们让他出来当队长,他说当一年就好,结果一当就是二十五年。

  马正玉是家里的长子,12岁时,念书念到三年级就从学校回家挣工分了。1975年至1981年在村里当会计,1981年至1988年,任自治区第五届政协委员,海原县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

  1994年至今,马正玉一直担任红井村姚沟队队长。期间,马正玉又成为小流域治理专业户,擎起了园河流域治理的旗帜。在老队长马正玉的带领下,村民们筑起的堤坝和栽种的树木为小流域治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老队长是个‘老好人’,前些年发救济粮时,他按照每户袋数分完后,剩下的几袋也要称斤分给各家。”公道自在人心,老队长的公道也赢得了村民们的信赖。

  谈起现在,老队长马正玉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以前队里‘人老五辈’都是驮着吃河里的苦水,现在通上了自来水,还有太阳能,随时可以洗热水澡。以前人们骑着摩托、开着蹦蹦车,一下雨就要把车停在沟口,人走进来。现在道路通了,也硬化了,真是百业兴了。”

  其实,马正玉除了是红井村的老队长,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今年全村村民集体评选的全村移风易俗先进人物。

  为进一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今年以来,红井村经过层层评选,选出了全村“好妈妈”“好媳妇”“脱贫攻坚致富能手”等10户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典型人物进行表彰,弘扬了社会正气,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穆世福介绍,村上还特意编排了精彩的节目,使得群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知识,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同时,把评选出的移风易俗先进人物故事拍成微电影,组织全村群众观看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此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向善,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