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这段800米路面,她扫了11年
2019-04-25 07:23:58   
2019-04-25 07:23:58    来源:新消息报

  4月23日中午,艳阳高照,气温接近30℃。段英琴穿着那身橘红色工作服在车流不息的北京路上很显眼。她行走在车流中,不时从路面扫起垃圾,动作熟练轻巧。没有人会注意到这样一个城市里随处可见的环卫工人,可谁又能想到,就在这段并不长的路面上,段英琴已经清扫了11年。

  段英琴今年50岁,她负责清扫的路面在银川市金凤区北京路,东起通达街,西至包兰铁路立交桥,包括大约800米长的路面和周围小巷道。 

  “我挺热爱这份工作,也没有啥好说的,就是每天认认真真把活干好。”段英琴说话很直白,但是从与她短暂的接触中不难发现,她是一个做事非常认真的人。这一点得到了和她同一班组的韩师傅认可:“段班长要求很严格,和她一起干活的确很辛苦,不过每次看到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就觉得值了。” 

  段英琴所负责的班组一共有8个人,实行三班轮换,每天的清扫任务也比较简单,就是负责路面垃圾清扫,保持垃圾桶干净整洁,维护小街巷环境卫生。 

  “说起来简单,要想干好其实挺困难的。”段英琴所说的困难就是日常清扫中的安全和繁琐。段英琴所负责的路主要是北京路,路面车流量大,路面垃圾主要是烟头、瓜子皮、纸屑等,由于要保持路面持续的干净整洁,因此工作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也很麻烦。 

  多年前一次在包兰铁路立交桥下清扫经历至今让段英琴至今心有余悸。“当时我正在桥下清扫垃圾,突然听到身旁一声撞车响声,回头一看,两辆车撞在一起,就发生在我身边,当时真是吓出一身冷汗。”当时同事们以为是她被撞了,呼喊着赶紧跑过来,才发现没事。当然,也有一些路人的举动让段英琴很感动。一次她在BRT公交车道清扫垃圾,由于太投入,全然不知身后一辆公交车急速驶来,此时在一旁等车的一个小伙子一把将段英琴拉到旁边,还对她说:“大姐,小心啊,这样太危险了。”听到这样的话,段英琴顿时感到很温暖,她说:“当时也不知道咋的,就是很感动,眼泪都流出来了。” 

  对于干活的苦和累,她从来都不觉得是困难。段英琴所负责的一条小巷内有一条沟渠,由于周边出租户比较多,经常有人把垃圾随手扔到沟渠里,“塑料袋里还包着屎尿,清扫起来真的很恶心。”但是这些工作依然要干,为了把这条小巷子环境卫生做好,段英琴和同事们每天都下到沟渠里,清扫屎尿,还和周围住户沟通,经过不断的努力,如今这条沟渠的环境卫生明显好转。 

  “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简单重复的,要想干好真的需要有责任心。”段英琴认为工作要干就要认真,这样也对得起这份工作,也更对得起这些年给予她和班组的各项荣誉。对于创城工作,段英琴表示,其实环卫工人再认真也无法确保环境卫生无死角,这需要大家来维护,也特别希望环卫工人的劳动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开车的人把烟头从车窗扔出来的时候,能否想到这样的举动就可能给一个环卫工人带来生命危险,嚼完的口香糖随意吐在地上,会让环卫工人费很大劲才能清理。”段英琴说,如今也有很多市民素质很高,能够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一座城市的环境卫生需要大家来维护,我们也不指望所有人都能帮助我们来清扫路面,只是希望大家遵守最基本的公德意识,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记者 马骋 武晓瑜 周丽芳 实习生 韩佳静)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