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石羊村,文明乡风暖心窝
2019-06-19 06:39:55   
2019-06-19 06:39:55    来源:宁夏日报

  儿媳长期伺候瘫痪在床的婆婆、女儿出嫁不收彩礼、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今年5月中旬,固原市原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石羊村挂牌成立以来,石羊村紧跟时代步伐,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振群众精气神。

  走进村民田小霞婆婆的卧室,地面干干净净,家具摆放有序,桌上一尘不染,被褥干净整洁。田小霞右手扶起婆婆,左手拿起小水壶给婆婆喂水。婆婆患有带状疱疹,无法下地,田小霞除了照顾孩子、打理家务外,还要照顾婆婆的日常饮食起居,给她涂药物,换洗衣服、被褥,擦洗身上。“老人身体不舒服,穿得干净才能睡得舒服。”田小霞说。

  屋漏偏逢连阴雨。婆婆今年突然患了脑梗,病上加病,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田小霞一如既往悉心照料,变着法地给婆婆做好吃的。“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也有子女。”田小霞说,她虽然不懂什么大道理,但尽孝是为人子女的分内之事。

  石羊村通过文明实践站实施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高价彩礼”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法治观念不断提高,村民崇德向善,文明乡风焕发新气象。

  今年2月,石羊村村主任马万玉嫁女儿,不但没有向女婿要彩礼,反而给女儿陪嫁,支持小俩口在城里安家立业。“只要女儿女婿能过上幸福生活,做老人的心里就舒坦。”马万玉说。

  2016年,村民马万学出嫁女儿时没收彩礼。马万学的女儿在新疆上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新疆工作,在当地找了男朋友。女儿结婚时,马万学得知女婿家境一般,又考虑到女儿女婿今后的生活,决定不要彩礼,减轻女婿的经济负担,这让女婿一家人非常感动。有了马万学的支持,女婿“轻装上阵”,在新疆创办公司,日子越过越好。为了感谢岳父,女婿每月给马万学老两口1500元生活费,两年来从未间断。“我们老两口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孙子也被女婿介绍到新疆工作,月收入过万元。”马万学开心地说。(记者 剡文鑫)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