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因为你们的爱,才有了我们
——追忆父母的爱情故事
2019-08-09 07:25:28   
2019-08-09 07:25:28    来源:新消息报

  爱情永远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有人说,自己父母那一代没有爱情,感觉他们过得很糊涂,一辈子争争吵吵打打闹闹,只有子孙是他们唯一能全心爱的一致的地方。 

  也有人说,“一直只关注着自己的爱情,现如今才知道,父母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这世间有一种美好、让人羡慕的爱情叫做‘父母的爱情’,父母幸福的方式是我最羡慕的爱情模样。” 

  的确,父母那一辈的爱情,从不显山露水,只是低调地渗透于每一个微小的动作。或者说,他们那个时代根本不谈爱,也说不出爱。问到父母,他们有人也会说,“谁知道呢,就这么糊涂走到一起,瞎过了一辈子。”正如王志文和江珊唱过的一首歌《糊涂的爱》中“爱有几分能说清楚,还有几分是糊里又糊涂”。 

  其实回头想一想,只要父母在一起,我们就会安心放心很多,因为正是有了他们的爱,才有了我们。不管遇到什么事,心理默念,还有父母在呢…… 

  现在有人常晒幸福,结果没两年便分手了。父母从不晒幸福,却也坎坎坷坷过了一辈子。为此,今年七夕,我们奉上追忆父母亲往事的特刊《我的父亲母亲》,听听关于他们那一代人的爱情、生活、健康的故事。

  小时我们不懂他们的爱

  瑜伽运动康复师、情绪疗愈生命指导师:滢滢

  我是一个南北结合的产物,爹爹祖籍内蒙古来宁夏当兵,俺娘随姥爷从上海到宁夏支边支教。到今年2月他俩结婚已有47年,俺娘24岁生了姐姐,27岁生了俺。 

  童年记忆里似乎只有爹爹和娘各种吵架的声音,从未见此二人秀过恩爱。每每一提起爹爹年轻时犯过的那些低级错误,俺娘能几十年如一日不厌其烦地叨叨N+1遍,并且永远都是一副嫉恶如仇的表情。爹爹犯过的低级错误如下: 

  在两人刚谈对象接触时期,有一天俺娘给了爹爹1块钱,让去买两张电影票。本打算是俺娘跟俺小姨去看的,结果两人一直等啊等,等到天都黑了,终于,俺爹哼着小曲回来了,一问票呢?俺爹答:“我已经看完了呀!”娘和小姨瞬间石化。 

  其实爹爹年轻的时候很有才,而且生活情趣满满:吹啦弹唱,琴棋书画,养花养鸽子,骑摩托打气枪,还擅长交谊舞。儿时周末可以睡懒觉的记忆里永远会伴随爹爹的笛子声或是二胡声。然后就是俺娘的声音:“你快别拉了,跟驴叫似的!”“能不能不吹了,跟快断了气似的”……别看俺娘嘴毒,但是心地善良、冰雪聪明,工作年年被评优秀,一个母亲应尽的义务她也都恪尽职守。 

  小时候我和姐姐总是不理解父母的相处模式,甚至希望他们离婚。现在再回首爹娘的点点滴滴,我看到的只有他们的可爱,即使有很多怨念,但更多的却是包容,否则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就一起过了几十年。也许爹娘所处的那个时代大多数人的婚姻状态就如此,不懂什么是爱,也不懂如何表达,但在他们心中责任二字却比天大。 

  感谢父母的人生大戏让我和姐姐活成了我们想成为的样子。也愿你们不再磕磕绊绊走完余生。  

  婚礼服是借的,但情却留了一辈子

  兴趣广泛的小店主:栾玲丽

  七夕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朋友圈有很多人秀恩爱。晒礼物晒红包晒幸福各种秀法层出不穷。 

  看多了年轻人轰轰烈烈的爱情,却越来越觉得父辈们含蓄而温润的爱情方式更能持久。或许这也代表着,我已渐渐成长了,慢慢地理解了生活的真谛。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我的父母亲,写一写他们的爱情。他们与大多数那个年代的人一样,从小的娃娃亲,遵从媒妁之言成婚。虽说不是自由恋爱,却也比一般人多一些了解,所以婚后的日子还是很和谐的。 

  母亲曾经说过她的婚礼。几口箱子一张床,几件简单的木质家具,那份简单,真的是现在的我们无法理解的,却又不乏温馨与甜蜜。而母亲结婚前几年就开始亲自动手绣制枕巾桌布之类的婚房绣品,我还记得家里那对绣着喜鹊腊梅的枕套。白色纯棉的质地,搭配五彩丝线,虽说不是特别精美,却也十分好看。我想,它们一定饱含着一个待嫁新娘对于爱情与婚姻的美好期待与向往吧! 

  到了结婚的日子,父亲村子里负责迎亲的精干小伙们天不亮就出门,他们需要步行到十里地外的外婆家迎接新娘。而母亲也是几乎整夜不睡,早早的穿上从亲戚家借来的红色棉服,等着迎亲队伍的到来。然后是热闹而又简单的宴席招待。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连婚礼服都是借的,如果不是亲耳听到,我真的不敢相信。可是,纵然是这样,婚礼该有的喜庆与热闹,却一点都不少。时隔多年,妈妈提起那时候的婚礼,言语里依然是幸福而满足的。尤其还要强调,父亲拿着自己攒了好久的一百块钱,给她买了一块漂亮的时英钟手表。而那个时代,只有干部才能戴手表的。就因为这个,父亲被爷爷骂了好多次。 

  父母结婚已43年了,我觉得,最好的爱情,最长情的告白,就是在一起! (记者  何玉玲)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