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范军刚:一家三代的“军旅情”
2019-09-25 07:58:44   
2019-09-25 07:58:44    来源:宁夏日报

  “中秋节儿子从西藏打来电话了,他刚考上了士官,比我强多啦!”近日,范军刚提起在部队的儿子,一脸骄傲。

  在贺兰县立岗镇通伏村,范军刚一家三代从军的故事让很多村民啧啧称赞。54岁的范军刚退伍29年,不论打工还是种地,始终保持一颗军人的初心,在得知自己被县上推荐为“最美退役军人”时,他笑着说“等以后有了孙子,长大了还让他参军”。

  “因为父亲常年在部队,小时候我对父亲没有什么印象。”范军刚回忆,能见到父亲的日子掰着手指头都能数过来,但就在这些屈指可数的日子里,父亲在学习、生活方面都用军人的标准要求他。当同龄人还在田野里玩闹的时候,范军刚已经学会了站军姿、唱军歌。

  那一年,在新疆服役20年的父亲回村了。第一件事就是带着范军刚走遍村里每一户老人家,为老人们送去一牙新疆哈密瓜、一把大枣、一把葡萄干。“虽然退伍了,一辈子都要听党的话,不能忘了家乡的父老乡亲。”父亲对范军刚说的这番话深深影响了他。

  1981年,刚满17岁的范军刚参军入伍。他先后做过招待员、通讯员,还随部队到贵州参加了《四渡赤水》的电影拍摄。在电影拍摄空闲时间,范军刚经常帮助附近老乡做事情,参与铺路修桥等工作。因表现出色,范军刚在部队多次受表扬嘉奖并荣立三等功,1990年光荣退伍。

  1998年,范军刚和妻子来到贺兰县立岗镇通伏村定居。看到村里土地盐碱化比较严重,村民们辛辛苦苦劳作一年,收入却没有多少,范军刚内心产生了带动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为了种好水稻,范军刚常常晚上裹一件大衣睡在田埂边;为了提高水稻的产量,他四处奔走,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回到村里手把手教给村民。现在范军刚在通伏村种了120亩水稻,他种的大米因为绿色生态,如今已经走进了银川的很多超市。

  因为从小就给儿子灌输保家卫国的思想,儿子从小就对军人很崇拜。为了让儿子有个过硬的身体素质,范军刚在儿子应征入伍的前一年,送他去河南嵩山少林寺锻炼了一年。“爸,谢谢您把我身体素质锻炼得这么好,到了部队我不会给您丢脸的。”2017年9月,儿子参军入伍体检时各项指标都优秀。

  去年八一建军节,范军刚给在西藏昌都当兵的儿子写了一首诗:“热血男儿把军参,摸爬滚打流血汗,风雪伴你在成长,高原相随守边关。八一之际忆当年,军旅生涯再浮现。父恋绿色尽梦中,吾儿军营续新篇。”儿子给他回信说,好多战士都羡慕他有一个会写诗的爸爸。

  范军刚家的墙壁上,贴了满满一墙的书法作品,很多都是毛主席的诗词。“这些字都是我在部队学着写的,退伍这几十年没闲着,一直在坚持写字。”范军刚笑着说,每到逢年过节,还有不少村民来找他帮忙写对联。

  除了练习书法,范军刚还赶起了“时髦”,他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唱歌软件,常常把自己唱的一些军歌上传至网上与网友分享。“好多人都喜欢听我唱军歌,你看,我现在已经有2000多名粉丝了。”范军刚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唱军歌的视频。

  一颗红心忠诚向党,三代从军精忠报国。范军刚说,一次入伍,终生是兵,他要永远跟党走、知党恩,把红色家风传下去。(记者  张晓慧)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