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高手在民间!
陆立君,勇夺“棋王”的快递小哥
2019-10-15 07:09:21   来源:新消息报

陆立君。(本人供图)

陆立君。(本人供图)

  几天前,一则快递小哥夺得宁夏“棋王”的消息不胫而走。“没看出来,这小伙子能当上‘棋王’!”“人家白天送货,晚上下棋,是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快递公司的午饭时间,身边的新科“棋王”成了大家谈论的焦点。在几天前举行的全国象棋“民间棋王”争霸赛宁夏赛区比赛中,快递员陆立君过关斩将,从全区210名象棋高手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棋王”称号,并将代表宁夏参加全国“棋王”的争夺。 

  今年32岁的陆立君出生于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的一个普通家庭,由于父亲对象棋非常痴迷,经常和棋友们切磋,小小年纪的陆立君经常蹲在棋摊子边上看父亲和大人们下棋。马走日、象走田、炮翻山……陆立君逐渐对棋盘上的“圆坨坨”入了迷,他开始学棋,一度因为下棋而废寝忘食。中学毕业后,陆立君跟随父亲做起了木工活,劳作之余最大的乐趣便是下象棋。很快,棋艺出众的陆立君在工地上几乎找不到对手。“那时候痴迷象棋,似乎干其他的事情总是打不起精神。”陆立君笑着说。 

  性痴则其志凝,艺痴者技必良。凭借多年不断地学习和经验的积累,陆立君形成了自己的棋风,开局布局灵活多变,棋路稳健,他的布局功力常常为人称赞,棋艺稳步提高。2014年,在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上,陆立君获得群众组象棋冠军;今年6月举行的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上,他又获得了群众组象棋亚军。 

  两年前,陆立君来到银川,找到了一份送外卖的工作。闲暇之余,他和宁夏象棋协会的高手们切磋棋艺,还给学校的孩子们教象棋。为了拓宽交际面,更好地和各路高手切磋,陆立君在“快手”上注册了账号,成为一名象棋主播,现拥有20000多名粉丝。 

  虽然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四处奔波很辛苦、很劳累,但只要回到家能赢上几盘棋,陆立君就很满足,很有收获。“象棋承载着我的梦想,我会在学棋的路上一直走下去。”面对未来,陆立君信心满满。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