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退伍不褪色,你是最美逆行者
2019-11-08 07:21:23   
2019-11-08 07:21:23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10月10日,乔军同中国17万现役消防军人一样,告别了伴随消防战士54年的军人身份。

  近日,记者见到乔军时,他正忙着进行消防安全督查。

  “公共建筑中未被发现的火灾隐患,一旦爆发都是难以想象的悲剧,我们要清除掉这些‘定时炸弹’。”乔军告诉记者,转制前,他更多的是冲在一线救援灭火;如今,他更多的是做防患于未“燃”的工作。

  面对改制前后的变化,这名在消防战线上奋斗了14年的老兵初心依旧:“我身份变了,使命却没有变。”

  2005年,大学毕业后,乔军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当时在新疆集训的日子,至今让他记忆深刻:战友们一起做俯卧撑,直到地上的报纸被汗水湿透;一起跑五公里,直到瘫倒在地上不想起来;一起爬上冷冰冰的单双杠,直到把手上的那层茧磨破……

  淬炼成钢。2007年,乔军任红寺堡开发区消防中队中队长。从此,灭火救援、生死考验成了他的生活常态。

  2008年秋天,红寺堡辖区范围内盐兴路一辆20吨左右的汽油罐车侧翻到路基下并发生泄漏。专家集体讨论认为,要在短时间内有效排除险情,只有对变形的导油阀保护箱体进行拆除,实施导罐作业,在破拆过程中,一旦有丝毫火星,都有可能引发油蒸汽的瞬间爆燃,后果不堪设想。

  “这种没着火的现场是最可怕的,因为现场积蓄了大量的能量,一丁点失误都可能导致难以估量的后果。”消防员高斐说。

  危急关头,乔军主动承担起破拆任务。在队友水枪掩护下,他携带破拆工具靠近被油蒸汽包围的变形箱体……

  近一个小时,破拆成功!乔军和战友紧紧地抱在一起。

  也不记得灭了多少火,救了多少人,但凡每次执行重大任务,乔军总会冲在最前面,“我是中队长,我要对我的战士负责。”

  刚到红寺堡中队的时候,用的是“小米加步枪”,随着装备的改良,目前都变成了“飞机大炮”。乔军告诉记者,从过去的老式卡扣水枪水带到现在的多功能水枪、高压水带,从过去“摇摇晃晃”的老东风水罐消防车到现在的大吨位水罐消防车、“奔驰”泡沫消防车等,“虽然装备、器材不断更新,但拿在手里用的还是我们战斗员,要确保每个战斗员都会用、会维护,才能发挥这些‘飞机大炮’的真正价值。” 乔军反复叮嘱战士们。

  乔军信奉“平时多训练,战时少留血”这句话。在平时训练中,他从来不会放松对任何一个人的要求,甚至有些苛刻,但战士们都理解,知道这是为他们好。

  在乔军的带领下,中队的战士们个个都是尖兵,遇到险情时,从不惧怕,最终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如今任吴忠市利通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的乔军,工作重心有所转移,但是对待工作的激情没有任何消退,依旧是冲锋状态。

  每次外出检查,遇到建筑存在消防隐患,他便不厌其烦地一次次上门做工作、督促整改,很多商铺老板都被他的执着所感动,最后主动就整改了。

  从一身书生气的大学生到经验丰富的消防干部,14年过去了,乔军已过而立之年,身份也由消防战士变成了职业消防员,但他的青春依然燃烧在消防岗位上,燃烧在火红的消防事业里。(记者 王 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