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想点子带领村民奔小康
2019-11-10 08:35:19   
2019-11-10 08:35:19    来源:宁夏日报

  他叫罗忠诚,海原县郑旗乡吴湾村党支部书记。曾经,他用绿色的军装诠释青春,如今,他用无悔的忠诚报效祖国。退伍多年,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展示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军人风采。

  2005年,罗忠诚入伍,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我的名字叫忠诚,父亲希望我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家人忠诚。”罗忠诚说,从小他就羡慕解放军,觉得那身军装格外好看。小时候,他常常扛着玩具枪,梦想有一天能保家卫国。穿上军装那一刻,梦想成真的他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当兵7年,罗忠诚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听党话、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部队,最苦的活他抢着干,最危险的活他第一个往上冲,他用辛勤的汗水书写了生命历程中光辉的一页,由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2012年,罗忠诚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连嘉奖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部队教会了我很多,让我形成了勤劳勇敢、吃苦耐劳、乐于奉献、不怕困难的性格。”罗忠诚说,部队对他的影响刻入骨髓,影响着他后来的人生道路。

  2013年,罗忠诚退役。退役后,他仍用部队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4年,他成立了海原县郑旗乡忠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百余户农民大力发展芹菜、肉牛等特色种养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誉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领头雁”。2016年12月,他当选为海原县郑旗乡吴湾村党支部书记。

  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对全村721户逐户走访,制定了“一户一策”方案,结合实际改危房、种良田、养牛羊等政策,向能人和致富带头人“取经”,不断发展壮大当地经济。他争取到美丽村庄暨易地安置点等项目,统建房、门、墙、厕所和给排水等工程,给村里配齐电网、路网和绿化设施,新建文化广场2处,新建社区200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里的环境大变样,经济也要大变样。罗忠诚带领村党支部班子和群众一道谋出路、兴产业、促增收、促脱贫,带动农户118人种菜,每户创收2万元以上。在他的积极对接下,帮扶单位市、县农业农村局对村里进行种养业技术培训,激发了群众的种养业动力,村里的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仅这一项的产值就达到2000余万元。

  除了种菜,罗忠诚还想到了其他好点子。在他的带领下,村子试点种植黑枸杞60亩,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农户、集体分红等方式发展中药材产业,每户每年创收4000元左右。

  他还以“反租倒包”方式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流转种植优质牧草8000亩,秋杂粮2320亩,土地流转创收56万元。为了让村民在发展经济时没有后顾之忧,他对接银行向412户种养农户发放创业款1351万元,为全村农户发展种养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村里的养殖业发展得有声有色。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罗忠诚始终以最严谨的态度对待农村工作,带领大家干,自己冲在最前面。“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他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满怀着对事业的热爱,时刻警醒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为吴湾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好头、站好岗。(记者  赵婷婷)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