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杨巧玉“巧”解邻里“磕磕碰碰”
2019-11-20 07:02:33   
2019-11-20 07:02:33    来源:宁夏日报

  “今天请你们过来是解决问题的,不是吵架的,大家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谈各自的想法。”11月15日,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司法所专职调解员杨巧玉的一句话让两位当事人停止了争吵。

  “租户要求退房,说卫生间堵塞不畅持续一年多,生活非常不方便。”德胜一区梁女士说,找人来维修才发现是楼下的主管道被改了,她就联系楼下的王先生了解情况,可王先生三番五次推托,无奈之下梁女士便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解决问题。在调委会多次联系王先生后,后者才来到调解现场。

  “改管道是听从了装修师傅的建议,我也没想到把她家管道给堵了。”在杨巧玉的追问下,王先生道出了实情。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相处好了,能让大家的生活更方便,你呀,做事只考虑自己不考虑他人。”看到双方冷静下来,杨巧玉乘胜追击,两位当事人握手言和。

  经调解,两家达成协议,双方各自维修自家管道,承担各自费用。

  作为全国先进司法所,玉皇阁北街司法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长期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直以来,玉皇阁北街辖区的矛盾纠纷主要以邻里纠纷为主,占比高达74%。玉皇阁北街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基层一线奔波,快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不久前,因邻里噪音闹矛盾,东安小区两位业主走进玉皇阁北街司法所。“两家发生矛盾近两年了,刘女士嫌楼上魏先生家里吵闹声不断,魏先生家中小孩玩耍时发出声音或者家人走路、拉椅子声太大,刘女士不是找物业就是找社区甚至报警解决此事,三番五次后两家冲突不断,严重的影响了两家人的正常生活。”杨巧玉说。

  “邻里之间要互相体谅,魏先生家孩子还小,谁家还没个小孩呢!刘女士身体不好,你也要体谅她。”通过反复沟通,杨巧玉了解到刘女士身体不好,后又与丈夫感情破裂,导致现在心理上有障碍。杨巧玉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帮刘女士疏解心里的“死结”,又劝解魏先生多为对方考虑。

  “感谢你的调解,以后的生活中我们互相宽容、和睦相处。”两位业主对杨巧玉表示感谢。

  双方达成书面协议,以后刘女士与楼下魏先生家沟通不能用辱骂的方式,魏先生在家里铺上塑胶垫,让孩子在上面玩耍减少噪音。

  一场僵持了两年的纠纷最终圆满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玉皇阁北街司法所共调解各类纠纷140起。(记者  马 忠)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