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扶贫路上“夫妻档”
2019-12-16 07:12:23   
2019-12-16 07:12:23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6日,见到呼延保卫和他妻子史红霞时,两人已在盐池县冯记沟乡暴记春村驻村900多天了。

  夫妻俩的卧室里摆着两张单人床,墙上挂满了驻村扶贫一览表、简报、工作汇报、活动照片,破旧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没有衣柜、电器,房子虽然小,但是整洁。这里既是卧室,又是办公室。

  在这之前,呼延保卫是中国电信盐池分公司线路维修部主任,每天安排布置工作,偶尔到现场查看,工作清闲而有规律。2017年3月,他被单位委派到暴记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一切发生了改变。

  驻村伊始,呼延保卫就带着两名队员连续3个月逐门逐户摸底调查,每天吃饭没正点,就靠方便面打发“五脏庙”,结果得了胃病。而当时史红霞在盐池县青松艺术协会工作,每月有两三千元收入。加上儿子婚期将近,她还要时不时到银川帮儿子盯着装修房子。

  “胃病发作吃不下饭,不能把身体搞垮了,我搬到村上照顾你吧!”当年6月,史红霞做出了选择,就这样夫妻俩成了暴记春村的“编外村民”。

  史红霞每天给丈夫和2名驻村队员做好一日三餐,过几天就开车到10公里外乡上买些蔬菜、米面。特别是遇到扶贫繁忙时,有时候要做二三十人的饭,她却从无有怨言。

  “我们曾经提议村上拿钱给史红霞每月发工资,不能让老呼搭上自己,又搭上夫人。”暴记春村党支部书记杨明说,结果老呼坚决不让。

  当时由于村上高效节水滴灌设施老化,流转1100亩土地的经营老板跑了,留下一个烂摊子。

  老呼找单位、跑部门,争取140万元项目资金将节水滴灌设施修好。面对1100亩地这块“烫手山芋”,他又苦口婆心找经营公司土地流转600亩。剩余500亩经过召开村民大会,由村上整体经营,230亩种黄花菜,270亩种青贮玉米,去年给村集体增收6万元,今年增收11万元。

  “我因为养牛赔了10多万元,去年住在四面漏风的土坯房里,不愿意进行危房改造。”村民李宗豹说,后来老呼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现在政府补贴3万元盖起了大瓦房,心情敞亮多了。

  去年以来,老呼走门串户做群众工作,协调政府投入375万元对125户住房进行改造新建。另外老呼还向单位争取3万元资金,对4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加固维修。

  2017年,老呼为村上争取到张记场和杨记坑自然村之间的硬化路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张记场村的部分村民提出要求,希望把硬化路铺到各家门口。老呼上门听取意见,并与县扶贫办几番沟通,最后拍着胸脯承诺:明年再修1.9公里把巷道全部硬化。第二年老呼履行诺言,如约把硬化路修到村民家门口。

  驻村3年来,在老呼的努力下,暴记春村新增19公里硬化路,8个自然村实现了硬化路村村通。这还不算,老呼给村上办的好事一箩筐:争取单位1.6万元给杜记圈自然村修水井一座,为32户双老户免费安装网络电视,修建5000平方米的黄花菜晾晒场,建起了100立方米的黄花菜冷库……

  舍小家为大家,老呼两口子付出了很多。史红霞另一个身份是青松艺术协会副会长。利用闲暇时间,她主动组织村上妇女搞起了旗袍秀。她带着农村妇女走上过乡镇、县上的文艺展演舞台,还带着妇女们到北京夺得旗袍秀比赛冠军,到香港参加比赛夺得季军。“如今儿子在吴忠上班,儿媳在银川上班,我们俩在暴记春村驻村,一家人只能在过年时聚上一聚。”史红霞说,去年在村部患了眩晕病,老呼把她送到县医院救治,因为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回村上,没办法只能向妹妹求助。

  有了妻子的悉心照顾,老呼的工作劲头更足了。“今年已经把闲置的村小学校舍盘了过来,准备建黄花菜包装厂,黄花分拣车间,还要建黄花菜深加工基地。”老呼对扶贫工作信心十足。(记者  蒲利宏)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