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从未名湖畔到黄河岸边——
宗立冬把精彩写在基层大地
2020-01-03 06:37:04   
2020-01-03 06:37:04    来源:宁夏日报

  “有啥事需要我们解决,您说!”2019年12月31日,记者见到吴忠市利通区委常委、东塔寺乡党委书记宗立冬时,他正忙着接待来访的群众。

  从北京参加完“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节目录制回来后,宗立冬一刻未停,又投入到忙碌的基层事务中。

  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在京举办2019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宗立冬榜上有名。

  2013年,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宗立冬放弃在一线城市及回山东老家发展的机会,选择考录为宁夏首批定向选调生。

  从文书、秘书,到团委书记、妇联主任、办公室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再到乡镇副镇长、乡长、乡党委书记……6年间,宗立冬的身份在不断转换,但始终不变的是他扎根基层、成就精彩人生的梦想。

  “我是一个农家子弟,立志扎根基层,满腔热血地想为群众做点实事。”宗立冬说。

  2016年以来,银西高铁、国道344线、清水沟水系改造、现代纺织园、健康产业园、朔方路等20多项自治区、吴忠市级重点项目工程在东塔寺乡实施。宗立冬全身心投入,白天奔波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晚上翻阅资料、写材料、做方案直至深夜。

  中医药研创基地建设的3年间,从立项批复、土地划拨到造价预算、土建安装,设备采购、监理审计到竣工结算、财务决算,宗立冬全程参与,仅项目合同签约谈判70多次,专题会议开了100多场,会议纪要达120多份。如今,项目已建成,被评为国家级PPP示范项目。

  2019年,利通区初心馆建设期间,宗立冬撰写陈列大纲,研读历史典故,学习工艺手段,组织专家研讨,比选最佳方案,每一个环节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仅展馆内墙面文字,他加班加点认真撰写,三天两夜未休息。

  50万平方米的安置楼房要公平地分配给1200余户群众,从方案制定到房屋分配,宗立冬走村入户访民情、做工作,认真对待。

  “让身边的每一位群众生活得更好。”这是宗立冬离开未名湖畔,来到黄河岸边时的心愿。

  农户玉米田内起火,他挥着杨树枝条冲在灭火第一线,胶鞋烧漏,满面尘灰,没有一句怨言;逐户排查违规生产的小散乱污企业,他与同事一道踏着皑皑白雪,挨家走访,送燃煤、劝搬离;秋季农建时,他拖着皮尺丈量土地、挥着铁锹挖坑种树;环境整治时,他手持火钳捡拾垃圾,拿着角铲刮洗广告;征地拆迁时,他又帮残疾农户抬房梁、扛粮食、拉板车、推危墙……小至个人矛盾、家庭纠纷,大到基层运行逻辑、地区发展愿景,宗立冬始终用心、用情默默地奉献着。

  “作为基层干部,身上肩负的是沉甸甸的责任。”选择扎根基层锤炼,为让自己当好基层的“项目经理”“行政主脑”“规划专家”“调处能手”,宗立冬几乎没有完整的节假日,他的时间和精力大多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仅购买有关经济发展、美丽乡村规划、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书籍,6年间他就花费了5万多元。

  基层既是小社会,又是大熔炉。时时锤击,事事磨炼,宗立冬已从一名青涩懵懂的学生蜕变为一名合格基层干部。

  扎根基层6年,如今最让他欣慰的是,东塔寺乡的农村妇女进入新建的纺织厂打工,每月有了几千元的稳定收入;葡萄种植户不再为销路发愁,每公斤40多元钱的“碧玉皇后”葡萄紧俏难求;曾经污水横流、腐臭不堪的臭水沟,经过系统彻底整治,变成水清岸阔、草绿鸟鸣的生态廊道;老旧小区屋顶漏雨、墙面脱砖、下水堵塞等遗留问题全部得到解决,群众的怨气少了,笑容多了……

  “作为基层选调生中最普通的一员,这次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是很幸运的事。但这份荣誉,是党和国家给予全国更多基层选调生的褒奖,更是一种期许。”宗立冬说。(记者  马照刚)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