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社区故事
【@社区·人生七十正青春】
退休了,还当上了“官”
2019-03-07 07:00:46   
2019-03-07 07:00:46    来源:宁夏日报

  啥是佩奇?春节前刷爆朋友圈的短片里,爷爷为了给孙子准备礼物,四处打听,费尽周折。同样是爷爷,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文艺社区70岁的谢兴镕很新潮,他了解佩奇,“粉色的小猪嘛”,还知道汤姆和杰瑞。他家的沙发上堆满了毛绒玩具,有一只白色的、戴着粉色蝴蝶结的卡通猫,足有半人高,谢兴镕用浓浓的四川方言叫它“哈罗开特儿”。

  生活围着7岁的孙女转,谢兴镕乐在其中。小猪佩奇的动画片看了多遍,片中主人公的话让他用四川话一说,形成强烈反差萌:“现在娃儿都看啥子呦,猪不像个猪,叫个啥子佩奇?”

  谢兴镕记忆中的“佩奇”们肥硕健壮,总是在吃,啥颜色都有,就是没有粉色。他每天要从井里打50多担水,猪草得打一上午,也只够100多头“佩奇”果腹。没事,谢兴镕有力气,再担水,再打草……那是40多年前在贺兰县农村的场景,谢兴镕当时是一名饲养员。

  此前,他是四川众多搬运工中的一员——与重庆“棒棒军”有着很大区别,搬运工的扁担更长,有两米左右;货物更重,100多公斤;路程更远,单程20公里。谢兴镕凌晨3时吃饭,4时出门,直到晚上回家。

  谢兴镕是家里的长子,还有8个弟妹,父母都是老师,工作繁忙,有点空闲还得家访。谢兴镕家住学校,却天天上课迟到,老师罚他站墙角,批评他住这么近怎么还迟到?谢兴镕脖子一梗:你知道啥子呦。父母不在,长兄如父,谢兴镕得给弟妹做饭,吃完饭,大伙儿麻雀一样散了,只留下他一人洗碗收拾,往往这边碗还没洗完,那边上课铃声就响了。

  为了供弟妹上学,谢兴镕做了搬运工。搬运工不足以养家,谢兴镕投奔亲戚,来到宁夏。

  之后,谢兴镕招工进入宁夏水泥制品厂烧锅炉。厂领导很快发现,这个小个子的四川小伙干活认真。生产锅炉一年四季不停工,谢兴镕从不张口请假。8个小时班内,得拉20多车煤,排班若在晚上,也绝不会打盹儿,他当班的时候,领导没有接到过投诉电话。因为优秀,所以抢手。上级单位要人时,水泥厂“杠”了许久,不愿放人。

  勤劳、肯干、豁达、良善,各样“配齐”,生活就会反转。

  谢兴镕平平顺顺退了休,身体康健,老伴体贴,儿子孝顺,孙女绕膝。

  退休后的谢兴镕闲不住。新安巷周围多是老旧小区,上下水管道、暖气管道说坏就坏,谢兴镕是编外维修工,随叫随到。院里邻里纠纷、环境卫生,他都能搭上手、帮上忙。文艺社区居委会主任赵敏请他当“院长”,这样一来,退休了的谢兴镕,还当上了“官”。(记者  秦  磊  实习生  刘香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