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图说民情
码上看安心 明厨亮安全
吃就要吃得明明白白
2019-09-16 11:40:41   
2019-09-16 11:40:41    来源:银川晚报

ycwbp9_b.jpg

  扫扫生鲜食品上的二维码,就知道这种食品的“前世今生”,外出就餐随时能将后厨的卫生环境看得一清二楚。近年来,银川市通过二维码追溯、“明厨亮灶”等方式保障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扫描二维码可追溯肉菜信息 知道来源更安心

  9月15日,在宁夏物美超市有限公司森林公园店内记者看到,蔬菜区中张贴着绿色的二维码标签,扫描二维码跳转到银川肉菜流通安全追溯码查询页面,显示着超市内40个品种的蔬菜,点击任一品种便可查看其追溯码、上游基地、批发市场以及零售终端等相关信息。

  此外,超市内部分蔬菜的价签上也印有二维码,扫描后跳转至“追溯云”平台,内有具体产品的经销企业、供货商、质检、流通追溯信息等。记者注意到,信息上还公示有当天超市内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在精肉区,商品价签上也张贴着二维码,扫描后可以查看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

  “目前,超市内的肉类实现100%可追溯,蔬菜、水果是80%可追溯,还在不断完善中。”宁夏物美超市有限公司森林公园店店长宋殷婷表示,该公司在采购、物流关口已经对商品进行检测,检测单据需与货物同行。另外,货物进了超市后,该超市每天也会抽检3~4个批次商品并公示检测结果。同时,该超市中设置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可免费为市民检测蔬菜、瓜果的农药残留、水产品的甲醛等8大类项目,能满足大部分日常食品安全检测需求。

  “有这个二维码挺好的,扫一扫就可以查询到源头,知道食物从哪里来,也更加放心。”9月15日,正在超市内选购豆角的市民孙女士说。

  明厨亮灶“亮”出安全 吃得更放心

  在建发大阅城宁夏观光夜市,“明厨亮灶”就是让消费者吃得更加放心的“法宝”。

  宁夏观光夜市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磊表示,2016年10月营业至今,宁夏观光夜市已累计接待近400万人次。据介绍,目前,宁夏观光夜市共有83家商户,其中70%左右为餐饮单位,均采用透明厨房,将后厨“亮”给消费者。“看得见各种食材如何摆放、后厨如何制作食物,不但让消费者更加放心,也倒逼商家规范操作。”张磊说。

  在宁夏观光夜市的西竹拌面店内,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制作面条。“店内几乎每个工作人员都会佩戴口罩。”店长徐娜告诉记者,该店在进货时会对肉类的检疫合格证明进行检查,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对食材进行保存。每天早上也会对员工的指甲以及健康状况进行检查,保障食品安全。

  据悉,为塑造宁夏观光夜市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宁夏观光夜市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严格审核商家的相关证照,要求商家亮照经营。另外,该公司建立台账,对商户的食材以及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登记。(记者 闫莹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