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融媒眼 -> 宁视频
大河浩荡润塞上⑱
贺兰文创基地:讲好黄河故事
2021-11-14 10:11:16   
2021-11-14 10:11:16    来源:宁夏日报

 

  在贺兰县的如意湖畔,安安静静地坐落着贺兰文创基地,是艺术家们静心创作之地,赏不尽的油画、陶瓷、泥塑、贺兰砚等艺术作品,道不完的黄河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113214143.jpg

  娴静的午后,戴春正在画室里画南长滩村举办梨花节这幅油画,油画上黄河儿女在梨树下跳广场舞、自拍、交友。在戴春的画室转上一圈,就能看到《黄河早春》油画里北长滩村黄河岸边的羊群,《渔获丰收》油画里星光村渔民围网捕黄河鲤鱼……这些只是戴春100多幅黄河油画中的一部分。

微信图片_20211113221954.png

  为讲好黄河故事,具象黄河文化。戴春几十年只干画油画一件事,画黄河流域的景、物、人,以写实的手法记录黄河流域的生产生活。黄河边黄橙橙的稻田把丰收溢满画面,湖里的黄河鲤鱼仿佛跃出画框,快乐写在黄河里游泳的健将脸上,湖面上倒映着城市的安居乐业……

  在戴春的心中,黄河的故事讲不完,画笔须臾停滞不得。“我将继续尊重现实题材,以黄河流域为原型,聚焦宁夏九个重点产业,浓墨重彩讲好先行区建设故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戴春说。

 微信图片_20211113222137.pn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体现黄河文化,李五奎使用耐温性高、可塑性强的宁夏煤系高岭土制作成《伟大的步伐》盘龙石榴瓶。经过电窑12个小时的烧制,一个瓶颈上盘绕着龙、瓶身上雕刻着黄河鲤鱼造型精巧的陶瓷作品便完成了。

微信图片_20211113214329.jpg

  在李五奎陶艺工作室里,彩陶上绘着传统吉祥图案,黑陶上印着贺兰山岩画图案。李五奎匠心独具,他利用黄河泥和宁夏丰富的制陶原料,以中国陶艺文化、古人类文化为基础,形成了塞北风格的陶瓷艺术。作品涉及灰陶、绞胎、西夏瓷等系列,种类达千余种。

  在某种意义上,营收是非遗传承的动力。通过研发宁夏特色陶瓷文创产品,李五奎陶艺无缝对接市场。他家的陶艺产品大多通过文旅市场和电商来销售的,客户都是私人定制,讲究独有性、个性化。比如,他研制的旅行茶具,每个客户要求的图案都不一样。截至11月底,李五奎一共制作了4万元的茶具、装饰品等私人定制陶瓷。

微信图片_20211113214301.jpg

  “非遗手艺要想传承下去,就得有传承人,传承人必须有养家糊口的收入,才能静下心守正创新。非遗传承不能一味守旧,应该创新,今年来我这儿学习的大学生,他们不拘泥陶艺原有的样式和图案,他们会关照年轻人的喜好,在作品上雕刻卡通图画;他们还会在作品上绘制葡萄图案,来讲黄河边上葡萄美酒的故事。”李五奎说。

微信图片_20211113214409.jpg

  李五奎陶艺工作室的隔壁,就是王永红泥塑工作室。一把黄河边的泥巴在手,黄河边村庄里的那些人、那些事,就在王永红脑海里活现。山里娃咧着嘴在笑,开脸的女子咧着嘴在笑,回娘家的小媳妇咧着嘴在笑,开会的村民咧着嘴在笑……

微信图片_20211113214403.jpg

  在王永红儿时记忆中,黄河边上的人们一张张笑着的脸,就是他们面对生活洒脱的样子。因此,她的《庄户人》系列泥塑作品28个人物形象,每一件作品,都有故事情节;每一个泥人,都有着共同的表情——笑。

  “我只想用黄河的泥巴讲好黄河的故事,把自己的时间凝固在自己的作品中,当我和不动泥、不能创作时,这些泥塑会重现我曾经努力的时光。”王永红说。

微信图片_20211113213842.jpg

  贺兰砚雕刻艺人崔小录从事贺兰砚雕刻创作至今,创作了30多个体现黄河文化的贺兰砚。今年,崔小录为了展现宁夏黄河两岸翻天覆地的变化,使用30多种刻刀雕刻而成的《黄河流过我家乡》。他选了10块贺兰石,最终确定使用3块贺兰砚进行切料、整形制坯、雕刻大形、雕刻纹饰等,从今年春天雕刻到夏天才完成。

  “这幅作品雕刻着复兴号、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滩羊、枸杞等内容。以前宁夏没有高铁,现在通上了复兴号,贺兰山下的‘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不仅种出高质量大米,还描绘出‘塞上美景’,讲述了黄河流过我的第二故乡宁夏,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一故事。”崔小录说。

微信图片_20211113222019.png

  贺兰县文创基地,一个集创作、制作、展示等为一体的文化聚集地,一张贺兰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

  “贺兰县文创基地免费为艺术家提供创作阵地,把当地艺术家们聚集起来,是为了更好地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提升文化自信。”贺兰县文联主席张宏荣说。


  出品人:周庆华

  策 划:赵海虹

  监 制:张 强

  统 筹:龚其云  姜美

  执 行:地方全媒体频道 新媒体频道 宁夏新闻网

  出 品: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本集解说词撰写:张晓慧

  本集视频拍摄:龚其云  徐佳敏  王玉平  牛宝林  杜银双  李霞霞  马磊 闫 玉静  王鑫

  本集视频编辑:牛宝林  

  本集文图采制:李霞霞  张晓慧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