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融媒眼 -> 宁视频
惠农区长城社区:家门口收获稳稳的幸福
2022-05-26 08:24:11   
2022-05-26 08:24:11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4日20时,47岁的马得仑和妻子马迎花下班后,在附近一家企业门口会合,骑电动车10分钟就到了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长城社区惠镁家园的家。

  “社区主任说,今年马得仑要是能在企业评个优秀,就让他登上社区创业就业人物风采榜。”马迎花笑着说。

  “现在我们俩每月有6000余元收入,日子过得充实又踏实。”马得仑说。

  2013年以前,马得仑一家还是固原市原州区大山里的农民,搬迁到长城社区后,夫妻二人和其他移民群众在政府牵线搭桥下到周边企业工作。马迎花成为一名皮带工,马得仑干起炉前工,虽然辛苦,但收入稳定。

  2019年,马得仑腰椎滑脱引起腰椎错位,只能辞职,长城社区为其申请公益性岗位,在惠镁家园门房当保安。随着身体渐渐恢复,马得仑想回到企业工作。但由于年龄大、文化程度低,他在几次招聘中屡屡碰壁。为此,长城社区与企业对接,使马得仑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收入有保障,生活有奔头。如今,在长城社区,越来越多和马得仑一样离开贫瘠土地的移民群众,走入现代化车间成为产业工人。   

  5月25日,记者看到长城社区外的电子屏循环播放最新企业招聘信息和社区自主就业、创业人物风采展示,社区会议室里正在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移民群众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工艺品。 

002.jpg

  针对一些妇女需要照顾家庭,一些老人、残疾人等也有就业意愿的情况,长城社区围绕企业用工需求、移民特长等,采取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移民群众选单、政府买单等方式,定期举办家政、烹饪、电工等就业技能培训班,让群众普遍掌握1至2项就业技能。

  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之一。2013年以来,长城社区扎实开展就业精准摸排、就业培训和岗位推送,通过逐户走访移民群众,对就业底数、劳动能力等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就业动态监测机制,动态更新移民群众就业情况和岗位情况,实现就业意愿与岗位信息双向交流,不断扩大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先后安置劳务移民476户2001人。

  马进科搬到长城社区后,一直在园区一家大型企业工作。他主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并第一时间与社区对接,把符合条件的移民群众输送到企业,马进科还被社区群众推选为惠农区人大代表。

  长城社区不间断与辖区企业、人社部门等沟通对接,通过辖区企业吸纳解决一批、灵活就业解决一批、工辅岗位安置一批、公益岗位兜底一批,安置移民就业501人。2021年,长城社区移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5080元。

  “我们将充分发挥临近工业园区的优势,创新开展‘点菜式’‘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牵头开展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和素质,吸纳更多移民群众就近就业。”长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丁彦梅说。(记者 李良 见习记者 张适清)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