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融媒眼 -> 宁视频
见证履职|蒋齐:目光所及处 皆有民生情
2023-02-20 12:01:38   
2023-02-20 12:01:3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对于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蒋齐而言,2023年无疑是特别的。这一年,结束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五年履职经历的他,再次成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开启新的五年履职生涯。

  两个“五年”的交汇,记录着蒋齐对于见证履职的思考和努力,也将成为这位在科技战线奋斗30多年工作者的非凡经历。

  “在过去5年的履职中,我深深感受到担任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和新征程中的生态科技工作者,我们既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者和实践者。”蒋齐说。

  履职5年来,蒋齐用脚步丈量着履职的行程,也将目光所及的急难愁盼记在心间,思索问题、寻找对策、形成提案。这些年,他专注科学研究、心系社会发展,聚焦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延续、草原生态保护、三北防护林树种更新等生态建设领域,农田地膜污染治理、养殖粪便治理利用、移民搬迁村治理等农业农村发展领域,网络健康、中小学教师教龄津贴、公共场所安置AED等民生领域问题,先后提交16份提案,均被全国政协立案,实现了件件有回音。

  高质量提案的背后,是常年关注国家大事、投身科研攻关的“热爱”与“专注”。

  2019年,他针对自治区产业发展面临的环境问题,提交了《关于支持西北地区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保障体系建设的提案》,提出进一步完善设施建设用地保障制度、建立粪污处理利用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机制,得到了各方关注,为科学应对产业生态问题提供了支撑。2021年,他提交的《关于推进西北地区地膜污染治理,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提案》,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高度重视和答复。为此,农业农村部联合相关部门在“西北粮食主产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项目中部署了高强度地膜、不同作物地膜回收技术装备等污染综合治理相关研发任务,针对西北地区实际情况,积极解决地膜污染问题。

  踏上新的履职之路,尽管对工作内容“驾轻就熟”,但蒋齐依旧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将继续坚持立足本职工作,聚焦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积极建言,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记者手记】

  大事小情皆民生——这是记者在查阅蒋齐履职经历时最直观的感受。

  作为宁夏生态环境研究领域的专家,蒋齐的大部分提案都围绕生态治理指出问题、给出建议,在此之外,医疗、农业、民生等方面的提案也反映出他对履职的认真和尽责。

  采访中,蒋齐分享了自己曾经的一个提案经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通过AED设备可以对发生心脏骤停的人进行急救,这种机器轻便有效,可操作性强。随后,在经过大量查阅资料和咨询专业人士后,他建议完善我国社会互助急救体系,提出各地应结合实际,落实一定比例的AED配备,并被采用。随后的几年,全国各地开始配套AED配备,为需要的人提供了紧急救治服务。

  “凡是我认为有利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提案,无论涉及的问题大小,都会尽全力去做好调研和建议,为推动问题解决尽微薄之力。”蒋齐说。正是这样一种用心、负责的态度,也让蒋齐的提案里多了很多接地气的“烟火气”,形成了高效推动问题解决的科学方案。(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王鼎  文/图/视频)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