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融媒眼 -> 彩版
吴忠早茶流量如何变留量
2023-05-17 09:00:37   
2023-05-17 09:00:37    来源:宁夏日报

013.jpg


嗨吃美食放飞心情

厨师制作拉面。

  “五一”假期,民众出游热情高涨,消费市场表现亮眼。在我区,吴忠早茶拉面火爆出圈成了网红打卡美食,品鉴早茶拉面文化的游客比肩接踵,一时间一座难求。

  窥一斑而知豹,落一叶而知秋。

  4月28日,2023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三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启幕,围绕“吴忠早茶‘味’你而来”等品牌策划推出27场文旅节庆活动。“五一”期间,吴忠市早茶美食体验店内,食客纷纷开启“味蕾游”,大快朵颐。爆发式的消费热让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鱼米之乡、水旱码头散发着独特魅力。截至5月3日,早茶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吸引客流208.4万人次,累计销售额达5.23亿元。用一些网友的话说,“扎堆赶赴吴忠并不是单纯喝茶吃面,而是感受这座城市的人间烟火气、人情味道以及热情好客之道。”

  以美食串联整座城市发展,吴忠选择了这条路径。

  “吃进的是舒心,喝出的是开心,聊来的是惬意。”吴忠早茶拉面已是当下我区旅游消费升级的新图景。

  “大家好,我是美食客刚仔。吃一味人间烟火,一饮天下大同。最近全国各地游客都寻着早茶拉面的味道来吴忠了。拉面、面点、八宝茶、牛肉和几盘小菜,吸引大家来吴忠打卡。吴忠早茶的套餐式吃法带劲,让我这个美食客欲罢不能。我以前曾来过吴忠,记忆中的吴忠过去是个农业城市,如今却被早茶拉面带火了一座城。”网红“尝遍味觉的食客”在网络直播时袒露心扉。

  吴忠,上下联动聚焦早茶拉面文化发展。

  “面的分量必须给足,水必须是纯净水,牛肉必须是早晨6点刚出锅的新鲜肉,拉面汤必须是煮过牛肉的纯肉汤,八宝茶必须清洗3遍才能上桌……”吴忠德福早茶拉面体验馆老板杨德福严格把控早茶拉面出品的每道关口。

  一壶蜂蜜玫瑰酱八宝茶,六道凉菜,四盘面点,一盘凉牛肉,一盘热牛肉,一人一碗拉面,一盘鸡蛋,早茶拉面套餐触动着食客的味觉神经,笑声朗朗,休闲惬意。悠长的日子,在一壶又一壶的八宝茶中慢了下来。“4月26日,我就预订吴忠早茶拉面体验店卡座,依然费了不少周折。”银川游客李萍5月1日和亲朋相约,品鉴吴忠早茶拉面文化。

  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吴忠早茶拉面馆接待的客人40%为当地消费者,40%为银川顾客,10%为固原中卫顾客,10%为外省区游客。

弯道超车抢占新赛道

精心调制的八宝茶,香味醇厚、滋身养胃。

各类小菜色香味俱全。

  “五一”期间,人们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当下一座火爆出圈的网红城市——淄博:交警开道引导外地旅游团“赶烤”,所有营运商家、酒店统一价格维持到5月底。街头出现“随意充”,烧烤专列上游客小礼品拿到手软;大量私家车主自愿免费接送外地游客,交警看到外地车辆违章停车,只通知不开罚单;特警自备马扎,为游客保驾护航;所有经营场所一律不得发生宰客现象,所有景区停车一律不得收费;游客手机落在出租车上,交警收到求助信息后立即帮忙联系并找回……这些“以真心换真心”的故事,赢得一片赞赏。

  网友@红都瑞金说,5月3日,他们一行12人外出游玩找不到旅馆没地方住,就在网上发了个视频。当地一名大姐刷到视频后联系该网友媳妇说,她的房子平时没人居住,乐意将自己的房子免费提供给他们居住。该网友一家入住时看到房子收拾得很干净,地垫都给他们铺好了。“我们非常感动,离开时悄悄放了几百元。这座城市的人把整个旅游服务该做的链条都贯通了。”网友@红都瑞金坦言。

  拥有“早茶文化地标城市”“西部美食地标城市”殊荣的吴忠,如何对待当下的旅游“流量”?

  银川顾客王强已是第二次来到吴忠食名轩早茶拉面体验馆。对于吴忠早茶拉面,王强每次的必点菜品少不了八宝茶、热牛肉和小面点。“‘五一’期间,来吴忠品尝到了回味无穷的特色美食。”王强说。店主吴涛告诉记者,“假期店里每天都是爆满的状态,平均每天营业额是平时的3倍。”

  吴忠市历史文化悠久,公元前214年秦朝始设富平县,至今已有2236年建城史,是唐代灵州城所在地。同时,吴忠市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被誉为“水旱码头、天下大集”。近年来,该市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称号。长期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使得各种饮食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交融。

  美食是一座城市的“味道”,更是文化基因代代传承的“史料”,吴忠这座城市的人文与自然,在举手投足间尽显美食之城的魅力。

  如今吴忠人每天清晨的睡意是被早茶拉面叫醒的。一壶八宝茶,滋身养胃;一碗牛肉拉面,热气腾腾;面点小吃,甜咸适宜;开胃小菜,色香俱全;一盘牛肉,肥瘦相间……时至今日,早茶拉面馆形成的集饮食品鉴、社交养生等多元素为一体的早茶文化,成为吴忠市新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

  为了夯实早茶产业发展基础,2022年9月2日,吴忠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吴忠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同时,大力实施吴忠早茶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制定并发布了《吴忠早茶店原材料采购指南》《吴忠早茶店明厨亮灶建设要求》《吴忠早茶店(馆)分类分级标准》《吴忠早茶示范店评价标准》《从业人员岗位培训规程》《服务人员行为规范》《服务人员语言规范》等7个吴忠早茶团体标准,通过标准实施,引领吴忠早茶向规范化方向发展;设计完成了吴忠早茶品牌标识,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吴忠早茶LOGO广泛应用于吴忠早茶宣传和产品标识,编纂完成“吴忠早茶文化溯说”,统一吴忠早茶的历史溯源。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品质安全、餐饮服务质量、市民文明素质“三大提升行动”和“明厨亮灶”工程。

  近年来,吴忠市坚持把“游在宁夏·吃在吴忠”作为金字招牌,连续3年举办早茶美食文化节。整合旅游资源,集中打造了“二区三街四广场”的特色美食街区,构建起美景美食、名街名店的“旅游+餐饮”融合发展新格局。在第三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上,中国烹饪协会为吴忠市颁发了“西部美食地标城市”牌匾和“中国面食培训基地”牌匾,为吴忠早茶美食旗舰店和第三批吴忠早茶美食示范店授牌。

  分析吴忠早茶拉面背后的商业逻辑,该市以城区利通区早茶拉面为超级流量入口,全方位宣传同心县的红色文化、红寺堡区的红酒和黄花菜、盐池县滩羊肉、青铜峡市的旅游。

“地域符号”拭亮“经济符号”

好友欢聚吴忠早茶拉面馆,聊天品早茶,迎接新的一天。

吴忠早茶拉面推出的家庭套餐。

  20世纪80年代,兰州人将兰州牛肉面带到吴忠,历经几十年的落地、生根、发展、融合,吴忠市逐渐形成“早茶地标城市”的新符号,“游在宁夏、吃在吴忠”的口号牵引各地游客一品吴忠风味。截至2022年底,该市注册早茶店586家,直接从业人员1万余人,实现年销售额近10亿元,撑起餐饮经济“半边天”。其中利通区拥有早茶店365家,成为吴忠早茶产业的核心区,涌现出香丁丁、玉祥楼、德福等一批早茶连锁经营品牌。

  在吴忠早茶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产业化和品质化程度较低、适应市场需求和精细管理意识较弱、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待加强、融资难培训难停车难等掣肘开始显现。如何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市场辐射力和发展续航力,持续提升“游在宁夏、吃在吴忠”金字招牌,做到“流量”与“留量”并存?

  面对全市早茶产业发展不平衡现状,业内人士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对早茶产业的整体谋划部署,体现分类指导、差异化的全市早茶产业发展思路,明确重点提升利通区、青铜峡市城区早茶产业核心区域,协同推进红寺堡区、盐池县、同心县早茶产业培育和发展;制定扶持早茶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构建产、供、销一体、文旅相融合的产业经济生态链,贯通农业生产端、流通供应端和文化旅游消费端。

  面对提升“吴忠早茶文化”行业品质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议,要加大黄花菜、小杂粮等本地特色食材的创新研发,深入挖掘地方传统饮食,找回顾客的美食记忆;此外,创新经营模式,借鉴广式早茶模式,针对高消费群体推出高档茶品和精致面点、凉菜,提升消费水平。针对低消费群体可推出亲民价格套餐,实行拼菜、拼面点的方式,让顾客以合理价格消费到更多菜品。

  对于一些顾客关于吴忠早茶主打菜品改良的呼吁,一些“美食网红”建议对吴忠早茶的牛肉面、八宝茶、面点、菜品等主打品种进行改良提升,在拉面加八宝茶这个核心组合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利通区羊杂、青铜峡手工面、盐池荞剁面、同心油炸面点等当地特色品种,传承骨汤熬制、调味料独特配方、手工制作等传统早茶工艺。

  采访中,“五一”期间部分早茶馆和顾客反映体验吴忠早茶文化时遇到停车难等问题,建议采用设置潮汐车位、限时车位等方式增加早茶高峰时段停车位数量,并实行差异化处罚、先提示后处罚等措施,让外地游客能够安心品味吴忠早茶。

  为了丰富吴忠早茶文化内涵,让早茶传统持续延续、早茶的魅力经久不衰,部分文学艺术家建议挖掘、整理、展示早茶历史文献、民风民俗、典故传说、历史渊源等文化遗产,创作吴忠早茶文化相关影视、文艺、出版物等文化产品,鼓励从业者开展早茶文化挖掘、展示与传承,厚植吴忠早茶文化根基,讲好吴忠早茶故事。

  如何规范“吴忠早茶文化”行业标准?我区餐饮协会部分会员建议加快组建吴忠早茶文化产业联盟或行业协会,加快研究制定吴忠早茶文化地方标准体系,建立食材统一配送体系,以统一食品安全和食材等级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蔬菜和牛羊肉等主要食材,保证早茶拉面的品质。(记者 苏峰 文/图)

  短评】

唯有真诚赢得“留量”

  美食,一直都是打开一个旅游目的地的关键密码,游客往往因为喜欢美食而引发一次品鉴旅行的冲动。

  通过文旅消费,我们既能在“行万里路”中开阔眼界,也能在感悟“诗与远方”中收获精神成长。

  乘着旅游业强劲复苏的春风,任何一种旅游新业态,都有可能成为一个网红新IP。

  “做火”一座旅游城市,需要政府和市民多轮驱动,携手发力,善待游客。比如游客到达前,方便快捷的交通、酒店和商家价格稳定不随意抬价、街头找“随意充”不是难事、交警看到外地车辆违章停车只通知不开罚单、景区停车一律不收费等细致温馨的人性化政策。

  唯有真诚,才能书写新时代旅游新业态的故事,将“流量”变“留量”,更是实现全域旅游弯道超车的最佳答案。(苏峰)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