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雁过留声的初心与誓言
——话剧《六盘鸿雁》的创作心路
2019-01-21 06:23:15   
2019-01-21 06:23:15    来源:宁夏日报

  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村,拜富贵义务讲解红军长征三到单家集的故事整整24年,他用时光把自己打磨成了一位“五星”讲解员,最多一年义务讲解近200场。

  拜富贵病逝后,单家集村干部们集体担起了这份职责,继续将饮水思源传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故事分享给全国各地前来追寻红色足迹的人。

  在话剧《六盘鸿雁》的前期采风中,创作团队便深入六盘山地区,深入采访100多名当地群众,对每一位采访对象都写了人物小传,《六盘鸿雁》的创作灵感便来源于单家集的故事。

  “单家集的村党支部书记,其实就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六盘山区,这里的几代村党支部书记都在用毕生的信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六盘鸿雁》就是要将本地区极具特点的农村党支部先进事迹以文艺作品的形式展现给世人。”编剧丁跃说。

  剧中,不法小煤矿主苏百顺,为了一己之利,竟要扒开烈士坟墓,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六盘山区红云寨第一代村党支部书记于老槐敢于亮剑,豁出自己的命去据理力争……

  于老槐的扮演者是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老戏骨”刘培清,他也是《六盘鸿雁》中年龄最大的演员。接到剧本时,刘培清很纠结:“想演又不想演,我已经快60岁了,在剧中饰演24岁到80岁的于老槐,从毛头小子一直演到白发苍苍,年龄跨度太大,能不能演好,心里没底。”

  刘培清的犹豫,让导演肖强犯了愁,“先别说演还是不演,看了剧本再说好吗。”看完了剧本,肖强再去找刘培清,偌大的排练大厅里,刘培清已经拿着剧本比划着村党支部书记于老槐的一言一行……

  剧本里村党支部书记于老槐“人过留名、雁过留声”的初心与誓言,打开了刘培清的心结。“在个人感情与党的政策发生冲突的时候,于老槐选择了与媳妇离婚……”“大旱之年,为了度灾荒,他逼着亲闺女远嫁为村里换麦种……”“看完剧本后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平静,为了集体的利益,牺牲亲人的幸福,舍小家为大家,我想也只有共产党人才会拥有这样的奉献精神。”刘培清说,从一个农民,到一个村党支部书记,于老槐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他。“虽然我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始终都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具体到排练中,就是要克服种种困难,把基层党支部书记‘做人民满意公仆’的理想信念完美地刻画出来。

  37岁的郁文娟,是宁夏话剧团的一名年轻党员,平时性格开朗的她,却在排练中整整哭了40多天。“当你真正进入到剧中时,自己已经不是郁文娟,就是那个命运多舛的‘山杏’,眼泪就是最为真实的表达。”剧中,她饰演于老槐的媳妇“山杏”。

  “‘山杏’这个角色就是那个年代六盘山区妇女的缩影,她们坚强、善良,命运坎坷。她们深知,就是牺牲自己的幸福,也要保全全村的口粮,个人的幸福和全村人的期盼相比,并不重要。”郁文娟说,整场话剧的参演演员中党员就有12名,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这些年轻党员,更应该以“山杏”为榜样,只有不断加强个人党性修养,从内心深处解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才能真正找准自身定位。

  在《六盘鸿雁》中,于老槐带着对乡亲们的无限眷恋走了,但第二代村党支部书记荞麦继承了父亲的光荣传统,在带领乡亲们奔小康的路上,她铁鞋踏破,呕心沥血,为百姓忍辱负重,在与不法小煤窑矿主苏百顺的斗争中,她大义凛然冲锋在前……饰演荞麦的年轻党员王雄丽说,在荞麦身上,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作风,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深深激励着我们。

  “《六盘鸿雁》折射出一个大时代,镜头里的人物在大是大非面前,用行为去说话,用舞台来展现一个共产党人的正能量。”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说。(记者 王 刚 文/图)

<p>  1月11日,由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六盘鸿雁》在宁夏人民会堂首演。  本报记者 王刚 摄</p>

1月11日,由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型原创话剧《六盘鸿雁》在宁夏人民会堂首演。记者 王刚 摄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