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心中有热度,脚下有希望
——老党员李玉忠和他的“抱抱团”
2019-02-18 06:15:35   
2019-02-18 06:15:35    来源:宁夏日报

  李玉忠与新中国同龄,今年70岁。由于为人热心,周围的人都叫他“李叔”。如今,李玉忠身兼多个“头衔”:长城花园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北区党支部书记,长城艺术团团长……而在他心里最特别的称谓,是长城花园社区“抱抱团”互助会会长。

  “这个团体的每一个人都患了癌症,曾经经历过生命的痛苦与煎熬,我能做的,就是把大家团结起来,带着大伙拥抱希望和温暖,重拾生活的勇气,感受生命的美好。”李玉忠这样解释“抱抱团”互助会命名的由来。

  李玉忠曾是宁夏大河机床厂一名干部,2009年,他从岗位上退休,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了长城花园社区党总支。原本希望李玉忠在家享享清福的家人发现,他比以前更忙了!

  “忙活了一辈子,心里早就闲不下来。”长城花园社区辖区共17个小区、7000余户,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人,看着工作人员每天早出晚归仍忙得焦头烂额,“闲不住”的李玉忠决定做点什么。

  “我是个退休人员,社区的工作有很多涉及退休老人的事务,我能帮点忙心里也高兴,都是老街坊邻居,大家在一起才开心。”李玉忠发挥党员引领带头作用,在帮助社区搞党建工作的同时,先后发起组建了社区全民秧歌队、扇子舞队、民族舞队,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社区工作搞好了,活动热闹了,大家的精神头也足了,李玉忠对此无比满足。可就在一次与社区工作人员的谈话后,他的心里又多了一份牵挂。原来,社区居委会通过摸底走访,发现社区罹患癌症的居民存在心情抑郁、生活孤苦的情况。“一个病患的喜乐往往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每一个人都该享受这个时代的欢乐和幸福。”

  经过反复思量,李玉忠决定在社区组建关爱组织,帮助罹患癌症的邻里街坊走出阴霾。在长城花园社区的支持下,李玉忠发动周围的热心人一起出钱出力,终于在2017年初正式成立长城花园社区“抱抱团”互助会。

  “那天是1月25日,我到现在都清楚记得。”李玉忠默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原来的活动室被布置得像家一样温馨,十多位“特殊”社区居民和志愿者聚在一起聊天,虽是初次认识,却如同旧友般亲切。

  经过沟通,共有11人自愿加入“抱抱团”互助会。虽未达到“全员加入”的目标,但也实现了绝大多数覆盖,李玉忠很是欣慰。“他们每个人都不容易,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一定尽全力提供帮助。”

  谈心会、朗读会、团体出游……李玉忠想尽方法丰富团体活动。令他开心的是,许久的努力没有白费,大家不断感受着来自“抱抱团”的温暖,每个人通过参加活动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精气神越来越足。

  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抱抱团”互助会成员由原来的11人增至16人,志愿者从2人变成26人,团体规模不断壮大。“这两年,看着那些曾经遭受痛苦的人们脸上有了笑容,我心里比什么都高兴。社会在进步,愿意参加公益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力量在不断壮大。”李玉忠说。

  李玉忠的工作笔记上,清晰地记录着“抱抱团”互助会成立以来的每一次活动。作为团队负责人,他负责每次活动的策划、组织,也了解团队每个人的特点和喜好。“每次组织活动,都要确保让每个人得到快乐,让活动有意义、有趣味。”两年来,为了提高活动质量,李玉忠大量关注中央和各地方频道的文化文艺类节目,从中再选择适合“抱抱团”的项目,让大伙儿参加活动时永远感觉有“新鲜劲儿”。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是李玉忠经常提起的一句话。他说,自己是深受雷锋精神鼓舞成长的一代人,虽渐渐年迈,却仍心有余热。“我是个党员,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谈起这些年无私助人的原因,李玉忠的回答简单暖心。(记者 马 越)

<p>  本版插图  何富成</p>

插图 何富成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