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呼日勒·巴特尔: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
2019-05-20 06:13:51   
2019-05-20 06:13:51    来源:宁夏日报

004.jpg

呼日勒·巴特尔(左)和队友。

  5月15日,比赛前夕的宁夏体育运动训管中心在阳光的照射下升腾着丝丝热浪。摔跤训练馆里,宽敞的空间被一对对正在练习摔跤的选手“填满”,大家在不断较量中提升技能。

  即将参加全区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蒙古族摔跤选手呼日勒·巴特尔和队友在训练馆的一角安静练习,额头上的汗珠如雨水般滴落。

  “过几天就是运动会了,想拿个好成绩。”面对记者的提问,呼日勒坚定地回答。

  呼日勒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那里是一片牧区。呼日勒从小生长在草原上,骑、摔跤是童年记忆里最快乐的活动。每年的搏克那达慕是草原上的盛会,呼日勒看着大人们摔跤竞技的身影,内心萌发了要做一名摔跤运动员想法。

  2009年,呼日勒在家人的支持下,来到宁夏开始了运动员生涯。

  从儿时的旁观者到后来的参与者,呼日勒每天经历上百次、千次的摔打,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积蓄能量,与梦想中的自己慢慢接近。

  中国式摔跤是我国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成年组从48公斤级到100公斤级以上,共分为10个级别。这项运动对运动员腰腹和腿部的力量和灵活性要求很高,竞技中手脚动作要密切配合,上部用两手把对方捆住,下面再用脚和腿使绊,都是运动诀窍。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外人看来,摔跤只是一场关于双方力量的较量,但事实并非如此。“力量、速度、技巧都很重要,关键是要会思考。”呼日勒话不多,但对这项练了10年的运动项目却有着很深的见解。“赛场上怎样应对对手的攻势,非常考验我们的能力。平时的练习就是为了能够从熟练动作到灵活应对,真正的高手,都是一边思考一边比赛的,体育项目,从来不只是力量的角逐。”

  呼日勒本次要参加的是100公斤级中国式摔跤比赛,为了这次比赛,他已经准备了许久。

  远离家乡、常年封闭式训练的生活对呼日勒来说已经习以为常,每年他只能短暂的回一次家,可即便如此,在常人看来单调又无聊的训练生活仍然让他甘之如饴。“每天这样练习,我觉得很开心。”呼日勒说。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呼日勒的梦想是打更多比赛,拿到冠军。“这是我从小就接触的运动,我的父辈、祖辈也都会摔跤。这项运动承载着许多曾经的记忆,因为喜欢,所以从不觉得辛苦,在赛场上和不同的对手交战,每次都有收获,这也是一种成长,我非常开心。”提到摔跤,呼日勒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开心”,这项运动早就融入他的生活和血液,无法割舍。

  十年辛苦,一朝角逐,呼日勒的内心充满信心。“赛场上能遇到很多优秀的对手,我期待与大家的较量。”呼日勒说。(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