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马英兰:高脚马上展腿功
2019-05-20 06:15:53   
2019-05-20 06:15:53    来源:宁夏日报

006.jpg

马英兰(左)。

  被选拔为高脚竞速运动员之前,18岁的马英兰甚至没目睹过民间的高跷表演。在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学习的3年里,她是中长跑领域的佼佼者,个儿高、腿长、体力和耐力都非常好。

  “这项运动就是踩在高脚马上赛跑,需要腿长、耐力好的人,你各方面条件很符合。”今年2月的一天,教练对马英兰说。

  到了训练场,她傻眼了:教练所说的高脚马,就是两根长短和她身高差不多的竹竿,这不是电视里曾见过的高跷吗?站在这东西上能赛跑?第一天训练,马英兰摔得稀里哗啦,脚都崴肿了。

  “高脚马有脚蹬,刚开始,我们都不知道怎么站上去,好不容易在别人帮助下‘上马’,也很难站稳。”一跤接着一跤地摔,腿上、脚上青一块、紫一块,疼痛、委屈袭来,眼泪不停在马英兰眼眶里打转。一天熬下来,她几乎丧失了信心,一靠近高脚马,她就心里发憷:“这么危险的动作,到底怎么跑,还要比赛?”片刻柔弱过后,她又恢复了专业运动员的本性:咬紧牙关顽强拼搏,向一切竞技运动发起挑战。

  马英兰主动去了解高脚竞技的专业知识,慢慢发现,高脚竞技过去只是作为一个民族传统体育的表演项目,直到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上,才首次被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

  “既然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说明它并不是不可突破的极限运动,我必须找到窍门。”马英兰开始在这项陌生的运动中狠下功夫。接连摔了四五天,她终于能在高脚马上站稳了。接下来,要学习难度更大的技巧——走步。“高脚竞速是在竹竿上面绑了两个脚蹬,右脚动,右手手臂的力量也同时要跟上,保持同手同脚同时活动,还要保证左手左脚及时跟上,才能保证不会摔倒……“教练的耐心叮嘱,马英兰用笔一一记录下来。

  开始训练时,马英兰和另外12名队员,被称为校园里高脚竞技的种子选手。每周一、周三、周五的上午进行理论课学习,下午统一训练。每周二、周四、周六则全天训练,白天除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大家都“踩着高跷”活动。有时候,队员们会组织一场别有趣味的“高跷足球”,看谁站得稳、踢得远。

  经过两个月的训练,马英兰代表学校出征本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预赛时,她以16秒的好成绩夺得了小组赛第一名。但在决赛时,她从高脚马上掉了下来,最终以23秒的成绩位居第七。

  “夺得冠军的那位女孩子年龄、个头和我差不多,人家跑了15秒,训练了4年时间,比赛的节奏感特别强,我还需要不断努力。”马英兰说,这次参赛有很多遗憾,但也让她开阔了眼界,今后她会继续努力,争取下次参赛取得好成绩。(记者 尚陵彬)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